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精课精讲 > 了解托福听力结构,让你的笔记飞起来

了解托福听力结构,让你的笔记飞起来

来源:网络 2019-10-30 编辑:yawen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很多考生在备考时运用了各种方法和技巧,也背了大量单词,可是托福听力单项和口语、写作的听力部分仍然觉得不得要领,无论是在做练习题时还是在考试时都会因为“丢三落四”,正确率总是提不上去。

很多考生在备考时运用了各种方法和技巧,也背了大量单词,可是托福听力单项和口语、写作的听力部分仍然觉得不得要领,无论是在做练习题时还是在考试时都会因为“丢三落四”,正确率总是提不上去。

当看到学员们的听力笔记时,有点惨不忍睹——辛辛苦苦记录了很多无效内容!

什么是无效内容?即根据笔记回忆复数内容时,无法完整的或大致的把听力内容讲出来;反之,则是有效内容。需要注意的是,有效内容未必很多,而是高效简洁的文字信息。

那么,如何做到记笔记的能快、准、精呢?在这里,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建议诸位考生,不妨试着去了解一下听力中的叙述类型,能从一个角度帮助考生顺藤摸瓜,理解并题库听力内容。

那么什么是叙述类型呢?简单地说,就是一个事件从开始到结束的进展过程。打个比方,*生在写记叙文时,老师会要求他们写得有条理,这条理可以是“事件起因、经过、结果”;也可以是“事情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等等。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叙述模式。同样,在托福听力中也存在着这样的叙述套路,我们仔细来分析一下。

托福听力中的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叙述结构。

一、 平行并列类

平行并列类是听力中*常见,而且多在学科,诸如艺术类、生物学、地质学和心理学中出现。这类学科因逻辑性极强而让大多数考生可以接受。这类描述一般会抛出一个问题,然后通过平铺直叙的描述或举例来解释,当这个过程结束后,又通过以上的描述逻辑再次循环。在一篇五分钟左右的讲座中,大约会有4—5个这样的平行并列,而正是这4—5各层次,分别构成了听力中的第二题到第五题的内容。

需要注意的是,之所以称之为“平行、并列”,也就意味着这类叙述套路有着一个明显的特征,即每个问题之间是完全独立或联系松散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考生容易接受的一个原因,考生在听这种描述构成的听力时,如果某一个问题没有听明白,完全可以跳过这部分,再去听另一个层次的内容。因此,在做题上,题目设置并非环环相扣,可以比较容易的拿到分数。

比如在TPO18的第三篇讲座中,讲到了三点关于香料对欧洲人的重要性,一是说香料的稀缺性;二是说香料的味道在烹调中的作用;*后说到了香料激发了欧洲人的想象力,从而促进了文艺的发展。从题目设置方面来看,也正是从这三方面设置了题目。

二、 比较对比类

比较对比类是在艺术和生物学中比较常见的叙述类型,也是听力中相对好把握的。既然涉及对比,在录音中一定会有两种事物出现,更需要注意的是,一定会描述两种事物,不多不少;也一定会在录音开头提到这两种事物。所以,这类叙述结构一般信号性非常强。考生可以在开头听到教授说接下来要比较两种事物,甚至比较的方面也会提前说明。

以*基础、*简单考的开篇TPO的*个讲座为例,讲授开篇先说到有一个艺术展览要开始了,让学生去参加,并重点关注一个画家的作品,进而来了这么一句:the name of the artist exhibiting there is Rose Frantzen. 更明显的是,教授在画家的名字上做了重读暗示,有经验的考生会明白,接下来会介绍这个画家。紧接着,教授又说:Frantzen’s work may be unfamiliar to you since she’s a relatively young artist. But she’s got a very unusual style, compared to some of the artists we’ve looked at this term. But anyway, Frantzen’s style is what she herself calls Realistic Impressionism. So you’ve probably studied both of these movements separately, separate movements. Realism and Impressionism. 听到这里,基本就豁然开朗了,接下来要讲的内容无非就是按照Realism和Impressionism的特征去描述了。所以,在记笔记的时候,分两栏记录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比较对比类的话题可以从两方面展开,即列举相似点,这种情况极少;对比差异性,这种情况是托福中常见的。比如上段提到的画家的两种风格,*种风格借学生之口和教授的概括重复说出,我们会听到有关印象风格的描述:It didn’t depict scenes or models exactly as they looked. Impressionist painters tended to apply paint really thickly, and in big brushstrokes, so the texture of the canvas was rough. 在对待术语介绍时,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提到过,发挥点听的能力,比如as they looked, thickly, big brushstroke, texture, rough. 通过这几个词,在脑海中产生大致印象,即“原形,浓墨重彩,笔法恢宏,画布粗糙”。那对于后面讲到写实风格时,考生基本可以根据对比并列,去分析它的大致内容。当然,概念和术语的内容一向只作为背景铺设来对待,一般不会设题。

三、 递进深入类

递进深入类是很多考生比较苦恼的一种描述类型。因为本身这种类型所嵌套的学科一般为生物学、天文学和心理学,理解上比较困难,再加上递进的层次之间又没有那么明显的信号词,一不留神很容易“漏听”某一环节。

这一种类型多是以某一术语或问题开头,然后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的过程递进。也就是会有定义的解释说明、举例子、分析原理或发展过程、表达观点、表明前景或当今应用。例如,在TPO15的*篇讲座,开篇教授讲到了造成distraction的一些原因,设置清净,进而提出问题:人们为什么会被干扰而分散注意力。紧接着引入了两组实验,通过实验得出结论(假设),在*后,教授就心理学家的实验结果给予了评价。这篇其实也涌入了上文提到的比较对比手法,所以让整个内容听上去愈加困难。

再比如TPO 2中*篇讲座,教授提出这么一个概念:“A related concept of thinking was developed by William James. It’s called ideomotor action. Ideomotor action is an activity that occurs without our noticing, without our being aware of it. 在这里,教授说明了“什么是ideomotor action”,紧接着举例子:I’ll give you one simple example. If you think of locations, there tends to be eye movement that occurs with your thinking about that location. In particular, from where we’re sitting, imagine that you’re asked to think of our university library. 这就是托福听力的套路,在绝望出看到突破口,在遇见生词后,总会有生动简明的例子作解释。

四、 互动问答类

互动问答类是一个大杂烩:结合了对话部分的模式,一问一答;融合了讲座部分的难度,讨论内容上升到*高度!因此考生在总是会抱怨,听得云山雾绕,几乎要到放弃的地步。其实,这类问题有着一个非常明显的操作点,即一出现互动问答就出题。考生形成这样一种条件反射。基本不会漏听互动的内容。

那么,互动回答都有哪些类型呢?在这里,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归纳为两种。一种是概念阐述类;另一种是反驳质疑类。

我们先来看概念阐释类。这种类型,顾名思义,是指在课堂上教授会提出一个问题,或某个概念,让学生去做简要的回答。比如,TPO1的*篇讲座:

Professor: So you’ve probably studied both of these movements separately, separate movements, Realism and Impressionism, in some of your art history courses. So who can just sum these up?

Student: Well, Impressionism started in the late 19th century. The basic impressionist style was very different from earlier styles. It didn’t depict scenes or models exactly as they looked. Impressionist painters tended to apply paint really thickly, and in big brushstrokes, so the texture of the canvas was rough.

Professor: Good. What else? What were the subjects?

Student: Well, a lot of impressionist artists painted everyday scenes, like people on the streets and in cafés, lots of nature scenes, especially landscapes.

Professor: Good. So when you go to the exhibit, I really want you to take a close look at a certain painting. It’s a farm scene

以上就是一个明显的概念阐释的描述。教授通过启发提问,让学生回答了什么是印象主义,继而又问道这种风格所画的主题是什么,*后对学生回答的内容作出评价,并进一步说明。这种叙述结构可以总结为:教授提问、学生回应、教授进一步分析说明。

第二种反驳质疑类,这种话题一般会有非常明显的开端,即学生会打断教授的讲解,比如听到”excuse me, professor”或者”yes, do you have any questions, James?”之类的话,接下来一定是学生质疑。比如以下内容:

Professor: Well, actually, it was pretty rare at that time. I mean, we are talking about the early 1920s.

Student: But what about Jacques Cousteau? Was he like an innovator, you know, with underwater photography too?

Professor: Ah, Jacques Cousteau. Well, Painlevé and Cousteau did both film underwater, and they were both innovators, so you are right in that sense. But that’s pretty much where the similarities end. First of all, Painlevé was about 20 years ahead of Cousteau. And Cousteau’s adventures were high-tech, with lots of fancy equipment, whereas Painlevé kind of patched the equipment together as he needed it.

以上内容,学生质疑两位导演都是水下电影的先驱,为什么只说其中一个人。教授对质疑做出了回应,首肯两位导演的地位,有比较了两位的区别。这种叙述结构可以归纳为:学生质疑提问、教授先做判断(肯定/否定)然后解释理由。需要注意的是,多数情况下,很多学生质疑的内容是错的,教授不会直接予以否定,而是通过委婉的”well, that’s a fair question, but …”或者”that sounds pretty interesting, but …”之类的转折,说明后面学生质疑错误。而几句话,也往往会成为复听题的一部分。

这两种互动式叙述在听力中越来越频繁出现,使得听力摆脱了一味陈述,而更多带入了现场感。形式的变化必然会引起题目设置的变化,因此,题目也越来越多的倾向于从互动内容设题。所以,当考生遇到互动式,比平时再专注一些,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通过以上四大类的叙述结构的介绍,相信很多考生能够对托福听力的大致脉络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把握,结合叙述采点记笔记,或许会让考生朋友事半功倍。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