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托福培训]李赫:攻克托福听力--考前听力突破攻略

[托福培训]李赫:攻克托福听力--考前听力突破攻略

来源:网络 2016-03-10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考生在考前往往都会全神贯注地刷TPO, 期待在考试中能够全力以赴取得。然而,众多考生反映,结果并非预期的那般理想:TPO刷了几遍,成绩还是发挥不出来。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认为,在听力方面,考前冲刺的策略至关重要。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  李赫


考生在考前往往都会全神贯注地刷TPO, 期待在考试中能够全力以赴取得。然而,众多考生反映,结果并非预期的那般理想:TPO刷了几遍,成绩还是发挥不出来。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托福培训老师认为,在听力方面,考前冲刺的策略至关重要。

 

一、关于听写

从长线准备到*冲刺,很多考生朋友都十分关心听写问题。听写是一个十分有效的*听力的方法。一方面听写有助于考生对英语发音的掌握,并转化为形象记忆;另一方面,听写也可以间接地*词汇、短语和句型的积累,为口语和写作考试带来益处。那么,在一个月左右的备考期内,应该如何听,听什么材料,听多长时间呢?

 

1. 主动出击,穷追不舍

在如何听方面,可以概括为以上八个字。无论考生朋友们的基础如何,无论大家的备考时间有多久,都应该坚持这八个字。

 

基础薄弱的考生,大多数情况是听熟悉的单词,让这些单词进入大脑,然后经过大脑对信息的“加工”,输出一些支离破碎的信息。比如听到:

“It turned out that there were actually four times as many bird pairs or couples living in the stream edge habitat compared to the area away from the stream.”

 

很多考生输出的信息是many bird, living, area away from等。这种情况下,强烈建议打牢基础,一步步从单词,发音,语法和句子结构入手,反复听写。

 

而对于已经有80-90分经验的考生来说,理解以上句子并不是很难,难的是对于更长、更复杂的句子从内容到结构的把握,这也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内容。考生们应该坚持的底线是,剖析句子结构,提取句子主干理解意思;把握的重点是,不要纠结于每一个词的意思,分清层次,从整体把握意思;*的方面是,熟悉录音中的语调,掌握其中的词汇、短语甚至句式。以TPO 14 Lecture 3 Astronomy中的一段话为例:

“Take the case of the Gilbert Islands, they are part of Polynesia, and lie very close to the equator. And the people there were able to divide the sky into symmetrical boxes, according to the main directions, north, east, south and west. And they could precisely describe the location of a star by indicating its position in one of those imaginary boxes. And they realized that you had to know the stars in order to navigate. In fact there was only one word for both in the Gilbert Islands, when you wanted the star expert, you ask for a navigator.”

 

ü  句子重点的主干为people divide sky according to NEWS; they describe location by position; there was one word

ü  本段目的是来举例说明主题(如何利用地理优势来导航),有两层意思,一层为解释原理,一层为当地的navigator等同于star expert

ü  需要扩展的知识点有,掌握词汇如symmetrical, 熟悉句型如lie close to, divide into等

 

2. 听写材料适合考试

听写材料一定要贴合托福听力的话题,这样考生才能一直在相关语境下练习,*语感。材料当然选取TPO的30多套题*为合适。其次还可以选取很多考生熟悉的60 seconds science来做精听或泛听,这个素材考生普遍反映难度大,适合有一定听力水平或成绩已达到90分左右的考生。

 

为了*持对听写素材的新鲜感,考生可以变着花样地听。在此,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建议,初次听写,可以按照TPO学科分类来听,第二遍或更多遍听写时可以按照难度梯度进行。

 

3. 水滴石穿,增加耐力

托福听力对话一篇为3分半钟左右,而讲座则为5-6分钟,整场考试下来一个多小时,对很多考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要想在考试中坐得住、听得懂,在平时备考特别是*备考中就要有意识地训练自己的忍耐力。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建议考生们,听写训练可以循序渐进地增加时间,开始可以在半小时左右,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后,可以不断延长至一小时。

 

二、关于翻译

考生因为特殊原因导致备考时间紧迫,可以另辟蹊径去训练一下翻译。这里我们说翻译倒不如理解为听译练习。

 

1. 形式多种

口头听译练习,在听录音时听几句话,也可以是几十秒,听完后自行组织大意,把听到的内容口头转述出来。对自己要求*些的考生可以用英文转述,在转述时尽量使用到录音中的词组、句型,有意识地模仿录音中的语音语调。

 

笔头听译练习,类似综合写作的模式,考生划分录音的层次,听完每一层次的录音,以主旨/论点+理由/论据的形式,写出总结。反复训练后可以适当延长听力时长。

 

2. 出题点重点听译

在语言培训和自我备考中,相信考生都会留意到听录音中的信号词,而信号词周围必然是重点,根据这些信号词,用脑记和适当笔记的方法把录音中涉及的几个重点记录下来,然后进行复述也是一种不错的方法。


 

============================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

Research Academy for Foreign Language Examinations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RAFLE)是专门从事海外考试教学研究的*,享誉国内海外考试界原创,拥有上百位*中外研究人员。在海外考试动态传播、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材料设计、教师培训与认证、新产品研发等各方面均处于**地位。为广大考生在复习备考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