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语发音中的同化现象是指两个相邻的音连读时,其中一个音受另一个音的影响,变得和邻音相同或相似的现象。这两个音或是简化为一个音,或是相互影响,变为第三个音。换句话说,同化是口语连读技巧中很重要的一种现象。本文中,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将主要从不同类型的同化现象入手,介绍其规律和特点,从而帮助英语学习者们更好地*口语水平。
一、顺向型同化
前面的音影响后面的音,叫顺向型同化。这种现象多见于单词读音中,如当名词后加-e (-es)变成复数,动词单数第三人称加-s (-es), 或规则动词后加“-ed”变成过去式或过去分词。由于受前面的音的影响,这些后加成分的读音各不相同。如cats和beds其复数形式同样是加“-s”, 但前者念[s], 而后者念[z], 原因是它们前面的音一个是清辅音[t], 另一个是浊辅音[d]。加“-ed”的情况相同,其读音规律是清清浊浊,即清辅音后读清音,浊辅音后读浊音。如:looked读作[lukt], 而love读作[l?vd]。
关于名词后加-s (-es)变成复数,动词单数第三人称加-s (-es), 或者规则动词后加“ed”变成过去式或过去分词,由于受前面的音的影响,这些音后面的音发生了同化,其读音规则为:清辅音后读清音,浊辅音后读浊音。例如以下句子:
It’s raining cats and dogs. 外面下着倾盆大雨。
He stopped reading and looked up. 这时他停止看书,抬头看看。
“On my way home, I looked up an old friend of mine.” “在回家的路上,我去看望了我的一个老朋友。”
He pulled a tired smile when he stepped out of the room. 他从房间里出来时,脸上带着疲倦的微笑。
二、逆向型同化
前面的音受后面的音影响,叫逆向型同化。如news的*后一个音单独发时是[z], 但在复合词newspaper中却读作[s]。news在复合词newspaper中由于受到后面清辅音[p]的影响而清化变成了[s]。又如used to短语本该读成[[ju:zdtu],但受后面[t]的影响,浊辅音[d]变成了[t], 而[t]又影响[z]的读音,使其清化为[s], 加上连读规则,整个就变成了[ju:stu]。例如以下句子:
Before I eat dinner, I read the newspaper for a while. 吃饭前,我读一会儿报纸。
We read the newspaper every morning. 我每天早上读报纸。
We used to go there every year. 我们过去每年都到那里去。
Our company used to do business with theirs. 我们的公司过去和他们的公司常有业务往来。
三、相互同化
相互同化是指前后两个连在一起的音读起来不太方便时,把连在一起的两个音混合成一个新的、折衷的、比较好读的音,使之读起来顺口、听起来顺耳、看起来顺眼。此类同化并非是随意的,而是有规律可循的。相互同化主要分为以下三大类变化:
(1) [ s ]+[ j ]= [ ? ]
God bless you. 上帝*佑你。
Now look what a mess you’ve made. 瞧你弄得乱七八糟。
Do you miss your family? 你想念家人吗?
I shall miss you very much. 我会非常想念你的。
(2) [ t ]+[ j ]= [ t? ]
How about you? 你呢?
Take care that you don’t spoil your new clothes. 注意别洒到你的新衣服。
I’m sorry to tell that you’ve been dismissed. 对不起,你被解雇了。
(3) [ d ]+[ j ]= [ d? ]
Could you tell me where the bus stop is? 能告诉我公交车站在哪儿吗?
Would you show me the way to the bathroom, please? 能告诉我去洗手间的路吗?
Would you care to go for a walk with me? 想和我一起去散步吗?
Could you do me a favor? 能帮我个忙吗?
Could you possibly give me a lift home? 你能让我搭个便车回家吗?
四、因发音部位的影响而发生的同化
当很快地说This shield或horseshoe时,this或horse的词尾的齿龈音[s], 受后面的shield或shoe词头的硬颚音[?]的影响,也变为[?]了。例如以下这个句子:Has she come? 她来了吗?
另一个因发音部位而出现的同化,是把open, happen分别念为[ ?up?m ], [ hæp?m ]。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的谈话中,这时不仅发生了同化的现象,而且发生了减音的现象。按照比较正规的念法,open, happen应该分别念为[ ?up?n ], [ hæp?n ], 轻音节中都有一个模糊的元音[?]。但在前面有减音和同化现象的注音里,元音[?]完全省去,由此而剩下的辅音群[pn], 两个辅音的发音部位不同。[p]是双唇音,[n]是齿龈音,读起来不太方便,所以就发生了同化作用。[p]把[n]同化为双唇音[m], 这样就形成了两个双唇音的辅音群[pm], 读起来就方便多了。
He lives by his pen. 他靠写作维持生活。
All of his dealings are in the open. 他所有的交易都被公开了。
Let’s be open with each other. 让我们坦诚相待。
I want you to be open with me about your money problems, so I can help you. 关于钱的问题,你就老实告诉我吧,这样我才能帮你。
Do you happen to know his new telephone number? 你知道他的新电话号码吗?
五、“清”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