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托福培训 > 托福口语 > 如何系统的备考托福口语?

如何系统的备考托福口语?

来源:网络2019-07-04 雅思托福0元试学

Lily老师从业5年 已帮助 300名学员实现留学梦

  对于基础较差的同学,如何系统的备考托福口语?对于很多刚刚接触新托福考试的同学来说,口语部分是一个难度较高的科目。事实也正是如此。中国考生在新托福考试中,普遍口语成绩偏低。


1.jpg


       即使对于总分达到100分的高分学生来说,可能口语也只能达到23分左右的水平,而相比来说,阅读和听力能够都普遍考到了25+的分数。那么,对于基础较为薄弱的考生来说,托福口语又应该如何准备呢?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这次我们从备考资料,备考思路,具体练习方法,口语练习技巧,和考场应对方法等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1.备考资料

  首先,口语并不是一个需要学生背很多单词的科目,因为我们平常的交流,表达,和说话过程中,并不需要什么复杂的表达和成语。如果直截了当,清楚明确的表达的意思是口语中最为关键的部分。所以,考生在口语中完全可以扔掉所有的单词书,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放到更重要的方面。但是,这不代表考生不需要表达。相反,考生需要的是一些简单,常用的,而且容易灵活掌握的口语表达。这些表达没有什么生词,只是需要考生能够去在考试的场景下准确使用。这样的表达其实在托福听力里就非常多。毕竟,托福听力从说话者的角度来说就是口语,而且托福听力的conversation里面有很多非正式的口语表达,这与独立口语的内容有很大的相似性,而lecture里面很多的表述则是和综合口语中的内容有一定相似度。所以,考生可以将TPO的听力部分里的表达总结出来,然后学会灵活的应用到自己的表达中。

  在托福口语中,语音语调和发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学生们一开始需要一些良好,难度较低的跟读材料来锻炼自己的发音。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来说,所建议的跟读材料有两个来源:一是新概念2。虽然新概念2的内容相对比较简单,但那时阅读。如果放到口语的层面来看的话,里面的话一点也不简单。考生们可以一句一句的跟读,纠正自己的发音和语调,接近与所听到的听力的水平。或者考生可以找一些国外的跟读材料,在很多国外的英语学习网站上,有一些音频材料,帮助学生纠正发音和语音语调。

  在托福练习材料上,建议考生用TPO的题目和真题机经。 针对独立口语题目,考生可以有的放矢,将机经里的题目有效,充分的利用起来,从而在考试中有更大的概率能够将自己所练习的内容和真实的考试题目有效的结合起来。

  2.备考思路

  在托福口语的备考过程,考生应该将重点首先放到独立口语上。这是因为独立口语从口语的角度来说,要求要比综合口语高得多。因为综合口语所需要的只是考生听懂和读懂,将重要的内容进行复述即可。这个过程并不需要考生构思要说的内容,只是一种语言重新组织的能力。而相比来说,独立口语对于学生的口语能力要求则比较的高。考生在有限的15秒内,需要想出来作答的思路,并且需要将思路转换成英文。所以,在备考过程中,考生需要将重点放到基本的语言表达能力上。整个备考过程分为下面几个步骤。

  首先,考生需要提高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先从考生的发音,语音语调方面入手。 这里,考生需要每天跟读,不断纠正自己的发音和语调。其次,考生应该通过听力的素材,积累一下相关的表达,逐步的练习这些表达,从而能够灵活运用。第三步,考生应该去充分利用独立口语机经的内容,准备60-80个话题的内容。在准备内容的时候,考生应该把答案的框架(而不是答案本身)找个本子列出来,把每个答案中涉及的一些关键词写出来。在列出来之后,考生需要不断的重复去说,去练习,提高自己的表达的准确度和流利度。

  最后,针对综合口语,考生需要首先清楚明白每个题目对答案的内容上的要求,练习在规定时间内读懂这些内容,迅速把握住这一段话的主要内容。其次,考生要练习这些综合口语的听力部分,准确把握重要的内容,并能够将这些快速准确的记录下来。最后,考生就可以将这些所阅读和听到的重点整合起来,根据每个题目的具体要求,来给出高质量的答案,锻炼自己的内容重述和组织能力。

  3.练习方法与技巧

  虽然说勤能补拙,但是好的,正确的练习方法会把整个备考时间缩短很多,大大提高了备考效率。这里给出了下面具体的练习方法和备考技巧。

  a.万能故事方法

  所谓的万能故事方法,就是专门针对托福口语的第一题:描述题。其实这个核心思路非常的简单直接: 基本上托福口语都是旧题,也就是说每次考题都是从一个大的机经库里面抽出一道题目来考。如果考生能够将机经库里的题目进行一定的分类,将故事相似或者有重叠性的题目放到一起,然后用一个故事来套用,这样就只要将这个故事改改来应对不同的题目就可以,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虽然看起来比较容易,但是考生一定切忌:如果所编的故事素材和题目的内容没有办法完全对应的话,那就再准备另一个故事,不要让考官感觉是在硬套一个故事。其次,有一些开放性的题目可能问的内容非常极端,很难与别的题目共用一个故事。这时,就需要考生单独准备。

  在准备过程中,考生可以做的就是将机经里挑出来60到80个第一部分的题目。然后每个题目,自己需要想出来自己的思路,并且把这个思路转换成英文的表达。在这个brainstorming的过程中,考生一定要注意三个方面。1. 考生所编的故事一定不要太过复杂。因为托福独立口语部分只有45秒的作答时间,根据大多数学生的平均的语速来说,也就是五句中等长度的话。所以,一旦故事过于复杂,根本无法有效的讲清楚。2.考生编的故事一定要英文可实现。很多学生在说的时候,都会想一些具有极强中国特色的内容,比如中国特色食物,而这些内容用英文很难描述清楚。而如果考官听不懂的话,考生作答的分数就会非常低了。3. 考生最好是想一些original的内容,让你的答案,你的故事更有趣,跟别人完全不同的内容,这样会让考官听起来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下一步,考生需要构思英文表达了。这里建议考生用一些简单,地道的表达,而不是直翻。这里的表达如果考生不清楚的话,可以去网上,例如论坛里去查。然后,考生需要准备一个本子,把每个故事的框架,提纲,和相关的单词记下来。然后,不断的反复练习。

  b.万能理由方法

  在托福口语的第二个题目中,考生需要对一件事情发表自己的观点。其实,每个题目看似不一样,很多不同题目的核心理由都是大同小异。考生可以将不同题目的类似理由分类归在一起,然后将所要表达理由的英文整理出来。这样,遇到类似理由的内容,考生就没有必要再去现场准备,而是将之前准备好的理由经过一点加工改造就完全能够应对考场中的题目。因为考生在现场的时候,仅仅15秒的时间内就想要想出这个题目的思路和语言,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理由的准备中,建议考生也是从机经里挑出来60到80个题目。每个题目准备出来相应的理由,并且把这些理由准备的内容展开3到4句话。然后经历这么多题目之后,考生们就会发现很多的题目的答案都很类似。就可以把这些万能的答案整理出来,在考场上遇到新题目的时候,看看有没有这些已经准备好的答案可以套用,从而避免考场上慌乱的准备。当然,在准备第二个题目的时候,学生一定要切记:你们所准备的,并不只是理由而已,而是应该配备上具体的例子,这个也在第二题的题目要求里面有所体现。所以,考生在备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只说理由,一定配上故事。而这里,考生完全可以将第一部分准备的故事拿出来和第二部分准备的理由结合起来,回答第二个题目。当然,这两部分的结合是需要通过不断练习来实现的。

  c.模板套路方法

  托福的综合口语题目第三到第六道题目,每个题目都是有固定的内容要求的。也就是说不同内容之间的连接是固定的。所以,考生们完全可以利用这种考试的方式固定,结构固定的特点,将内容之间的连接句事先准备好。这种连接句组在一起,就构成了文章的模板。很多学生会说这种模板太过僵化,容易被考官看出来,被考官扣分。其实,问题的根源并不在于模板如何,而是在于模板是否被正确的使用。

  如果考生不准备模板的话,那么也要去即兴构思主要内容之间的连接句,如果现场自己想的话,难免会出现学生的思路不清楚,语言表达错误等问题。所以模板还是需要提前准备好的。之所以很多人会认为模板有问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很多学生用的是同样的模板。这么多年来,网上确实盛传了非常多版本的模板,很多学生就是拿来主义,导致很多考试的答案相似。第二是模板最重要的标准是合适。很多学生找到的模板充斥着各种复杂的表达,而考生自己的表达则是非常的简单。所以,这就体现出了非常大的inconsistencies. 所以,考生在寻找模板和套路的时候,一定要记得进行一定的改动,将模板改成适合自己的水平,这才是最好的。

  d.流利度提升方法

  托福口语的学生需要特别的注意自己的口语的流利度。没有流利度,考生就会浪费很多的时间,剩下的更短的时间所表达的内容更少。所以,提高考生的流利度不仅能够避免卡壳带来的扣分,而且还能很大程度上提高答案的内容质量。在提高考生的流利度方面,考生可以按照下面这个步骤来进行。

  a.考生首先需要知道自己说的每个单词的发音。现在很多学生虽然词汇量挺大,但是很多单词的发音他们并不是非常的熟悉。所以,很多考生就把这些单词的发音按照自己的理解来说,所以导致了大量的错误的发音情况出现。这种问题一旦多了,在考场上带来的影响是致命的。所以,考生一定要首先确定自己说的单词的发音都很准确。

  b.第二步,就是考生要根据之前准备的提纲,去把这些词串起来,说成一个完整答案。因为考生没有把答案中的每个词都写出来,所以,考生在每次说的时候,所说的内容是不太一样。这样就锻炼了考生临场组织语言的能力。考生就一个题目需要一直说,可能说5到8遍的时候,就会比较流畅了。

  c.在比较流畅后,考生需要说一遍把答案录下来。然后反复听,最好是和一些其他的native speakers 的录音内容对比,找出语音语调的差异。因为这种差异,我们往往在听自己说话的时候是听不到的,所以需要通过回听对比来发现问题。 然后,考生需要再不断的想办法提升自己的语音语调。在语音语调比较满意之后,考生就可以去准备下一个题目

  d.这是个需要大量重复练习的过程。毕竟提高发音,语音语调不是短时间能实现的,这要依赖大量的练习来实现。当考生们把这些内容都准备到位后,自己的流利度和语音语调自然会有一个大幅的提升。

  4.临场发挥

  当一切都准备就绪后,考生的临场发挥就几乎决定了最终的成绩。虽然考场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学生平时的备考情况,但是这并不能最准确的反应考生的真实水平,因为考场上的发挥情况也是重要因素。这里建议考生们在口语考试之前的10分钟休息时间里,先自己多说说准备过的口语答案,一是加深记忆,二是磨练自己的嘴皮子,毕竟英语不是母语,我们需要一定的warm-up,才能发挥出最佳状态。其次,在口语考试中,考生千万要充分利用准备时间。口语考试中,考生完全可以自己读完题目就开始准备内容,而不需要等他把题目说完才准备。最后,就是时间把控。千万不要到最后才发现无法说完答案,而是应该在作答的每一步都要把控时间,调整语速和说话内容,在最后的两三秒内完成作答。祝考生们好运!


分享到:

精品课程更多

新托福预备铂金班

课程特色:能对抽象事物进行思考,能用英语接触热点话题,能运用一定数量的从句
适合人群:高中

新托福预备VIP班

课程特色:能对抽象事物进行思考,能用英语接触热点话题,能运用一定数量的从句
适合人群:高中

新托福预备班

课程特色:能对抽象事物进行思考,能用英语接触热点话题,能运用一定数量的从句
适合人群:高中

新托福预备铂金班

课程特色:能对抽象事物进行思考,能用英语接触热点话题,能运用一定数量的从句
适合人群:高中

相关推荐更多

  • 托福口语上20分难吗

    第一、注重创作者观念的培育深陷笔试风波的大多数TX都讨厌在托福口语备考的操作过程去诵读一些模版句子,以便他们在笔试的这时候能获得最高分,但常常只是相反的,正是虽然许多人讨厌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备考引致主考官的耳朵都起茧了,大体上一眼就能推论是不是他们的创作者作品,毕竟托福口语笔试主要的推论标准看抒发是否够新颖,因而要善于培育他们的创新观念

  • 如何提高托福口语评分成绩

    有些学生会感到尴尬(因为考试不是同时开始的,说英语口语的时间可能不一样),然后用喉咙说话。积累真实的语料库;举例来说:上课的时候,一个学生背诵了我给的模板,但是因为紧张前后顺序反转,非常经典,他说:Inthespeaking,thelistenersaid…所以在背诵模板或语料库时一定要背诵。

  • 托福秋季口语如何高分

    与阅读、听力相比,口语考试达到个位数是非常罕见的。拿个位数可以说是没有认真对待,基本闭嘴的结果。如果一个考生总是要80分,那么他的英语口语可能在18-22分之间。这个分数段的语法错误几乎被消除了,然后问自己两个问题:第一,我的内容逻辑是否充分?

  • 秋季托福口语练习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一些考生也知道他们的口音不标准,而且口音很强“中国风”,那是因为你通常很少张嘴,而且你的口腔肌肉完全不熟悉另一种语言的运动模式。因此,在发音英语时,你仍然习惯性地用中文口型发出中文声音。除了单词和句子本身的发音外,候选人还应注意训练、略读和持续阅读。

免费领取200元优惠券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