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雅思培训]突破雅思听力瓶颈之重重迷雾

[雅思培训]突破雅思听力瓶颈之重重迷雾

来源:网络 2013-07-20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雅思听力考试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在听题前会给考生足够的时间审题。照理说,这应该给考生带来了极大的优势,在各类出国英语考试中,这种便利是很少的。可是为什么雅思听力考试还是这么难呢?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分析认为,这就要从雅思听力考试的一大特点:干扰信息,开始说起了。

雅思听力考试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在听题前会给考生足够的时间审题。照理说,这应该给考生带来了极大的优势,在各类出国英语考试中,这种便利是很少的。可是为什么雅思听力考试还是这么难呢?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分析认为,这就要从雅思听力考试的一大特点:干扰信息,开始说起了。

 

所谓干扰信息,就是在录音中,和正确答案一起出现的、极易混淆为答案的内容。简单来说,就是录音中的陷阱,不小心掉进去了,正确答案就与你无缘了。干扰信息是雅思听力考试为难考生的两大利器之一,所以了解并学会区分干扰信息,对于*考生的听力成绩至关重要。下面我们先通过一些具体的真题,来说明干扰信息的神出鬼没,层出不穷。

 

一、什么是干扰信息?

1、填空题

1

剑桥5 Test 3 Section 1

Engine size: 1. __________

原文:The one I’ve got at the moment’s a 1.2-litre engine but I find it a bit slow on long journeys. I’d like a bit more power this time… 1.4 should do. I don’t think I need a 1.6 or anything.

答案:1.4 litres

解析:可以发现在这短短的几句话中,出现了三个可以表示engine size的数字:1.21.41.6,那么除了正确答案,剩下的两个,就是明显的干扰信息。而且正确答案既不是个,也不是*后一个,反而是中间的,如果无法正确辨析,就极易出错。

 

2、单选题

2

剑桥4 Test 3 Section 2

12. What will the reviewer concentrate on today?

A theatre

B dance

C exhibition

原文:The programme has sensational theatre, dance and also a large number of art exhibitions, but the thing the Festival is most famous for is its great street music. For today’s report though, Geoffrey, I’m looking at some of the theatrical events that you might like to see…

答案:A

解析:这道题就更加令人困惑了,可以发现单选题中的三个选项全部在原文中出现了,听到这里,恐怕考生都要茫然不知所措了。而真正的答案却在两句话后,通过同义转换的形式出现:theatrical events

 

3、多选题

3

剑桥5 Test 1 Section 3

Questions 24&25

What TWO types of coursework are required each month on the part-time course?

A a case study

B an essay

C a survey

D a short report

E a study diary

原文:Well, it’s a mixture. You’d be expected to write an essay each month, which counts towards your final assessment. You have a case study to do by the end of the course, which might involve doing a survey or something like that, and also you need to hand in a short report every four weeks.

答案B D

解析:可以发现,该多选题的五个选项,在原文中出现了四个,而正确答案只有两个,这往往会使得本来就听得云里雾里的考生,更加郁闷,很可能就随便蒙两个答案算了。

 

以上举的三个例子说明干扰信息无处不在,不管是哪个Section,什么题型,什么场景,什么类型的答案,都有可能出现干扰信息。既然干扰信息给我们做题带来如此大的困扰,我们到底该如何正确辨识干扰信息呢?

 

二、通过题目中的限定词排除干扰

干扰信息出现的情况如此多变复杂,我们的解决方法也不可能单一。有一大类的干扰信息的排除是可以在题目中就找到线索的,这就是我们所谓的限定词。通过仔细审题,找准题目中已经出现的限定词,可以帮助我们有效排除干扰。

1、限定词的定义

所谓限定词,就是在题目中出现,起到限定答案范围作用的词。换句话说,限定词可以帮助我们圈定答案范围,从而排除不符合限定的干扰信息。我们还是用一个例子来说明限定词的作用。

4

剑桥5 Test 4 Section 1

Intended length of stay: 3. ___________

原文I’m planning on staying a year but at the moment I’m definitely here for four months only.

答案1 year

解析:我们可以从题目中的length of stay,题库出我们要填的是一个表示时间的答案。在原文中我们听到了两个时间:one yearfour months。那么我们从何判断出哪个是正确答案,哪个是干扰信息呢?这时候就要看题目中的“Intended”了,这个词表示计划、打算,于是限定了我们的答案必须是打算住多久。显然原文中的“I’m definitely here for four months”并不符合题目要求,而“I’m planning on staying a year”才是我们要的答案。题目中的“intended”和原文中的“planning”同义转换了。在这里,“intended”就是限定词。很明显,如果我们没有注意到这道题中的限定词,是无法排除干扰信息的。

 

2、怎样发现限定词

确切的说,我们要学习怎么判断一道题目中有没有限定词,以及哪些是限定词。要在审题的短短几十秒内做到这点,需要大量的练习和经验。

1) 形容词

剑桥5 Test 4 Section 1

Maximum price: 9 __________ a week

maximum表示*大,显然干扰信息一定都比正确答案要小。类似的词还有:minimum*小,most*多,least*小,major大部分的,minor小部分的,firstlast*后,等等。

剑桥6 Test 3 Section 3

24 Jack thinks the music preferences of __________ listeners are similar.

看到similar,我们想到的恐怕不是same就是different吧!在这题中,samesimilar同义转换,干扰信息就是表示differen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