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雅思培训]浅谈雅思阅读考试现场应试策略

[雅思培训]浅谈雅思阅读考试现场应试策略

来源:网络 2013-05-06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对大多数烤鸭而言,他们已花费时日,焚膏继晷地为雅思考试作冲刺,在技巧性较高的阅读部分尤甚。诚然,一方面,平时阅读能力的点滴培养和有针对性地复习不可或缺;然而,另一方面,对于雅思这种策略性考试,在考试前期复习的磨刀霍霍之时,考试临场一些必要的strategy是很好的enhancer。

对大多数烤鸭而言,他们已花费时日,焚膏继晷地为雅思考试作冲刺在技巧性较高的阅读部分尤甚。诚然,一方面,平时阅读能力的点滴培养和有针对性地复习不可或缺;然而,另一方面,对于雅思这种策略性考试,在考试前期复习的磨刀霍霍之时,考试临场一些必要的strategy是很好的enhancer

 

这里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将针对雅思阅读考试现场大家常遇到的3个主要的barrier给出多方位、多选择的攻略。

 

A. 时间的控制和分配问题

 

雅思阅读考试总时间为60 minutes。需要强调的是,不同于听力考试除作答时间外还有独立的10min填答题卡的extra time, 阅读部分则没有。精确来说,平均每篇文章的阅读作答时间理论上应控制在20min, *多25min。从实际考察情况看,大部分同学都有时间分配不均,控制不力而导致草草收场的问题。即便是基础较好的烤鸭有时也因为求全主义而不能幸免,往往纠结于一个点而损失惨重,影响了整个阅读部分的流畅度和延续性。针对不同的原因,笔者给大家若干考试现场的有效攻略。

 

攻略1雅思阅读博大”“精深:话题范围广,涉及自然,科技,社会,职业,文化,环境,动物等等;文章内容深刻、专业。三篇文章确有难易程度的差别,但不存在规律性。建议大家不要花过多时间在选择孰先做,孰后做的踌躇上,更要避免简单地跟据文章标题来判断难易程度,否则很可能做到一半发现战略性错误。(例如剑4Test 2 三篇文章标题分别为“Lost for Words” “Alternative Medicine in Australia” “Play Is a Serious Business” 仅从标题看,很多同学都会误选第三篇先做,其实不然。)所以对文章的选择,不建议机械地按照在试卷中排版的顺序来做。朗阁给出如下建议: 先浏览文章的话题,结合自己的情况,选择擅长阅读的话题先做。不能仅仅根据标题的难易度判断,因为标题时而具有迷惑性,应该先大概浏览一下首段,了解文章引出的话题是什么。 从另外一个角度也可以选择出先进行哪篇文章的阅读,即题型的配备。具体来说,浏览一下每篇文章的题型,哪篇填空型的题目多,就先做那篇文章。(比如summary, 完成句子,表格题,流程图题,简答题等)。相反,如果某篇文章配对题,分类题,多选题等选择性的题目较多,则可置后做。因为在雅思阅读中,填空型的题目大多属于送分题,十分容易定位找到答案。此外,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建议考生在开始着手做某篇文章时,如遇到某题无法进行,可以 对于有顺序原则的题型(在同篇文章中,比如简答题,表格题,选择题,判断题等等)采取顺序原则定位。对于没有顺序原则的题目(比如matching, 分类题,多选题等)可以暂时放弃,进行后面的题目,切忌花过多时间纠结于一题。

 

攻略2到底先看文章,还是先看题目呢?有些人喜欢先看题目,再在文章中找答案,有些人喜欢先把文章读完,再做题目,因为他们不喜欢做完题目后还不知道文章说什么的感觉。如果时间充裕,词汇量足够,这两种方法无所谓优劣,但雅思阅读的关键难点对大多数人来讲是时间紧凑。两种方法各有利弊:如果采用先看文章的方法,雅思文章太长,读完后做题目难以记住每道题对应的文章位置,兴许要浪费时间再读一遍。而如果采取先看题目的方法带着问题读文章,由于雅思一篇文章后面一般都跟着十几个题目,很难带着那么多问题去专心的阅读文章。

 

所以,这个问题可以依情况而定。

情况一:如果文章每个部分都有小标题,则可以采取先用survey, skim的方式阅读小标题,再去看题目。因为这样的文章相对来说,脉络更清晰。看完题目,可以直接回到相关的小标题下根据技巧定位答案。

 

情况二:没有小标题的文章,可以采取阅读文章和做题同时进行的方法。回避记忆力差的弱点,又可以*做题速度。读一段文章,然后看有没有相关的题目,如果有,则可以马上给出答案,因为文章信息在脑袋里还很清晰。如果没有,则继续再读一段文章,再看题目,如此继续。这种方法在遇到给各段命名的题目类型(heading)时更加实用。当然,在看每段时,因为文章内容有主次之分,要精读和泛读相结合,有经验的选择性跳读,注意key points / sentences, (如转折词后的内容、因果性语句、理论、*性、*等等,而通常来说,举例部分则可跳过。同时学会做相应的标记。

 

情况三:对于词汇量很大的烤鸭,可以采用先读全篇文章,再看题的方略。

 

B. 题型的安排

 

攻略3合理的做题顺序可以帮助考生更加有效的完成题目。雅思*类阅读现在官网上分为十大题型:Multiple ChoiceShort-answer questionsSentence CompletionNotes, Summary or Table/Flow-chart CompletionLabeling a DiagramHeadingsLocating InformationIdentification of Writer’s Views/Claims or of Information in a TextClassificationMatching。这些题型绝大多数题目是细节型的题。一般来说,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建议考生按照从大意题到细节题的做题顺序完成整篇试题。也就是说,在考试过程中,如果考生遇“Headings”这种标准的大意题,当然是需要*先完成的。而其他细节题在考生对于文章大意有所了解的前提下去完成会很容易定位。在此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一直占据龙头地位的段落细节配对题,一般建议考生安排在其他题目完成之后再去完成,这样考生对于文章的结构和各段的大意都有比较清晰的了解,在这个基础上再去完成细节配对题会节约很多定位的时间,而且正确率也会有所*。而在遇到多选题时,笔者建议大家把它放到一篇文章的*后部分完成,因为相对来说,它涉及的内容比较分散,广,不仅要花费一定时间,还需对文章有全面的了解。

 

C. 心理素质

 

相当一部分烤鸭对题目的把控在平日的练习中游刃有余,可一到考场上,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大大降低了做题的正确率,进而导致发挥失常。具体说来,主要有如下几种原因:1. 遇到了解甚少的话题,生词干扰了阅读心情。2. 发现同考场的烤鸭翻卷速度快,担心自己做题的速度和效率。3. 前面听力考试的发挥影响了阅读部分的做题4. 受阻于某一道题,耽搁时间过久。

 

攻略4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在考场上正常发挥水平的重要。长期辛苦的备考之后,考生们有理由相信自己会在考场上取得满意的成绩。适当的自信也是阅读速度和解题正确率的。另外,有些考生如果碰到的文章是自己不熟悉的领域或不熟悉的题型就会大受打击,影响做题情绪。这个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对于具备基本词汇量的同学,雅思阅读考试绝不是仅仅focus on vocabulary, 而是对阅读综合技巧的考察,所以要明白有时候文章当中那些生词根本不会影响考生做题,属于我们上文所提及的次要信息。所以千万不要让那些次要的内容影响了做题目的情绪,否则就是得不偿失了。第二,考场上比拼的不是速度,而是做题的准确性,所以别人的翻卷速度不要让自己过分忧虑。第三,听力考试已经结束,如果发挥不好,更应理清思绪,心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