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雅思培训]雅思听力中的难点和误区

[雅思培训]雅思听力中的难点和误区

来源:网络 2012-11-14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作为雅思笔试的个关卡,雅思听力考试状态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紧随其后的阅读与写作考试。而且,对国人来说,与口语和写作相比,听力和阅读相对来说是大家在*内比较容易*的科目。因此,听力能力的*也就自然成为了考生和雅思行业关注的热点。

     作为雅思笔试的个关卡,雅思听力考试状态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紧随其后的阅读与写作考试。而且,对国人来说,与口语和写作相比,听力和阅读相对来说是大家在*内比较容易*的科目。因此,听力能力的*也就自然成为了考生和雅思行业关注的热点。

 

   一、雅思听力主要难在哪里?

 

   1. “昙花一现

    很多考生抱怨雅思听力考试很难,因为录音只放一遍。而在国内的英语考试中,听力从来都是放2-3遍的。自然而然,大家就都习惯了依赖,在练习的时候,总会放纵自己,听上两遍、三遍。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学员关键内容遍总听不出来的原因了。

 

   2. 场景真实,覆盖面大

   雅思听力考试涉及国外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覆盖面之广令人汗颜。碰上熟悉的场景,大家都还能应付,如果碰上完全陌生的场景呢?且不说词汇不懂,就算懂,也未必能反应得过来吧?好比剑桥五第三套的Section1中考的关于买车的场景,很多的学员,尤其是根本一点都不了解汽车的女学员,就觉得一头雾水了。像考到了automatic gears, manual gears, engine size—— 1.4 litres等等这些内容,就算词汇都认识,都完全没办法反应过来。

 

   3. 题型多样化

   目前,雅思听力的题型重点落在填空,选择及地图题这三种题型上。跟阅读的丰富题型比起来,似乎不算什么,但是对考生来说,照样很困难,因为其中的奥秘都在于同义转换,而这恰恰是众多考生薄弱的环节之一了。

 

   4. 语音国际化

    语音也是目前考生抱怨比较多的一块。很多学生不懂音标,在单词发音方面存在很大的问题,更别提有特殊念法的单词或者口音很重的发音了。如schedule的发音——[''sked?jul] [''?ed?jul],大家好不容易记住了这两个发音,有的录音中又突然冒出[''ski:d?jul]的发音,也难怪考生们会丈二摸不着头脑了。偏偏雅思考试的口音又是国际化的,除了英音,美音,澳音,还有其他各地纷繁的口音,这就加大了考试的难度。

 

   二、听力就是听而已吗?两大误区分析

 

   误区1 — 听力只是听就能*吗?

   很多学员会问:老师,听力到底要听几遍才能*啊?是不是只要我每天不停地听听力,就能*呢?机经要背吗?考到的机率大吗?有的同学干脆把我们当成巫师了:老师,你就告诉我,碰到选择题的机会有多少?选C正确率会不会大一些?甚至有人还会一点耐心都没有:我已经放弃听力了,这么难,*内是没希望*的了。只好借助其他科弥补一点分数。

 

   误区2 — 听的时候,是否每句话都要听懂?

    很多学生以为,只要把每句话都听懂了,答案也就出来了。这当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他们忽略了一点,如果每句话都听懂了,那重点答案还能凸显出来吗?我们的大脑也需要休息,在30分钟的录音时间里,难免会走神,那么,还能做到听懂每句话吗?

   除了学员会走进误区,我们老师有时候也难免困惑听力除了放录音,讲答案,难道还有别的教法吗?

   个人认为,听力是*考验实力的科目之一。想要*,当然也得付出不少的努力了。听力水平的*非一朝一夕可以达到,需要长期积累的过程。每个人存在的问题并不都一样,所以要解决,就必须对症下药。

 

   三、听力的*不是那么简单 —— 药方

 

   想要*听力水平,很多学员心中都会有个等式:

 

    = 词汇 + 场景 + 良好的心态

 

   等式中,词汇必须做到听说读写都会。不会读,也就不会说,也就不会听,那么,如何写的出来?场景要熟知,没有对场景的把握,词汇再好也没办法把上下文串联起来。良好的心态也很重要,要学会割舍。在听录音的时候,漏掉一两个答案是难免的,学会暂时忘却这一两颗芝麻才能*住后面的西瓜。那么,现在我们来看看上文提到的各种问题吧:

 

   1. 听一遍没法抓到答案,怎么办?

   人都有惰性,依赖多了便成了劣根性。想要克服这种依赖心理,势必要学会对自己狠一点,学会断自己的后路。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建议考生们在备考雅思听力时,每次听录音就强迫自己只能听一遍,还要规定自己一周至少进行两次NOTE TAKING, 也就是所谓的速记。材料可以选择剑桥系列里自己做得比较差的Section, 由浅入深,从Section 1 Section 4 都要有所涉猎。在做速记的时候,从头到尾先放一遍,抓紧时间,写出重要的名词,动词,形容词即可,切忌每个单词都写。人说学得广却不精。如果每个单词都写了,那重点单词还能剩下多少?这种做法,不但考查词汇的背诵成果,而且还训练良好的心态和绝佳的反应力。

   另外,学生听力解题技巧方面也需要*。那么作为老师,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我们要教会学生听前*浏览题目,捕捉一切可以从题面上得到的消息,也就是要学会盯住关键词。第二、专心致志,抓住要点,联系前后内容。在听的时候,可根据关键词抓录音中的重点词语和要点,不要强求听清每一个单词。第三、眼耳手并用,用*快的速度记录重点。记录时要有技巧,如数词用阿拉伯数字记录、地点人名用代号、长词用缩写。

 

   2. 场景涉猎广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也建议考生们尽可能熟悉剑桥系列考过的所有场景,集中比较同类场景所考到的各个细节,并进行总结。结合场景,归类记忆词汇,尤其要注意同义转换部分的积累。机经上的单词也要注意背默。多了解国外的风俗习惯,看看Discovery对场景的把握也会有所帮助哦。

 

   3. 语音突破

     语音不但是口语课上要纠正的,听力课上也得强调。如果一个单词学生不会念,那他在听的过程中又如何能反映过来呢?那么,如何帮助学员突破语音问题呢?

   、要严格把好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