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雅思培训]雅思阅读Summary题目难点解析

[雅思培训]雅思阅读Summary题目难点解析

来源:网络 2013-06-20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阅读考试的各种题型中,summary题型是一类考查综合概括能力的题型,这种题型的难点就存在于寻找答案的过程。由于题目将原文写成了概括性的一段或几段短文,那么题目中的位置与原文的位置就不是那么对应了。需要我们在寻找答案时,按照已有的线索锁定*,而不是逐字逐句地找。这种题目确定答案并不太难,是一类正确率较高的题,只是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分析发现考生在找答案时会面临两种不同的困难。

阅读考试的各种题型中,summary题型是一类考查综合概括能力的题型,这种题型的难点就存在于寻找答案的过程。由于题目将原文写成了概括性的一段或几段短文,那么题目中的位置与原文的位置就不是那么对应了。需要我们在寻找答案时,按照已有的线索锁定*,而不是逐字逐句地找。这种题目确定答案并不太难,是一类正确率较高的题,只是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分析发现考生在找答案时会面临两种不同的困难。

 

一、全文概括型,查找范围较大

阅读考试中,有一类summary设置为全文概括填空,也就是题目将全文写成一段概括,让考生在全文中寻找答案,这种题目是典型的概括题型,像heading题一样,需要通读全文,但不需要逐字地分析,这样一来,题与题之间的距离会很大,查找范围也非常大,耗费许多做题时间。

 

对于这种题型,能够缩短做题时间的办法就是将题目附近的所有提示全部用上,有针对性地缩减查找范围。例如:

 

THE BIRTH OF SCIENTIFIC ENGLISH: 这篇文章的summary题目从28题至34题,涉及了全文所有段落。其中,28题在文章的首段,而29题与28题相隔四段的内容。在找答案时,如果没有提示的帮助,我们会耗费非常大的时间。

 

28题:In Europe, modern science emerged at the same time as the nation state. At first, the scientific language of choice remained__________. 这是个题目,答案应该出现在文章的开头部分,但是我们根据题目,可以判断28题要求我们填写的是一种语言,并且是at first起初,科技语言的选择仍然停留在哪种语言上。那么我们在回原文找答案时,就特别侧重于起初科技语言是哪种语言这个问题。段出现了Japanese, German, French, English, Latin这几种语言,那么我们根据at first这个线索,找到了确定的答案:Latin. (原文:Before that, Latin was regarded as the lingua franca for European intellectuals.)

 

29题:Sometimes the desire to protect ideas seems to have been stronger than the desire to communicate them, particularly in the case of mathematicians and ____________. 解决这个题目时,如果将原文逐字逐句来读,就浪费了大量宝贵的做题时间,其实,我们可以先来看看这个题目的空,需要填的词与mathematicians并列,因此非常有可能是填写一种身份的人,而题目整句话的意思是:*护一些有价值观点的目的性似乎比与他们沟通的期望更强烈一些,尤其在数学家和_______的事例中。我们在查找答案时,就应该关注希望*护观点的段落,我们定位到第六段:A second reason for writing in Latin may, perversely, have been a concern for secrecy. 这里划线的短语帮助我们定位,因为它的含义是为了*密。在这一段中,出现的某一种身份的人就是scientistsdoctors, 再根据意思,确定答案是doctors

 

二、部分概括型,细节干扰较强

有些summary设置为部分原文的概括,这样的题型查找起来简单得多,但是题目的细节部分容易被忽略,也容易发生较难的同义转换,因此正确率上反而会降低。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在此提醒各位考生,这类题型可能涉及原文某部分逐字逐句的考点,题与题之间的距离较小,并且非常容易考到句子中的细节,比如例子、数据分析等都有可能是考查的部分,不要只注重概括型的句子和段落,需要把握细节。同时,我们需要特别关注同义转换,要把题目和原文真正地对应起来才能做对题目。例如:

 

LET’S GO BATS: 这篇文章的summary就考查一个段落-D段的概括。

7题:The ability actually comes from perceiving _________ through the ears.我们按照意思可以推断出,这个题目需要填一个与perceive搭配的名词,通过定位词ears, 我们可以找到原文的位置:The sensation of facial vision, it turns out, really goes in through the ears. Blind people, without even being aware of the fact, are actually using echoes of their own footsteps and of other sounds, to sense the presence of obstacles. 这个题学生通常填的答案有:echoes, sounds, presence, obstacles. 其中,前面三个是干扰答案,真正的答案是obstacles。产生错误答案的原因就在于,这个题目和原文之间的同义转换较难,perceive和原文的sense是相似的意思,因此答案应该在与sense相搭配的宾语上,同时要明确presence的含义,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因此,两种不同的summary题考查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我们要关注的做题方法也是不一样的。种题侧重按提示定位;而第二种则是侧重同义转换,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提醒考生们在做题时要先考虑题目的难点和特点,再做相应的应对策略。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