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试资讯 > *留学录取率降到两成?

*留学录取率降到两成?

来源:网络 2014-01-20 编辑:pmc_vick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是深圳人消费娱乐的“死穴”,也是留学深造的“双刃剑”。上周,*入境处公开数字,截至去年11月底,约有1600名人士根据*人才入境计划在港居留,其中有八成来自内地。

  *是深圳人消费娱乐的“死穴”,也是留学深造的“双刃剑”。上周,*入境处公开数字,截至去年11月底,约有1600名人士根据*人才入境计划在港居留,其中有八成来自内地。在八年的跨度下,这个数字显得颇为苛刻。与*“优才计划”相得益彰的是,是近年来申请*留学人数的激增数倍以及申请门槛的水涨船高。以深广为典型的华南地区,一项不容乐观的统计显示,目前*留学录取率降到只有两成。不少学生在满怀希望递交了申请之后却都未能收到期待中的录取通知书。那么,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为何内地学生依旧热衷赴港留学?有业内人士提醒,如果你正是赴港留学的“铁杆粉丝”,在前仆后继的港校热潮中,要理性考虑好自己是否与*这座独特的国际化大城市能够相濡以沫。

 

  让深圳人焦虑,*留学录取率降到只有两成?


  *这个弹丸之地,在教育领域却让深圳求学者欲罢不能。按照留学圈的“行规”,赴港读硕士有多个优势,比如学习年限比内地高校时间短,大部分为1年全日制;应届非本地毕业生还有充足的时间在港逗留找工作。再加上性价比高,攻读*的硕士研究生被认为是“物美价廉”。


  南都记者从深圳留学界了解到,2013年以来,诸多*的高校频频赴深圳揽才,包括*中文大学*城市大学、*浸会大学等*港校教授到深圳参加教育展会,各类*教育咨询会也此起彼伏。即便如此,也不能改变赴港难的事实。


  自2009年开始,*人数连续5年下降,然而申请去*留学的学生却逆势而上。去年的*早已落下帷幕,*大学也公布了其在2013年的招生情况,今年申请*大学的内地学生人数高达1.2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而*终*大学录取了303名考生,录取率仅为2.4%。


  总部位于*的琥珀教育日前向南都记者*了一份关于广东学生赴港留学研究报告。数据表明,2011年申请*留学人数只有101个,2012年达到274个,2013年上升到476个。从2011年到2013年,赴港留学的人数翻了几番。其华南区总经理何楚刚向记者解释,正是因为申请*留学的人数暴增从而造成*留学的竞争异常激烈。从2011年9月到2013年8月,琥珀的内地分公司向*的各大院校共计提交了750份申请,其中绝大多数是申请研究生的,共有695人,但*后的录取率不到20%。


  *人才集中扎堆院校和专业,让留学申请难上加难


  *高校这几年被内地学子捧成了一个神话,内地一些*文科状元放弃清华北大投奔港校的故事也加剧了这个神话的“精神高度”。


  “*留学录取率如此之低的原因不仅仅因为申请*留学人数上涨太快,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因为内地学生对*大学和留学专业的选择出现了明显的扎堆现象。”琥珀教育华南区总经理何楚刚进一步分析,*大学、*中文大学、*城市大学和*理工大学几乎涵盖了内地学生所喜爱的所有专业,比如:商科类专业、语言类专业、传媒类专业以及教育类专业。这也造成深圳、广州等内地学生对这四所学校的申请特别偏爱。统计表明,申请*中文大学的学生占了26 .04%,其次是*城大。申请这四所大学的学生占了81%。而在这四所热门的*院校中再选择商科、传媒等热门专业,无疑是让*留学申请难上加难。


  作为*教育的*顾问,深圳朗阁欧亚项目经理谢彩也坦言,*高校一直沿袭传统而严谨的英式教育传统,对入读的学生要求十分严格,而且由于学制与内地不同,申读港校课程难度不小。*院校在招生时都按照择优录取的原则,对申请人的英语要求、校内成绩及有关的学习经验都十分重视。


  *群体的扎堆效应,也让赴港留学演变成“走独木桥”。记者了解到,在2013年*大学所录取的学生中包括了16名来自*各省市的*状元。事实上,*状元抛弃清华北大等内地一流学府转而投向*高校的怀抱已经不是件稀奇的事情。像去年*中文大学录取的305名内地考生中就“掠走”了19名*状元。


  留学认为,内地*人才加入到竞争*留学申请的队伍中,让本来就已经百里挑一的*留学申请变得难上加难。


  留学对此提醒,如果想在2014年申请*高校,现在已是厉兵秣马阶段“除了准备语言成绩,也应注重文书写作是否有突显自己的闪光点。”


  案例解析


  盲目的“*崇拜”,容易吃闭门羹


  廖同学是工商管理专业的应届毕业生,除了寒*短暂的实习经验,工作经验上是一片空白。受到一些师兄师姐成功申请到了*大学的商科类专业的鼓舞,他对于*高校的商科情有独钟。负责廖同学申请的某深圳留学机构项目主管徐玲玲认真分析了廖同学的申请资料发现,虽然他的*成绩比较*,达到G PA 3.8,雅思成绩6.5。但是在竞争激烈的*留学竞争中,并不具备优势。*为重要的是,廖同学的工作经验少,而*高校面对商科申请者时,几乎不接受没有工作经验的申请学生,这点让*留学申请更加岌岌可危。在和廖同学认真分析了他的自身申请条件之后,决定用*、英国联申的方式进行留学规划


  不出所料,没有工作经验的廖同学所投出的*大学申请全部被拒。这盆冷水也泼醒了不少人对于“港校热”的盲目。徐玲玲提醒,工作经验是很多人的死穴,徒有*成绩在竞争中难以拼出头。学生对自身能力不作客观评价,跟风加入港校申请,*终自己可能落得变成炮灰的下场。


  找到工作,生存反而更显渺茫


  在寸土寸金的*想要找一个舒心的落脚地,到底有多难?由于从*回家近,大部分高校在全球大学排名200之内,加上毕业之后留下工作的可能性大,任小姐把*就确定为本科毕业后的深造目的地。


  不过,在顺利过关之后,一切都和想象中的情景出现了落差。因为学校不能*住宿,任小姐提前大半个月去寻找住处,但是高昂的租金让人望而却步,*终选择了一间5个人合租的老旧住宅,即使这样房租也要好几千元。开学之后她发现,硕士安排的上课时间一般在周一至周五的晚上,或者是周六、周日的白天,课程时间的安排与深圳有很大的区别。


  毕业之后任小姐留在*一间学校任职。但是,*日常的生活大多使用粤语交流,对于来自北方的任小姐而言,总觉得不能融入这个地区。而住宿环境虽然比当学生时要好一些,但4人合租、每个月每人5000多的房租压力让她透不过气来。她逐渐觉得,“想要在这个城市过上光鲜的生活,机会太过渺茫。”


  “很多同学凭着对这个城市的盲目崇拜而选择*,但是对这个留学目的地缺乏一个客观的了解,而在*留学的生活环境更与他们心中的高楼大厦相去甚远。”有提醒,目前*的就业竞争十分激烈,许多*本地人近年来都选择到内地寻找工作机会。计划未来留在*就业为目的而选择*留学的学生,也需要结合情况理智分析形势。


  把脉


  没有工作经验和GMAT而申请商科,拒签率95%


  近几年来,申请前往*留学已经不似从前那样能够轻松收获录取通知书。尤其是港校大热的商科和传媒专业,对申请者的要求更是严格。而内地学生无论是对院校的申请还是专业的选择都存在盲目性,无形中*了申请*留学的难度。


  内地学生这种留学的盲目性在商科专业的申请上*为明显,本科毕业没有工作经验和G M A T成绩的学生申请港校商科专业95%以上将被拒。而从去年录取的情况来看,没有工作经验的学生基本上直接被拒。虽然*大学明确表示有工作经验的学生申请商科专业可以优先录取,但是每年还是有大量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学生执意申请商科专业。


  一般来说,*高校的录取需要经过7轮的筛选,*终从成千上万的申请学生中挑选出几百名*的学生录取。很多“功底深”的学生也提前2年开始准备,可想而知这是一场怎样激烈的竞争。而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与商科和传媒类专业相比,申请*大学的理工科专业成功率较高,约在40%左右,学生大可不必盲目地只选择热门专业,大大降低了自己留学*的成功性。建议学生采取多国联申的方式规划留学,以免遭遇港校拒绝而耽误留学的*佳时机。


  赴港贴士


  融入*,先过英语和粤语两道语言门槛


  据记者观察,深圳学生对*留学特别钟情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粤语的生活环境让他们融入当地社会变得容易不少。实际上,大多数学生知道*高校对于申请者的英语能力有严格的要求,虽然*留学申请也接受英语四、六级成绩,但是雅思和托福的成绩受到的认可度更高。与此同时,粤语能力也是一大“筹码”。据介绍,*高校在课堂教学中大多使用英语,部分授课使用粤语,而在日常生活交流中当地学生都是使用粤语。赴港留学的学生在决定申请港校之前对自己语言和港式文化的适应能力需要一个客观的评判。


  基本素质不够或是法律盲,容易吃苦头


  不久前,内地学生陈静用1万元港币贿赂教授,希望从他那里获取期末考试试题,而被教授举报至廉政公署,*后获刑6个月。这个事件对很多求学者是一个思维冲击。留学人士提醒,这个事件间接反映了陈静在素质及法律知识上远远不如她成绩所表现出来的那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