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雅思培训]关于雅思阅读做题步骤的讨论

[雅思培训]关于雅思阅读做题步骤的讨论

来源:网络 2016-12-30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目前颇受好评的两种阅读方法大同小异,区别只在于是先读文章还是先读题目。所以,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先就这个方面进行了一些利弊分析。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  

 

雅思阅读目前颇受好评的两种阅读方法大同小异,区别只在于是先读文章还是先读题目。所以,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先就这个方面进行了一些利弊分析。

 

一、先读文章阅读法

 

以先读文章为主要特点的种阅读法,此方法步骤如下:

 

1.读文章

所谓的读文章,不是精读,而是skim, skim的内容有:

 

(1).文章标题

文章标题之于文章就像姓名之于人,往往体现文章主旨,也是直接影响烤鸭心理的大魔障。标题能读懂,或者对相关topic了解比较多,就会如同吃了定心丸,比如剑8T1P1,标题是a chronicle of timekeeping, 文章一定是根据时间顺序讲解计时器的发展问题;如果读不懂,也不要担心,烤鸭可以根据基本的词根词缀或者相关的配图大致猜测。就如刚刚的标题,chron-是一个表示时间的词根,旁边有一张钟表图案,也应该能猜出相关的主题。所以,词根词缀烤鸭们还是要熟悉的。如果猜不出也没关系,文章标题的作用可不止确定topic这么简单,在后文中将会继续说明。

 

(2).引言introduction

部分阅读文章在标题之下正文之上会有引言,也就是introduction, 通常以斜体字的形式出现。引言基本可以介绍文章内容发生的缘由,并且会涉及到主旨的介绍。比如:剑8T1P3TELEPHATHY, 引言部分说道:Can human beings communicate by thought alone? For more than a century, the issue of telepathy has divided the scientific community, and even today it still sparks bitter controversy among top academics.那么文章讲的必然是communicate by thought相关的内容,并且会有科学的分科(divided scientific community)和不同观点(controversy)。

 

(3).每段首句或者段落小标题

虽然雅思阅读的文章并不是每段首句都一定是段落主旨,但是一定与主旨相关。因此,阅读每段首句可以帮助烤鸭理清段落的逻辑展开顺序。段落小标题同理。那么,后面再做到定位的时候就能对题目可能出现的大致部位有初步印象和判断。另外,如果细心就可以发现,文章的逻辑展开顺序对于段落细节匹配题至关重要。

 

(4).文章中的注释或者图表图示

注释通常在文章*下方字体很小,会解释文章中出现的部分生词或者专业术语,很容易被忽略。而事实上,注释很能解决生词的问题。对于一些有强迫症,不弄懂每个单词就不肯罢休的烤鸭来说,这可是个超大福利。图表图示通常可以帮助*理解文章内容,当然也是很容易出考点的地方。因此,如果考试的时候定位定不到,不如优先到出现图表图示的地方进行地毯式搜寻,说不定有惊喜。

 

2. 读题目

读题的时候老师苦口婆心一定会强调的就是题目要求。说老实话,雅思考试的答题要求貌似有些过于苛刻或者说死板,但考生们只能乖乖照做。题目要求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1). TRUE/FALSE/NOT GIVEN以及YES/NO/NOT GIVEN。不能混写,注意全拼注意大写;

(2).填空性质的题,注意字数限制和原文原词;

(3).选择性质的题,注意题目要求是否有NB(有且只有一个选项用两次)

 

3. 选定位词

定位词是一个老掉牙的问题,在此不再赘述,考生们要注意常用的几种定位词类型。

 

4. 定位

定位是需要大量练习的。一直到现在为止我们所做的所有工作都是在为后面的解题做铺垫,所以,这些步骤一定要尽量在*短的时间内做完。如何才能*定位速度,熟能生巧自然不用多说,烤鸭们仍然需要搜寻出一些适合自己的定位法则。z字定位法,块状定位法(人的视线是有一个宽度范围的,一眼看过去基本是A4纸宽度的三分之一,所以可以将纸折成3段,在一个块状的范围内搜寻定位词)。当然在定位的过程中也分:定形不定义(即寻找由相同字母构成的单词,而不管意思),无法应对同义替换的定位词;定义不定形(与前者相反),速度会略慢,但是很容易应对同义替换的情况。如果能结合起来使用并加以练习,定位一定能事半功倍。

 

5. 做题

通常学生完成定位之后会急于看文章,殊不知,雅思阅读文章以长难句著称,一不小心就会陷入其中无法自拔导致心绪不宁,然后开始原文和题目不断来回翻看对照,既浪费时间又不够准确。所以,烤鸭们一定要将题目研究透彻,弄懂题目考察的重点就能有的放矢,并准确在原文中筛选出重点信息和次要信息。

 

另外,雅思阅读考察的核心内容是同义替换,烤鸭们一定要注意实际运用。同义替换的基本类型是:

(1). 词性替换

(2). 同义词替换

(3). 句式转换

(4). 上下义替换(大范围词与小范围词的替换)

 

其实有一种*的SQ3R阅读法,和这种方法异曲同工。

 

这种阅读方法看起来很成熟天衣无缝,却仍然存在一定的缺陷。比如,一开始在完全不接触题目的情况之下花时间阅读,首先心里没底,烤鸭在考场上会觉得可能是在浪费时间,虽然有不懂磨刀不误砍柴功之嫌,但也是不得不考虑到的人性问题。另外,读文章标题,introduction, 段首句或者段落小标题时,烤鸭们通常会陷入相同的窘境,那就是看不懂。一来打击士气,二来可能导致其中花去的3-4分钟都是无效做功,在时间宝贵如身家性命的阅读考试当中,这样做太简单粗暴了。

 

二、先读题目阅读法

 

为解决以上弊端,市面上出现了第二种阅读方法,也就是先读题目。在有了题目做铺垫的前提下,文章可能会更好理解,后面的步骤与前一种一致。当然,在这个情况下,弊端也是很明显的。

 

首先,每篇文章后面基本会有2道以上的大题型,题量在12-14题,一遍读完之后对题目是否真的能留有深刻的印象不得而知。其次,在读完题目之后如果看文章时还只是看标题段首之类的,那看题目的意义是什么呢?先看题目的初衷本来就是为了带着题目去阅读文章,以便在读的过程中就发现答案的信息。

 

三、新型阅读法

 

既然两种方法都各有利弊,我们不妨从取精华去糟粕的角度,衍生出第三种阅读法

 

1.了解文章的main topic

做任务之前,了解任务的大致方向和目的肯定是很有必要的。但是考虑到种方法下,我们了解main topic时涉及到的内容有:title, introduction, 段首句或段落小标题,这几个因素全部都阅读的话其实是在重复做功。其中,获取main topic*直接以及*准确的途径是title, 所以步,读文章标题。另外,文章标题也能够告诉我们,其中出现的名词不能再选做定位词了。

 

2.读题目+定位

读题目时题型和题目要求仍然要看,同时将每题的定位词找出来,进行定位,并注意总结定位词的特点。如果幸运的话,就如剑8T1P1, 除去段匹题不考虑,后面两题的定位词都是国籍和年份,在定位词类型中属于*好用的两类:大写字母和数字。因此,我们要学会对定位词做减法。也就是说在定位的时候不是定位具体的国籍和年份,而是在文章中看到大写的字母和4字数字就圈,不做任何思考,在真正做题的时候再来筛选,速度就会快很多。由此可引申至定位词大多为大写和数字,夹杂少量普通定位词的搭配特点。当然,如果定位词不存在这样的特征的话,我们就要另寻他法。在这一步中,就可以将段首句以及每段小标题一并读掉了。

 

3.做题

注意点和种阅读方法一样。

 

其实,烤鸭们如果能将种阅读方法中的每一步都练熟练透,第三种方法就会很快掌握,因为,它就是为了节约时间*效率而做的一种步骤整合。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

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考资料: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