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雅思培训]雅思口语PART1的拓展原则

[雅思培训]雅思口语PART1的拓展原则

来源:网络 2013-11-23 编辑:pmc_vick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在雅思口语考试中,部分是*给考生打出印象分的关键部分。而考生针对这一部分通常未能发挥出色,究其原因,多数因为考生的紧张情绪和杂乱的思绪。在朗阁雅思口语课堂上,学生们向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口语组老师反映,遇到很多问题,自己没有思路,加上紧张,就随便给出一个单调的答案,或是叫做“一个字答题原则”。其实,这种现象是可以避免的,只要考生谨记,口语部分的答案可以在话题的基础上扩充和拓展,那么回答问题时,无论是哪种疑问句,都可以解答。

 

  在雅思口语考试中,部分是*给考生打出印象分的关键部分。而考生针对这一部分通常未能发挥出色,究其原因,多数因为考生的紧张情绪和杂乱的思绪。在朗阁雅思口语课堂上,学生们向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口语组反映,遇到很多问题,自己没有思路,加上紧张,就随便给出一个单调的答案,或是叫做“一个字答题原则”。其实,这种现象是可以避免的,只要考生谨记,口语部分的答案可以在话题的基础上扩充和拓展,那么回答问题时,无论是哪种疑问句,都可以解答。

 

 

  一、一般疑问句

 

 

  若*给出的问题为一般疑问句,即需要考生回答yesno的问句,那么我们在回答时,绝不仅仅回答单一的一个肯定或否定答案,而是在回答问题的基础上,拓展我们的答案。看下面的例子:

 

 

  Do you think mobile phone is important to you?

 

 

  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很多学生毫不犹豫地说yes,然后就认为自己已经回答完毕这个问题,接下来等待*问下一个问题。其实,*并不只是想听到一个yes或者no, 他在等学生继续拓展这个问题。我们在回答好一般疑问句后,应立刻提醒自己,把自己引导到why I think it is important上面来。我们可以这样回答:

 

 

  Well, yes, mobile phone is quite important. In the modern society, people have got used to the life with mobile phone, we can not live comfortably without this tool. It has a lot of benefits. First, we need it to keep contact with family and friends. We can call them when we miss them or need help from them. Then we can use mobile phone to surf Internet and play games.

 

 

  在这个sample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回答了yes以后,首先提到了手机的重要性,然后开始列举手机的两个优点:一个是帮助联系家人朋友;一个是上网和娱乐。这样的话,我们就充分而自然地解答了手机对我们很重要这个话题。

 

 

  二、特殊疑问句

 

 

  特殊疑问句是指以wh开头,需要我们直接回答问题的内容而不是肯定或否定问题。这类问题也是考生非常容易答成“一个字答题原则”的较难把握的问题。当*抛出一个特殊疑问句的问题时,我们也应提醒自己,绝不是一个字就能解决问题。我们的目的不是解决问题,而是扩展问题。很多学生向我反映过,*问的问题无法扩展,比如:What color do you like best? / What kind of TV programme do you like to watch? 学生们认为,关于喜好问题,我们没有理由,仅仅是根据自己的感觉来回答,甚至有学生给出no reason的答案。这样的答案肯定无法得到理想分数。其实我们可以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们是*,我们是想得到一个词的答案就满足了吗?如果我们把雅思口语考试看成是会说英语的两人聊天,我们平时的聊天会是这样单调的一问一答吗?那么,我们要习惯性地变成talktive的人,把一个问题拓展成很多方面的内容。看下面的例子,

 

 

  What kind of TV programme do you like to watch?

 

 

  Well, I like to watch a lot of TV programmes, but I like talk show best. The presenters always use humorous language and exaggerated body language to make the viewers laugh. We can learn about some interesting stories backstage and we can know some life knowledge by watching this kind of programme. I can remember that in a Chinese talk show, I learned the knowledge of team making. Its useful and interesting.

 

 

  三、比较疑问句

 

 

  比较疑问句也是大家不知道如何拓展的一类问句,凡是让我们做出选择的问句,我们都要开门见山地给出自己的判断和倾向,然后具体阐述原因。阐述原因的时候,如果自己支持的一方原因不够丰富,还可以阐述自己反对另一方的理由。这样的话,我们就不用担心没有思路或者是被no reason所牵绊了。下面的例子给出了两个sample, 请大家比较一下哪一个答案更加丰富讨喜。

 

 

  Do you prefer to read paper books or e-books on screen?

 

 

  答案一:

 

 

  I prefer to read paper books, because its convenient. I like paper books and I can learn a lot of knowledge.

 

 

  答案二:

 

 

  I prefer to read paper books. Its my habit to read paper books and write some notes by the words in books. I think its also the habit of most readers. I can stay in bed and turn over the pages while enjoying the reading. By the way, I think reading on screen for a long time is harmful for our eyes, and I dont like to hold the laptop, its heavy and makes me uncomfortable.

 

 

  以上的答案我们很明显地可以看出,第二个答案更长、更丰富一些。因为答案中将paper book和电子书进行了比较,具体阐明了纸质书籍的优势,并提出电子书对视力不好,又不够方便阅读。这样的话,我们就清楚而有力地支持了自己的观点。

 

 

  *喜欢和考生交流,也希望能听到一些有意思、具体而有说服力的答案,因此我们在回答问题时,注意英语句子的数量要多,内容要稍微偏重于趣味性,这样就会令*满意而大大*自己留下的印象分数了。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