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雅思培训]杨超:雅思口语Part2话题分析

[雅思培训]杨超:雅思口语Part2话题分析

来源:网络 2016-04-30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朗阁雅思培训老师今天重点给考生们讲述有关雅思口语part2中话题的分析

雅思口语Part2中,有这样一个话题——Describe something you want to buy if you have a lot of money. 这个话题本身并不是很难,只要考生发挥自身的想象力,对想买的东西进行描述或是解释就可以了。但是,朗阁雅思培训在教学过程中,却发现考生说的内容几乎都一样,一提到有钱了想买的东西,纷纷想到的不是买车,就是买房,有的考生甚至还说想买宠物来陪伴父母。

 

关于想要买的东西,*人和西方人的差异较大。*人的消费习惯,主要受到传统儒家思想的影响,想买的东西多体现出一定的家庭性。很多人都知道,儒家的核心思想是仁、义、礼、智、信、恕、忠、孝、悌,强调修身、治国、齐家、平天下。几千年以来,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人的购物行为主要以个人或家庭利益为核心。同时,儒家也强调一种等级观念,等级决定一个人的政治地位、经济利益和消费状况。由此,孔子进一步提出贵贱有序,贫富有差,消费有别的等级消费观。

 

虽然儒家也强调建立大同*,但在孔子的仁爱体系中,每一个人均处于一定的社会关系之中,所以把各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处理好了,就可以导致一个秩序井然的理想社会的出现。孔子的想法是,首先通过强调在家里要孝顺父母、亲爱兄弟,培养其对亲人的强烈爱心,作为对仁的基本要求。然后把爱心逐渐扩展到家庭以外的人,*后再把这种爱心进一步扩大到全社会,使每个人都有一颗博爱的心,即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现在很多*人也纷纷加入慈善事业,在稳固了自身事业和家庭之后,期望能够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

 

但是,*人的消费观通常还是呈现以家为主的特色,有人说,这是*特有的家庭宗教。这一点可以从*人的购房热中得到体现。*人民银行曾做过调查,就消费习惯而言,大部分国人有钱之后倾向于先买房。有房才有家,这大概是很多国人心中*真实的想法。同时,这也是*传统家庭观念的体现。出去旅游时,*人买东西时多会考虑到家人需要什么,倾向于买一些家里面需要的东西。而*的东西,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群体的意见,即买大家都买的东西,或是大家都觉得很好的东西。在*,有钱人的普遍做法是把钱拿来投资,或是投资房地产,以期为自己或是为家庭带来更大的利益。在很多*人眼里,富裕的标志就是有车有房,在消费上花的钱越多,表示一个人的财富价值越大。

 

当然,这种消费观念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人自农耕社会以来的务实精神。这种务实精神在近几年表现得特别突出,原因除了儒家文化对当今社会影响的示弱外,还在于宋代后的学者对儒家文化的改造。宋代儒学是儒学发展的新阶段,宋代儒学以理学的形态出现,被称之为新儒学。宋代儒学*具创新精神的地方,在于它全面发扬了传统儒学的务实精神,创立了实学派,并把务实精神用于实践。明末清初的思想家们对传统儒学进行了批判,使传统儒学得以发展。他们主张为学应求务实,*自我,为个人和家庭创造*大利益。因此,*人消费观的务实方面也同时体现了对传统儒家思想的批判,重点体现在对自身和家庭利益方面的务实。

 

相反,西方人的务实精神则体现出一种社会性。儒家提倡的仁爱,是从小家到大家的仁爱,靠前强调的是对家庭成员的仁爱,而基督思想靠前强调的是对社会的博爱,这种爱不分种族、性别和年龄。与儒家爱有差等的仁爱相比,基督教的博爱有着本质的不同。对于展示个人的爱,*人心中有的形象多数是家里的爱人、父母或是*。而西方人心中永远存在着一个上帝,他们相信人类无论在快乐或痛苦中,都不是孤立的。无论作恶或是行善,面对的永恒对象都是上帝。在西方人眼中,上帝创造了人类,人们活在世上就是要尽其所能报答上帝。

 

这种博爱思想反映在西方人的消费观念上,就是西方人有了钱之后,多数会拿去做慈善事业,投资重大疾病的研究,或是买地盖学校或医院回馈社会。美国实业家和慈善家洛克菲勒坚信他人生的目的是尽力的赚钱,尽力的存钱,尽力的捐钱。在晚年将大部分财产捐出资助慈善事业,开美国富豪行善之先河。

 

比尔*;盖茨无疑也是这种行为*好的例子之一。正值盛年的他,突然宣布要提前退休,把工作的重心转向慈善事业。当时,这条新闻在*引起了轩然大波,大多数人纷纷觉得不解。但在西方文化孕育下的美国,这一切显得十分平静。盖茨还表示,他只会给3个*留下数百万的遗产,其余财产都将捐给慈善事业。

 

同样的一个例子是沃伦*;巴菲特。热衷于股票的他,在2006年6月*将其资产捐献给慈善机构,其中85%将交由盖茨夫妇基金会来运用。巴菲特这一大手笔的慈善捐赠,创下了美国有史以来的纪录。

 

当然,也有人把这种奉献式的消费方式说成是西方人赎罪的一种行为。当人类的始祖亚当和夏娃因偷吃禁果而被上帝驱逐出伊甸园之后,人类就有与生俱来的原罪。就这样,在罪恶文化的背景下,每一个信基督的人都有着沉重的负罪感,倾向于以信仰上帝和禁欲主义来*持崇高的道德境界,慈善也成为了一种赎罪的形式。但是,不管这种博爱出于何种目的,只要是发自内心,能够为人类和社会创造利益的,就能够实现购物的真正价值。价值观和文化的不同,决定了中西方人有钱之后想要*的东西不同。

 

因此,对于Describe something you want to buy if you have a lot of money这个话题,考生不妨可以尝试说有钱了之后想买一块地,并在上面建造学校或医院,造福人类,这样或许更能符合*的期许,也更能让作为西方人的*理解。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

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考资料: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