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雅思培训]雅思听力必杀技 — 认真审题(上)

[雅思培训]雅思听力必杀技 — 认真审题(上)

来源:网络 2013-05-30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不管参加哪一门考试,首先都需要会读题,审题。否则,就算基础再好,一旦审题出错,结果都很有可能往不利的方向发展:闹笑话,答非所问,离题,不得分。雅思考试自然也不例外,而且不管听说读写哪一科,都需要细心地分析题目。

一、审题的重要性

 

不管参加哪一门考试,首先都需要会读题,审题。否则,就算基础再好,一旦审题出错,结果都很有可能往不利的方向发展:闹笑话,答非所问,离题,不得分。雅思考试自然也不例外,而且不管听说读写哪一科,都需要细心地分析题目。曾经听说有同学去考雅思口语,*问他:“May I have your name, please?不知此考生太过紧张还是怎么地,面对如此简单的问题,此考生居然沉着应答:“I am from Changle, Changle is a beautiful place.”题目虽简单至此,回答者却犯了如此严重的错误——答非所问。在平时训练剑桥雅思听力时,也有不少同学犯类似的错误。剑桥雅思4 Test2中关于corporate crime 这一Section4中,就有同学因为审题不当闹了笑话:

 

题目是团体犯罪经常被忽视的原因有:Victims often           are unaware       

大家听到的录音应该是:very often the victims are unaware(受害者根本没有意识到),可是由于unaware这个词进行了内部连读,很多同学就误听成了:victims often are underwear(受害者是内裤)。

且不说这是语音方面的误听,就从审题来看,怎么看也不可能跟underwear这个词有关系。如果大家弄清楚了题目要的是因果关系,就会明白从意思上说填这个词就太滑稽了些。

 

相反,如果大家审题到位,有的时候,还没开始正式听,已经可以很轻易地判断出正确答案了。比如,剑桥雅思6 Test 4 Section 3中关于Education Libraries的第25题,

Current issues of periodicals are available at both libraries, although 25………….. issues are only available at Fordham.

从题目上看,25题应该是与前半句的current issues 相反,而如果对图书馆词汇比较熟悉的同学,马上就可以判断current issues 是现刊的意思,那么我们要填的就是过刊 —— back issues了。

 

由此可见,审题审得好才能辨明答题方向,才有猜对题的可能性。那么,怎样才能审好题呢?审题,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基本的有二个要素:关键词和考点词。这跟阅读有几分相似之处。众所周知,听力跟口语有很多相似之处,不管从词汇上讲还是考试场景上都颇为相似。但是,笔者觉得听力与阅读也不无关系。*近很多学员询问,为什么在考雅思听力时,看题时间老是不够?我都会询问他们的阅读情况如何。听力读题时间之所以不够,跟其*阅读的能力不无关系,包含关键词的找法及搜索。所以,我认为听力考试不但考听力,同时也测试大家的阅读水平。那么,大家也应该像做阅读一样,细细分析听力的题目才是。

 

二、审题二要素

 

——“关键词

关键词,顾名思义,就是题目中*重要的词了。懂得*辨别关键词,寻找关键词才能*打开题目的突破口,为听力考试加分。找到关键词,听听力的时候只要牢牢守住关键词,答案的大概位置也就清楚了。所以,找关键词的目的,就是为了少走弯路,径直找到答案。寻找关键词,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建议考生一般遵循以下二优先二不找原则:

 

二优先原则:

. 优先找特殊形式的内容。包括:大写(人名、地名),数字(时间、百分比等),特殊符号(引号、连字符等)

 

优先找特殊形式的内容,是因为它们重复出现的可能性较大,同义转换的可能性较小。当然,有同学会有疑问,符号如何听得到?符号虽然听不到,可是以引号为例,引号里面出现的单词,一般在录音里都会原原本本出现,以示引用。接下来,我们就去剑桥里寻找实例吧。

 

Cambridge 4 test 2 section 1:

1.    What does Peter want to drink?

A   tea      B   coffee      C   a cold drink

本题中,很多同学会划drink作为关键词,但是按优先原则,*好能先划Peter, 因为section 1既然考对话形式,那么,就不可能只出现Peter一个人名而已。那在考试过程中,你听到的就有可能有:Peter想喝什么,Sally想喝什么。如果Peter没划,是不是很容易答错题呢?至于drink, 稍微看下记在心中也就可以了。毕竟三个选项也都是喝的东西。

 

Cambridge 4 test 3 section 1:

8. The ………………will be $320.

本题认真听数字$320就好啦。而且是租房场景的,那答案无非是rent或者deposit或者bills等词啦。

 

Cambridge 4 test 2 section 3:

Title: ‘Assess the two main methods of 21………………………in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Cambridge 4 test 3 Section 3:

22   The ‘Study for Success’ seminar lasts for

A    one day       B   two days        C   three days

这两个题目,大家完全可以放一百个心,引号里的内容一定会原原本本念出来的。

 

. 如果条优先原则不存在,则选择特殊名词作为靠前关键词

 

雅思考试中,不可能所有的题目都有明显的大写,数字或者特殊符号。那关键词怎么找?为什么要找名词呢?显然,还是为了避免同义词转换。动词或者形容词等同义词都太多,而名词至少同义转换的几率比较小。而在一个句子中,名词通常充当的是主语和宾语,所以在找关键词的时候,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建议大家先考虑主语宾语是否可行,倘若不行,才考虑动词,形容词等其他词性的词。至于什么情况下主语、宾语不行笔者将在后面的部分进行阐述。

 

Cambridge 4 test 3 Section 3:

24   Reading sessions help students to read

A   analytically      B   as fast as possible      C   thoroughly

本题肯定划的就是主语Reading了。按正常情况,大家基本可以猜想答案选A了。因为阅读就是教大家分析题目和材料的啊。

 

Cambridge 4 test 1 Section 4:

Large-scale impact of trees:

they can make inland cities more 33………….

本题就属于主语不可用了,因为主语是代词they,不够具体,那么只能寻找宾语inland cities了。根据题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