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托福培训]新托福听力场景分析之艺术

[托福培训]新托福听力场景分析之艺术

来源:网络 2014-05-07 编辑:PMC_Rand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新托福听力段子难在学科类型复杂,专业词汇较多,语速又较快。前几讲我们涉及到了天文学、地理地质学、环境科学、人文学等等。这一讲中我们要涉及一个难度较大又反复出现的场景:艺术。之所以说艺术场景难度较大,是因为考生对这个场景背景知识知之甚少,加之词汇难,反应速度不够,所以往往正确率偏低,对于理科生来说尤其如此。在这里,朗阁托福培训中心的老师将带领广大考生共同探讨一下艺术类段子的解法。

  新托福听力段子难在学科类型复杂,专业词汇较多,语速又较快。前几讲我们涉及到了天文学、地理地质学、环境科学、人文学等等。这一讲中我们要涉及一个难度较大又反复出现的场景:艺术。之所以说艺术场景难度较大,是因为考生对这个场景背景知识知之甚少,加之词汇难,反应速度不够,所以往往正确率偏低,对于理科生来说尤其如此。在这里,朗阁托福培训中心的将带领广大考生共同探讨一下艺术类段子的解法。

  一、概述

  艺术类场景往往和其他分支学科产生联系。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察:

  ☆ 纯艺术领域 如历史上戏剧形式的演变,舞蹈,蚀刻板画等等。

  ☆ 文学 例如浪漫主义小说作品,莎士比亚的戏剧,古希腊诗歌等等。

  ☆ 历史 例如欧洲中世纪的人物介绍,古埃及的历法等等。

  ☆ 其他话题 艺术容易和其他学科产生交叉。

  艺术类lecture在所有真题中所占的比例不是很大,但是一旦碰到极有可能使考生懵掉。所以考生平时应该适当关注这一学科,掌握相关词汇,做到有备无患。

  二、案例分析

  下面是一个人文学的经典案例:

  E.G. TPO 7 Lecture 1 (Well-Made Play)

  听力原文:

  1) The 19 century was the time that saw what we called: Realism developed in European theater. Um… to understand this though, we first need to look at the earlier form of drama known as the well-made play, which basically was a pattern for constructing plays, plays that the beginning with some early 19 century’s comedies in France proved very successful commercially. The dramatic devices used here weren’t actually anything new, they have been around for centuries. But the formula for well-made play required certain of these elements being included, in a particular order, and most importantly, that everything in the play be logically connected. In fact, some of these player writes would start by writing the end of a play.

  80%的段子前几句必出主旨题。这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考点了。在这个节选原文中,处划线部分就是主旨句。一般情况下是前三句,但在这里是第四句。所以考生一定要有耐心才行。在这里,formula是关键词,即佳构剧的“公式”是什么,要写好佳构剧要包含哪几个要素。我们也一直强调强转折but后面的词会是重点。但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朗阁海外考试却发现同学们这道题的正确率很低,原因就是开头提到了几个词:realism、European theater、France。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主旨大多会出现在前面,但听完后一定要结合全文,总结篇章结构再进一步验证正确性才是**险的。

  2) Well, the first is logical exposition. Exposition is whatever background information you have to reveal to the audience…The next key element of the well-made play is referred to as the inciting incident. After we have the background information, we need a key moment to get things moving, it really makes the audience interested in what happens to the characters we just heard about…Next comes in, element known as the: obligatory scene. It’s a scene, a moment in which all the secrets are revealed…And that’s followed by the final dramatic element-the denouement or the resolution, when all the lucent have to be tied up in a logical way.

  分析:

  节选内容原本很长,这里只选取了和考点有关的信息。划线部分反映出了结构句的几大元素,加粗字体提醒考生要注意表示分类、列举和顺序路标词。类似的词会有很多,如also、one more thing等等。我们一直强调要“踩着考点做题”,遇到这种段子一定会在每个或每两个要素中考察到细节题。如果笔记条理清晰,那么这个艺术段子就不难解决了。

  笔记形式:宏观上可以这样记:

  1. L expo

  2. 煽 incdt

  3. * scene

  4. rsln (resolution的简写)

  细节上注意把握笔记的条理性,即每个要素间留白要多一点,便于补充细节。纵向而不要横向记录。人的视觉感官能力决定了在读东西时,横向阅读的压力要比纵向大,换言之一行不要记太多内容,便于做题时查找。

  三、考点追踪

  从上面这个例子可以看出艺术类的听力话题具有以下特点:

  ☆主旨句要结合全文考虑 有时候只抓前几句话是不够的。因为有时是在总结,也有可能在为下文做铺垫。

  ☆顺序路标词 序数词的出现一定要引起注意,做好笔记。

  ☆重要提示词 表示转折、递进等的逻辑关系词也是重点。

  ☆陌生概念 可先记下首字母,下文一般会有定义解释或同义词。考试时同时注意计算机屏幕的提示词是否为这个词。

  针对艺术类的听力段子,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建议广大考生在备考时要多关注相关词汇。这类场景不会涉及太多理性的东西,科学论断或推理,但会考察考生的社会学、人文学素养。以上给出的仅仅是关于戏剧的一个例子,考生自己还要多练习真题,仔细推敲。多听多积累,扎扎实实地掌握场景词汇,*灵敏度,才是攻克托福听力的制胜法则。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