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雅思培训]孙亚楠:浅谈雅思阅读摘要题

[雅思培训]孙亚楠:浅谈雅思阅读摘要题

来源:网络 2016-05-28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Summary题是雅思阅读考试的四大主流题型之一,主要考查考生阅读和对原文整体理解的能力。考生不但需要理解原文内容还需要掌握一定的综合概括技巧,将原文和给出的摘要进行对照之后定位答案。那么如何来应对这种题型呢?朗阁雅思培训老师就带领众考鸭们来全方位的分析这种题型。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  孙亚楠

 

Summary题是雅思阅读考试的四大主流题型之一,主要考查考生*阅读和对原文整体理解的能力。考生不但需要理解原文内容还需要掌握一定的综合概括技巧,将原文和给出的摘要进行对照之后*定位答案。那么如何来应对这种题型呢?朗阁雅思培训就带领众考鸭们来全方位的分析这种题型。

 

一、出题特点

 

1.考查细节。无论是填空式还是选择式的summary,每道题基本上都说对原文的一句话或者几句话进行的同义改写,所填的单词要么是原文原词(填空式)要么是同义词(选择式)。

 

2.填空式summary所填答案均来自原文。这种题的答案特点通常是原词再现,偶尔会在词序上有所颠倒,但不需要在词性,单复数,时态上进行转变。也就是原文用什么样的词,答案就填什么样的词。

 

3.题目不是原文重现,而是对原文的同义改写和概括。原文和summary部分在用词和句式上存在很多的同义转换。比如题目中的impossible对应原文中的out of the question, 题目中的depend mainly on对应原文中的rely heavily on, 题目中的as well as对应原文中的and等。很多考生由于词汇量和语法知识的欠缺看不出这种同义转换,以至于答案就在眼前还是会错过。

 

4.顺序性。填空式的summary具有顺序性,找到一道题的答案,下一道题的答案一定就在附近。而选择式的summary有时候某些题不具有顺序性。

 

二、解题方法

 

Step 1

 

仔细阅读题目要求。

在填空式summary的题目要求里会包括如下关键信息:summary出自文章哪部分,是全篇还是某几段;个别题目会直接说明summary所在段落,而更多的题目是没有这部分的提示的;所填答案的字数要求。

 

比如剑4-T3-Q37-40, 题目要求为:Complete the summary of paragraph G below. Choose no more than three words from the passage for each answer. 这道题就很明确地说了是G段的内容,考生读完题目应回到原文在G段前做一记号,以避免其他不必要的阅读。如果忽略这一重要信息而直接从文章开头找,则浪费了大量时间。同时注意字数要求,答题时切不可超出规定的字数限制。

 

有些题目没有给出给定段落,但肯定会给出字数要求,如剑4-T2-Q1-4类似的,考生只能自己确定范围,并注意字数限制。

 

有时候作者会概括摘要的大意或给摘要一个标题,这可以帮助考生定位文章相关位置。例如剑6-T4-Q35-39, 摘要标题为what steps should schools take to reduce bullying? 考生通过这个标题就可以判断出这段摘要讲的是关于学校采取的措施,然后浏览原文定位到相关的具体位置。

 

Step 2

 

对于未标明指定段落的,精读summary首句或是个空格前的句子,利用句中的关键词或定位词找出它在原文中的出处。定位词的选择多以具体名词为主,因为名词相对于动词、形容词、副词来说变化形式*少,而且名词中包括人名、地名、机构名、时间、日期等,这些都是相对来说很显眼的词,能较快地在文章中找到。

 

Step 3

 

空格分析。浏览summary, 标出关键词并题库空格的词性甚至词义。

 

Step 4

 

读summary所对应的原文部分,找出答案。

 

在确定答案时要注意以下两点:

(1).同义转换,包括同义词和同义句的转换。

(2).连接词的转化:A and B,A as well as B, not only A but also B等,but, yet,however等,连接词可能发生变化但句子的逻辑关系是不会变的。

 

三、实例分析

 

下面以剑6-Test1中的33-40题为例进行详细分析。

 

Questions 33-40

Complete the summary of paragraphs C and D below.

Choose NO MORE THAN TWO WORDS from paragraphs C and D for each answer.

 

If you visit the Canadian Arctic, you immediately appreciate the problems faced by people for whom this is home. It would clearly be impossible for the people to engage in 33........................as a means of supporting themselves. For thousands of years they have had to rely on catching 34........................and 35........................as a means of sustenance. The harsh surroundings saw many who tried to settle there pushed to their limits, although some were successful. The 36........................people were an example of the latter and for them the environment did not prove unmanageable. For the present inhabitants, life continues to be a struggle. The territory of Nunavut consists of little more than ice, rock and a few 37.........................In recent years, many of them have been obliged to give up their 38........................lifestyle, but they continue to depend mainly on 39........................for their food and clothes. 40........................produce is particularly expensive.

 

首先看清题目要求,定位C,D两段,字数不超过两个单词。

 

其次,标出空格前后的关键词并判断空格所缺词的词性。

 

33: impossible, engage in,名词

34-35: rely on, as a means of sustenance,名词,并且是并列关系

36: people, 判断为专有名词,肯定首字母大写

37: Nunavut, ice, rock, a few,名词复数形式,并和ice, rock构成并列关系

38: give up, lifestyle,形容词

39: depend mainly on, food, clothes,名词

40: expensive,很贵,注意文中表钱数或货币单位的地方,形容词

 

关键词已标出,去原文中根据同义转换寻找答案。

 

题目和原文涉及的同义替换主要有:impossible=out of the question; rely on …. as a means of sustenance=survive by; a few=a handful of, give up=abandon, depend mainly on=rely heavily on, expensive对应原文中的£7000。

 

对于*后一个空,是很多同学容易出错的一题,主要是由于一些同学不知道produce当名词讲为农产品之意,并且本题涉及上下义词之间的同义替换,produce是meat的上义词,可视为同义替换。

 

暑期即将到来,一个暑期想学好外语不是梦!朗阁雅思托福暑期班已正式开启报名通道!立即报名让你一个*学好外语!现在报名还立享优惠哦!!!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

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考资料: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