朗阁首页 > 托福培训 > 托福听力主旨句怎么听?

托福听力主旨句怎么听?

来源:网络2018-09-07 雅思托福0元试学

Lily老师从业5年 已帮助 300名学员实现留学梦

  托福听力主旨句怎么听?朗阁为大家介绍3种方法:听好开头两句,关注转折,记好各个意群。

  听材料阶段

  一开始就给出总起开头

  根据统计,在 ETS 给出的所有 TPO 听力试题中,近七成的材料(包括对话和讲座)会在一开头就给出总起的开头。比如对话中,说话人会说出展开对话的目的;讲座中,教授会介绍要讲的主要内容。这就是听力老师们一再强调要听好材料开头的原因。

  先铺垫,再总起

  而另外三成材料的情况,又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先有一段铺垫,再给出总起。比如对话中,说话人先寒暄两句,再进入正题,说出进行对话的目的;讲座中,教授先回顾之前说过的内容,再引入这次要说的主题。抛开铺垫的部分,这与前一种情况类似,都是说话者给总结出了明确主旨的。

托福听力主旨句怎么听?

  需要自己总结主旨

  而还有一种较少见的情况是:说话者并没有自己总结主旨,或者说了不只一项内容,需要考生来进行总结。例如对话中,进行了多项事物的讨论;课堂上,由于学生的提问,引入了其它方面的内容。这时候,如果考察的是内容主旨,则需要考生概括各方面的内容。

  针对以上三种不同情况的可能性,考生们在听材料这一阶段应该为主旨题做好的工作是:

  (1)听好开头两句

  (2)关注转折

  (3)记好各个意群

  首先,听好开头的两句话。应该说,这对各个水平阶段的考生都是可以做到的要求。如果是我们说到的第一种情况,那么主旨,不论是目的还是主要内容,应该就在这开头两句中已经出现了,记好它即可。比如 TPO29 的 Conversation 1,TPO43 的 Lecture 1。

  其次,假如开头两句,我们听到的是铺垫式的,比如 TPO28 的 Conversation 1,学生一开始先解释了迟到的原因。我们知道,这里不会出现主旨总结,需要听接下来有没有转折的地方带来过渡。如果有,需要对转折之后的话进行重点关注,因为那可能就是铺垫结束,说话者总结主旨的地方。比如教授在这里说的“So let's get started”,类似的表达还有 “Well”,“Actually”, “In fact”, “OK”等。这之后,教授就给出了内容主旨“Your paper on John Dewey's political philosophy has a few issues I'd like to cover”。类似的还有 TPO26 的 Conversation 2,学生与老师先就之前参与的一个会议进行了讨论,之后才出现了转折词,并且在对话的后半部分再次出现了转折词,最终给出了明显的主旨总结。而讲座的材料也是如此,比如 TPO25 的 Lecture 1。

  另一点,我们需要做好的是记好各个意群。也就是要记好材料中说了哪几件事,或一个事物的哪几个方面。这一来可以应对我们说的第三种情况:材料中没有给出主旨总结,需要考生自己概括。如 TPO43 的 Conversation 2,学生一开始想讨论的话题被教授打断了,然后谈论的两件事需要考生自行概括。二来,有时会出现虽然一开始给出了主旨总结,但是不够具体。比如 TPO43 的 Lecture 4,虽然开头说到了讲 VLF 低频波,但是关于低频波的哪些具体方面还是需要考生对各意群来进行概括总结。

  答题阶段

  在听材料阶段做好了以上三点的基础上,我们在做题时,一定要注意以下两方面:

  首先,审好题。看清楚主旨题到底是考察主要内容还是主要目的。特别是对话材料容易出现主要内容与目的有差异的情况,比如上面举例提到的 TPO43 的 Conversation 2。目的是说话人在展开对话前,内心预定的目标,而主要内容是实际说话涉及到的主题。目的主旨题的答案一定是说话人在进行对话前就想到了的。而内容主旨则一定是要概括全材料的大部分。

  第二,要认真读并且理解选项。翻译、理解好每一个选项完整的意思,切忌断章取义或者看到有材料中的原词就选。许多情况下,含有原词的选项是干扰选项。而正确答案是对材料原文进行了原意转换的。所以看到原词一定要确认:这原词是主旨相关的核心词吗?它在材料中的含义与在选项中的含义是一致的吗?答案若是否定的,则要警惕这是干扰项。

  在理解好每一个选项的完整意思之后,我们再结合笔记思考它对材料的各个意群概括是否全面。特别是在有几个选项不确定,犹豫摇摆的情况下,一定要做好这一点。

  考试时还可以采取代入法:假设这一选项就是主旨,那么在此前提下,如果我是说话人,我会怎么说呢?会涵盖哪些内容呢?这与我听到的材料内容匹配吗?我听到的材料这样安排内容合理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则应排除。

  不论是主旨题还是其它题型,在确定一个选项为答案之后,除非时间不允许,否则应该看完所有选项,确认所选的这个是最优再提交的。因为我们知道,托福听力考试不允许对做过的题目进行修改。这样一个确认步骤可以排除粗心看错选项的情况,也给考生更加确定、自信的心理状态进入下一题。

  托福听力主旨句怎么听?听好开头两句,关注转折,记好各个意群。掌握这三种方法,相信大家就可以把握托福听力主旨句了。


分享到:

精品课程更多

新托福预备铂金班

课程特色:能对抽象事物进行思考,能用英语接触热点话题,能运用一定数量的从句
适合人群:高中

新托福预备VIP班

课程特色:能对抽象事物进行思考,能用英语接触热点话题,能运用一定数量的从句
适合人群:高中

新托福预备班

课程特色:能对抽象事物进行思考,能用英语接触热点话题,能运用一定数量的从句
适合人群:高中

新托福预备铂金班

课程特色:能对抽象事物进行思考,能用英语接触热点话题,能运用一定数量的从句
适合人群:高中

相关推荐更多

  • 春季托福听力考试考什么

    第一部分是日常生活中会发生的对话(一般是两个人),第二部分是与生活相关的独白;第三部分是学术对话(一般两个人以上),第四部分是学术论文演讲,难度依次增加(有时有些句子会带重口音或地道词)。考生听完每一段音频后会有一个短时间的复习(但是因为不会重复,所以要马上写答案)。

  • 春季托福考位选择注意事项有哪些

    4.考试前拍照进入机房后,监考人员会让考生坐在平台旁边的凳子上,然后用平台上的摄像头指向考生,要求考生摆出正确的姿势,快速拍照,然后随机指定机房位置,要求考生坐在那里等待。第二,考场拍的照片会出现在两个地方,一个是自己考试位置的电脑屏幕,一个是托福成绩单的最后一个。

  • 春季托福考位如何选择

    “考位查询”,最好直接点击“注册考试”,检查您想要的时间和地点,同时检查两个,然后点击,“继续”,因为在这短暂的时间内,你很可能会发现你注册时已经被别人抢走了。因此,我们在注册考试中选择的策略应该是直接点击“注册考试”,检查你想要的时间和地点的方法来注册考试位置。

  • 春季托福听力需要注意的两个规则

    1、Today,we’llfocuson/constrated/discuss…2、Today,ourtopicis…3、Let’s…特殊情况(也很常见):一开始,我们会讨论上次说的话,作为复习,然后是主要的想法,我们称之为:Missstart。

免费领取200元优惠券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