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雅思培训】崔明媛:如何解答未经历过的雅思口语话题

【雅思培训】崔明媛:如何解答未经历过的雅思口语话题

来源:网络 2016-04-15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朗阁雅思培训老师将在这里为考生们作出详细的解释并提出有效的应对策略。

雅思口语考题向来以话题广、内容多、题目类型复杂为特点。接触过雅思的考生都知道,备考雅思口语可以说是*复杂的任务之一。很多时候,对着一个个口语话题不知从何下手,干瞪着眼睛想半天也憋不出半点思路。有些题看似简单,有显而易见的答案,但就是想不出合理又有说服力的理由。而这些问题,很多时候无关英语水平,关乎的是思路。很多同学都抱怨过,用中文自己都不一定能回答的上来,更不用说用英语了。那么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呢?又有什么办法能帮助考生们打开思路,在实战中对答如流?甚至就算是没听过的题,没经历过的题又该怎样应对呢?

 

接下来,朗阁雅思培训将在这里为考生们作出详细的解释并提出有效的应对策略。

 

思路受限原因多,缺乏生活经验是关键

多年的雅思培训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值得关注的事实:考生的思路开阔程度与年龄呈正比。也就是说,*生普遍比大学生思路更局限一些,而以成人为主的报考G类雅思的考生思路*广。当然这只是整体情况,不外乎个别的*生考生同样具有开阔的思路。思路的狭或阔基本上取决于考生的个人阅历、接受的教育以及是否经常动脑思考。而个人阅历,包括接触人的多少、经历事件的多少、阅读报刊杂志的多少以及去过地方的多少,从根本上决定了一个考生在面对较深层的考题的时候有话说,并且有很多话说。西方的教育体系强调对学生的思考能力和操作技能的培养,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任何一个美国的*生都能针对一个国际事件给出很多自己的意见,而我们身边的*生未必能做到如此。原因在哪?美国的教育过程中会不断的让学生思考,比如历史课上老师会让学生就某个历史事件展开讨论,各抒己见,站在各个角度分析事件,甚至让学生们回答如果是他们自己身处当时的情境中会怎么做以及这样做的理由。这无疑在基础阶段就为打开学生思路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老师会不断的给学生补充大量的阅读材料、视听材料并组织大量的实践活动,学生的经历加上勤思考的脑筋就成就了很多西方人思路开阔的优点。相比之下,我们的学生没有从小经历过这样的训练,接触的人、经历的事也普遍不多,所以思路局限、没有话说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究竟怎样弥补不足呢?

 

单就增加阅历知识、丰富思路本身而言,我想*直接的办法就是去阅读大量的文章,尤其是分析类的文章(包括历史分析、经济案例、科学研究报告等)。然而对于大多数雅思考生而言,备考时间非常紧促,从阅读分析类的文章开始显然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达到*分数。所以,考生们在阅读大量材料的同时可以按照以下策略解决自己的问题。

 

策略一:经典Wh-Question

我们知道,区别于东方人的是,西方人的思维是直线型的。这就决定了西方人说话的条理性是非常强的。如果考生的思维东跳西跑,想到什么说什么,前言不搭后语,那么*就会lose掉你。自然而然地,他就不清楚你到底想表达什么,而导致分数不佳。所以,在答题时注意说话的逻辑和顺序是至关重要的。更致命的是,考生在没有听过某个考题,或者没有思考过相关的话题时,回答的逻辑就更乱,想必考生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常用的种非常有效的方法就是利用Wh-Question来帮助我们想素材、理思路。顾名思义,Wh-Question即指的是特殊疑问词—what, who (whom), when, where, why 以及how (how often / how long / how do you feel etc)。当拿到一道自己从来没有经历思考过的口语话题的时候,考生可以问自己这六个问题,从而帮助自己想想素材。与此同时,通过这六个问题有顺序的整理思路还能逻辑的合理性和条理性。这里,笔者就以一个Part 1常考的问题为例,对此方法做一示范。

 

Q: Are you very interested in art?

首先,这道题对于非艺术专业的学生来说是比较困难的,甚至有学生抱怨说艺术类的话题自己压根儿从来没想过,更别说在Part1, 2, 3三番五次被问关于艺术的问题直到说到无语。所以我们尝试用Wh-Question来解答这道题。首先,考生们要大概了解艺术的范畴。其实艺术的范围很广,并非只有离我们生活很遥远的油画、雕塑等才叫艺术,它还包括我们随时处处都能听到的各种音乐,看到的各种剧,还包括街头集市上卖的各种工艺如泥人、刺绣、根雕等。所以考生们切不可说自己从来没接触过艺术,你只是从来没有关注过思考过相关的东西而已。所以利用Wh-Question可以想到比较关注的是音乐,尤其是摇滚乐,这是what;*喜欢的摇滚乐队是Linkin Park,尤其是In the endSomewhere I belong, 这是who;关于when & where,喜欢在车里听,或是在心情很烦闷的时候听,因为摇滚乐通常很激情澎湃好像人在呐喊,所以能跟着它抒发心底的烦闷(这是why)。所以整合上述素材就成了下面的答案:

I would say yes(先开门见山回答问题). Although I’m not that into art, I do have a favourite type of art, and that is music, Rock n’ Roll music in particular (what). Linkin Park has long been my super star and legend, and I just love all their songs, especially In the end and Somewhere I belong (who and what). Every time when I turn on their music in my car or in my bedroom, I feel like all depression and pressures accumulated recently deep in heart are just pouring out (when, where and why). So, if I have to point out my favourite art and artist, I would definitely raise music and Linkin Park.

 

建议考生们通过此方法大量的练习各种题目,形成一种习惯,那么在实战中遇到不会的题也能*想出素材,顺利答题。

 

策略二:例证法

在使用输出性语言技能 (writing and speaking) 时,有一种*细致、*简洁、*直接的表达方法,也是一种论证方法,叫做举例法。我们发现,在学语言的初期和中期,*简单的能帮助我们达到与外国人有效沟通的方法除了肢体语言,就是举例子了。除此之外,在国外的课堂上,当老师讲解一个理论知识(包括一种心理现象、社会行为等)的时候,通常伴随着例子讲解以方便学生理解。而雅思口语也是如此,我们的考生虽然大部分已经学了十几二十年的英语,但就口语单项来说我们的考生仍处于初级或中级阶段。因此,举例子是*能直接解释*你想说的话的方式,你就基本能够make sense。而雅思口语*基本的标准之一就是考生能否make sense,做到这一项,你就离成功更近一步了。例证法*常用在解答Part 1 & 3中,关于考生不熟悉或不确定答案的题目里,尤其是关于社会现状、心理活动的题目。接下来,笔者将用两个案例来进行讲解:

 

Q: Is life people live now dangerous?

这是一道难倒过很多考生的Part 3考题,本题难其实仅仅因为我们平时谈论了太多的关于当今生活如何便利、科技如何发达、文化如何丰富等等话题,而从来没有讨论过生活危险与否。所以众多考生硬着头皮给出了五花八门的答案令*哭笑不得。其实仔细一想,我们经常听到关于各种犯罪行为的报道以及关于某些化工厂有毒物质泄漏的报道等等。近几年*让人难忘的就是2011年日本福岛的核泄漏事件,让居民处于恐慌中。所以想到这些我们就已经有理由说我们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危险。当然分析到这一层,我们也不难发现其实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安全防护装置被研发出来,增加了安全性。所以考生选择任何一边都是有例子可举的。下面给出一个sample answer:

 

Well, I would say yes. The life we live now is more dangerous than life in the past. Let’s say in the realm of crime, diverse forms of crime are being reported more frequently on media, ranging from robbery to the crime of fraud. Granted, detailed reports of criminal behaviours suggest that approaches of criminal acts tend to be numerous and diverse, which increases the difficulty of protecting ourselves. What’s more, nuclear leak and toxic gas leakage have an inclination to happen more often compared with a few centuries ago when there was not such large number of chemical factories. And the radiation and toxic gases will definitely cause a certain negative influence on human bodies. A case in point is Japan’s nuclear leak crisis, which affected 210 thousand of residents. So, today’s life is surely somewhat dangerous than life in the past.

 

通过两类事例,我们已经充分*了现在的生活是危险的,而国际新闻这样的例子更能引起*的共鸣。第二个例子我们拿一个内容看似简单但实则容易出错的题目分析:

 

Q: Do Chinese people like using mobile phones?

这道题看似简单,但很多考生容易陷入一个陷阱,就是在没有数据没有调查研究支持的情况下,我们是不能信口开河的。那么很多考生自然反应出yes, Chinese people like using mobile phones very much,敢问你是怎么知道的呢?你有事实依据吗?西方人说话是非常严谨的,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肯定的说是还是不是。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