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精课精讲 > 雅思听力备考与*

雅思听力备考与*

来源:网络 2019-09-11 编辑:yawen 雅思托福0元试学

近年来,随着雅思在一众英语能力测试中日益*的国际影响力,且直接挂钩国内外就业及*问题,留学和移民人群也早已不再是烤鸭群体的*。

  近年来,随着雅思在一众英语能力测试中日益*的国际影响力,且直接挂钩国内外就业及*问题,留学和移民人群也早已不再是烤鸭群体的*。因而,面对英语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的众多雅思学习爱好者,本文将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系统而全面的阐述雅思听力备考过程中所需要了解和掌握的具体内容,并结合相关书籍点明各阶段的复习方法,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本文所*的素材,有针对性的进行复习和巩固。

  Stage One: Basic Study(适用人群:英语基础薄弱或长时间未接触英语学习的考生)

  对英语言初学者或是搁置多年的考生而言,良好的语言发音基础在雅思听说部分的学习中均起到重要作用,尤其是对于*非英语专业考生,精准的发音一直是被大多数英语学习者所忽视的。然而,系统而全面的发音和技巧学习则是雅思考试中不可或缺的基础性内容。首先,考生需准确区分和发音英语言语系中构成音标的全部48个音素:

  


  发音的根本是口型和舌头的摆放位置,想要学习不同音素及各类易混淆音素的准确发音,考生可借助于网络视频平台的相关内容及动态口型模拟演示完成这部分内容的学习(此类视频大都免费*,如果考生想获取相关资料欢迎垂询),其要点在于学习初期练习阶段,学生需采用相对夸张的方式大胆演练各音素的发音以达到全新的肌肉记忆,从而在组合成各类音标时单词整体发音的饱满性。

  其次,针对雅思听力考试原文中存在的大量发音现象及技巧,考生需在掌握上述音素并且能够准确识别和诵读单词音标的前提下,进一步学习和练习发音技巧性内容,其涵盖连读,失爆,同音合并,浊化,弱读等雅思听力素材中常见的各类发音现象。其要点在于平日学习过程中借助相关材料每日不间断的反复,听说并进,双管齐下。

  


  朗阁教育*2018年推出的系列丛书《雅音思听》之听力发音规则练习正是通过对雅思真题4-12册中涉及的全部发音现象分册分类的整理和总结归纳推出的全真试题辅导材料,紧密贴合雅思考试*生需掌握和了解的发音规则,同时也是考生熟悉雅思听力情境的优质选择。

  Stage Two: Intermediate(适用人群:具备一定英语基础但专题词汇相对匮乏的考生)

  雅思和众多英语类考试一样,具有其独特的考查方向和出题模式,作为剑桥官方的英语言考试,雅思场景大都以英国真实生活为蓝本,涉及租房,旅游,面试,课题讨论等专题内容,对于具备一定英语基础的考生而言,有针对性和方向性的学习记忆专题词汇是必不可少的,同时,全面系统的了解雅思考题形式及比重则能为考生建立完备的思维框架。

  


  朗阁海外研究中心2018年推出的系列丛书《雅思突破听力》通过精选历年足具代表性的真题分门别类的对雅思考题中常见的填空题和各类选择题进行了逐一的示范和描述,让考生能够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制定学习计划,根据不同题型合理分配学习时间。同时,本丛书还为考生整理汇总了雅思考试中常见的七大章节场景高频词汇,并伴有详尽的场景内容描述,帮助读者建立形象立体的场景学习模式,彷如身临其境。

  


  当然,随着雅思考试在各领域的认可度不断*,近年来考试形式和难度也在逐年攀升,尤其自2019年伊始,纵观整个上半年全部24场考试,雅思以题型多变,语速快,填空多等因素频繁上热搜,其中尤以听力和阅读为甚,也让考生在备考阶段无法单纯依靠词汇书籍掌握考情动态以达到实时更新和查缺补漏的目的,因而必要的辅导类课程也能起到事倍功半的作用。

  Stage Three: Advanced(适用人群:具备扎实英语基础但不熟悉雅思模式的考生)

  众所周知,对于任何一种英语言类考试,考题技巧和做题方法的学习对于具备扎实英语基础的考生而言,都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雅思也不例外。因而,针对这类考生,全面而高效的方法演示和相应的技能训练则能在*时间内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wps5.png


  

wps6.png


  

wps7.png


  在此本文为此类考生奉上三套市面上相对专业而*的系列书籍,由朗阁海外研究中心编著的《9天冲刺雅思听力》根据对多年雅思考题的密切关注和精准分析,对雅思听力的核心考点和技巧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总结归纳,以9天为周期从考点讲解,出题原则到题型分类及陷阱解析逐步且有针对性的进行解读,让考生在理解雅思场景的前提下进行*指导;被广大考生奉为“黑眼睛”雅思教程的《黑眼睛IELTS考试技能训练教程》则是按照听力*知识讲解和答题技巧训练两大专题,采用热身训练,听力自测,图示导读等多元化方式达到雅思考题专项训练的目的;而*雅思老师王陆编著的“雅思王”系列丛书相信对于烤鸭们来说并不陌生,这本《雅思王听力真题语料库》则涵盖包括《剑13》在内所有雅思题库真题语料内容,采用各类口音朗读,9大听力教学训练法以及记忆测试等多种国际*的雅思教学法,结合横纵交替的反复训练方式实现雅思听力的专项*。

  同时,本文为了让考生能够直观具体的了解和掌握雅思听力真题的实操方式,特选取《剑12》中的一道表格填空类真题进行实际演练和分布讲解,借以帮助考生细化分析答题方式及做题技巧。

  Cambridge 12 Test 5 Section 1: Family Excursions

  


  上图所选为雅思高频场景中旅行类内容,描述的是一位游客电询适合家庭参加的长途旅行,工作人员予以相关建议及活动介绍,并涉及不适合*参与的活动及安全提示等信息,从而展开的一段对话。下面我们将就这一例题展开分布讲解。

  Stage A: 审题目要求

  当我们拿到一套题目的时候,首先需要关注的便是答题要求,对于填空题来说,通常会根据题目所属的内容及类别而略有不同,填空题的做题原则可以总结概括为:所听既所得,即填写原文描述内容中完全一样的单词或词组。考虑到材料中可能出现能够同时作为答案的同义词(international students = overseas students)以及部分答案存在多种书写格式(30 June, 2019视为一个词两个数 = 30.06.2019视为一个数)等问题,因而设定了不同的题目要求来限定答案,本题所给到的便是“ONE WORD AND/OR A NUMBER”即答案限定为一个单词和或者一个数字,此处考生需在学习过程中有意识的关注词组,合成词,连词符连接词等单词的书写规范。

  Stage B: 概述词性预判

  填空题有别于选择题之处在于考生需要准确无误的拼写出原文中出现的空格内所需单词,而完成这一步的基本便是考生需在审题阶段结合前后文对于空白处内容作出不同程度的预判,包括词形词性,单复数以及词汇范围等内容的判断,这就要求考生需掌握一定的词汇语法基础,从而做出精准判断,*答题的正确率。

  下面我们将结合本题的文本内容逐题分析,当然,本题内容无法完全概括表格填空题所有可能的出题和答题方式及要点,旨在帮助考生了解和熟悉相关的答题技巧和分析方法,希望考生能够借此总结归纳,触类旁通。

  Stage C: 逐题分析讲解

  


  雅思听力考试部分除Section 1*题开始前的例题外,全部40道考题有且只有一次听力材料播放机会,考生需要在录音内容给出答案时*做出判断并完成,本篇选取的即为Section 1内容,故从例题开始进行更为完善的分析。

  考生答题时需注意,即便没有例题部分,也应当关注该内容的标题,通常可以帮助考生锁定出题内容及方向,进而在脑海中圈定该领域的高频词汇,*反应速度。通过本篇标题可知,内容涉及家庭旅行,即考题范围以旅行类高频场景词为主,此处考生需留意在某一特定场景下也可能存在场景外词汇考查,故应对不同题目也要灵活思变。

  由例题可知,答案信息为steamship,其题目前限定词为an old,故可以判断空白处所需为单数名词(构成词组的短语通常为形容词性和名词性短语,本题为形容词性),原文中给出We have a steamship that takes passengers out several times a day – it’s over 100 years old. 其中,travel与take…out为同义替换,题干中的old对应连接符后的时间,由此锁定*终答案。事实上,以此题原文中的句子为例,通常连接符后作出解释说明的内容往往与答案信息相关,考生需留意此类注释型信息。

  


  首先,结合题干可知本题所需为复数名词,原文中答案句为And don’t forget to take pictures of the mountains. They’re all around you when you’re on the boat. 其中take photos被替换为take pictures, “环绕着湖面”与“在船上时在你周围”句意相同,进而锁定答案,此题难度不大,但涉及词汇和句子替换。另外,考生可类比mountain记忆fountain喷泉(一山一水)。

  


  截止第四题为本文前半部分内容,雅思听力四个sections中,前三个sections均会根据题型设置人为分成两部分内容,对考生而言有利于节奏的把握,无形中降低难度。

  抛开内容分割,根据题干信息中大写黑体加粗的副标题Farm visit也可判断下列四点内容存在逻辑上的并列关系,并且会按顺序逐一描述,考生应重点关注原文中的关联词信息。

  题干中给出的*点内容在原文中没有任何替代词,考生可轻松识别,从而锁定第二题答案信息的引入位置。结合题干可知答案为单数名词,对应原文中There’s also a 40-minute trek round the farm on a horse. 此题除关联词also可以初步判断为答案信息开始位置外,时间40-minute即数字信息作为基本不可替代词是锁定答案的关键性信息。

  关联词and again标志着第三题答案的引入,原文答案句为There are some very beautiful gardens along the side of the lake which also belong to the farm. 由此可知,所有格替换了belong to,介词by与along the side of同义,句意明确,难度较低,但要再次注意本题词数限制,切忌画蛇添足写成beautiful gardens.

  第四题同样由并列连词and引入并直接给出答案信息,但*终锁定则是通过应答者的解释性内容Though it’s not included in the basic cost. 其中it指代的便是提问者所说的lunch即本题答案,而extra则与原文中not included句意一致。至此可知,本题前半部分内容均是对名词填空的考查,其中尤其需要注意单复数问题。

  


  结合原文可知第二部分出现了新的副标题信息Cycling trips,标志着新一部分描述性内容的开始,而此标题下出现的*点内容中涉及专有名词Back Road(路名)为不可替代词,会原文重现。从而便于考生把握逻辑顺序,原文中也确实实在*点内容结束时直接引入第二点,即They’ll give you a map when you get your ticket for the cruise – there’s no extra charge. 在上文例题解析中我们提过注释型信息往往与答案相关,题干中provided正对应no extra charge,从而知道本句中出现的单数名词即为答案。

  接下来第六题中虽然没有给出对应的关联词,但整体内容通过问答形式推进,原句中It needs someone who’s got a bit more experience. 关键形容词suitable原文重现,而答案前出现的限定词some原文中则选用了a bit more进行替换,此处考生需结合发音留意experience(“经历”可数,“经验”不可数)的单复数问题。

  第七题作为第六题的附属内容,由题干可得括号内容同样为注释型信息,且就本题而言为专有名词(首字母大写),原文重现。但就本题而言,根据原文可知答案同样作为专有名词并以拼写形式呈现,事实上,雅思考题中出现的所有拼写内容均为答案信息,值得注意的是,单词拼写在雅思考题中大都以人名和地名为主,考生也不应单纯通过字母朗读判断拼写内容,而应结合该名词整体发音区分其中涉及到的易混淆字母(如G和J, A和I等)。此部分内容同样针对名词特例进行相关考查。

  


  承接上部分内容下设的另外一点,原文中再次通过关联词also引入Cyclists所需东西,其中food and drink则用a snack and some water进行替换,句意简单明了,同样作为注释型信息的括号内容在原句And I assume I can rent a helmet from the bike place中被rent所替代,进而锁定本句中的单数名词即为答案。

  根据第九题否定式题干,结合原文中出现的转折连词but可基本锁定答案位置,结合空白处后半部分表示并列的选择性信息(or accommodation)匹配原文You won’t see any shops round there, or anywhere to stay. 确定答案,同样需要注意本题中名词单复数问题。

  本文*后一题单独设立副标题,且涉及数字类信息中关于价钱的考查,因而很容易锁定答案位置,值得注意的是,此类题目在原文中大都容易出现易混淆信息让考生选择,本文也不例外。此外,关于价格的考查,考生也要留心是否需要书写相关的货币单位,同时注意货币符号的书写规范。

  至此,本文已完成全部例题的解析和诠释,当然,所选表格填空例题以各类名词考查为主,并辅以数字类信息,尚有诸多未涉及考题内容,考生需结合实际出题形式在备考阶段精读练习,逐题分析*出题意向及可能的陷阱性信息,从而*终题目的准确率。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