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雅思培训]雅思阅读题型解析:在给定词中选词

[雅思培训]雅思阅读题型解析:在给定词中选词

来源:网络 2013-02-22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雅思阅读考试中的摘要题是历年考试的主流题型。摘要题主要分为两类:原题中选词填空和在给定词中选词填空。其中在给定词中选词填空的难度要比在原文中选词填空的难度大很多。下面朗阁老师将带大家主要关注一下雅思阅读中在给定词中选词这种摘要题的特点和解题技巧。

雅思阅读考试中的摘要题是历年考试的主流题型。摘要题主要分为两类:原题中选词填空和在给定词中选词填空。其中在给定词中选词填空的难度要比在原文中选词填空的难度大很多。下面朗阁将带大家主要关注一下雅思阅读中在给定词中选词这种摘要题的特点和解题技巧。

 

特点

 

题目说明中可能会出现多重解题线索

1.    考生们在做这种摘要题时,有时会发现题目说明中已经告知考生该题在原文所对应内容的位置,如剑5 Test3中的Question24-26的题目说明为:Complete the summary of paragraphs E and F with the list of words A-H below

2.    有时考生们在题目说明中还会看到:NB You may use any word more than once。如果出现这句话考生们就需要注意题目中有答案会被重复使用,当然通常是重复使用一次,如剑4 Test1中的Question33-39和剑6 Test4中的Question14-18的题目说明就是这样。

朗阁提醒:考生在答题时一定要关注题目说明,否则会影响答题速度和准确度。

 

题目在原文对应内容的出现顺序基本遵循顺序原则,但是当题量较多(5个或5个以上)时,可能会有1-3题在原文对应的内容的位置不遵循顺序原则。如剑6 Test4中的Question14-18和剑7 Test3中的Question7-13

朗阁提醒:考生们在答题时应该还是按照顺序原则去定位,倘若出现定位不到的情况时,可以关注一下题目的量,然后考虑题目在原文对应内容的位置可能乱序了。

 

给定词基本为原文同义/近义替换、派生词等(专有名词、术语等除外)。

朗阁提醒:考生们在平时的备考过程中应注意同义词/表达和近义词/表达、派生词等的积累,并且在选择答案的过程中谨记大部分情况下不太可能找到文章中的原词作为答案。

 

给定词不能改变。也就是说考生们必须在给定词中选择答案,并且给定词不可以加以任何改变,如果考生改变了某一给定词,并且把改变之后的词作为答案,则该答案肯定是错误的。

朗阁提醒:针对此特点,考生*好的应对办法就是在备考过程中尽量扩大自己的词汇量。同时,该题型的这一特点也为我们*了解答这一提型的捷径。

 

捷径

 

根据这种摘要题的给定词不能改变的这一特点,在答题过程中考生可以先利用空格中所需单词的词性缩小寻找范围,同时再利用常识(雅思阅读文章很多为大众科普类)选择答案,这样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即可以节省时间,又可以准确答题。如剑5 Test4中的Question18-23 (文章标题Flawed Beauty: the problem with toughened glass)。

 

Complete the summary with the list of words A-P below.

Toughened glass

Toughened glass is favored by architects because it is much stronger than ordinary glass, and the fragments are not as 18________ when it breaks. However, it has one disadvantage: it can shatter 19________. This fault is a result of the manufacturing process. Ordinary glass is first heated, then cooled very 20________. The outer layer 21________ before the inner layer, and the tension between the two layers……These are unstable, and can expand suddenly, particularly if the weather is 22________. If this happens, the pane of glass may break. The frequency with which such problems occur is 23________ by glass experts…….

 

解题:根据题目中的句话我们能猜出toughened glass为钢化玻璃,18题中讲当钢化玻璃破碎时,它的碎片不像普通玻璃一样____我们可以判断该空中需要一个形容词,同时根据常识我们知道钢化玻璃破碎时碎片不那么锋利,所以此题答案为F sharp;同样利用词性(该空需要一个副词)和常识(钢化玻璃有时会突然破碎),19题答案为I unexpectedly20题考生若不确定答案可以利用定位信息到文章中定位答案,答案为C21题我们又可以利用常识热胀冷缩,判断肯定外层比内层先收缩,同时考虑到词性,所以答案为K contracts22同样利用热胀冷缩的常识和词性,因此可以确定答案为E warm23题根据常识无法确定答案,考生利用定位信息到文章中定位确定答案,答案为L

 

注:运用同样的方法可以解答的题目还有剑7 Test3中的Question7-13等。

 

当然,如果利用词性和常识都无法准确确定答案,这种情况下,考生就需要按照标准的做题步骤和方法去解题,也就是说考生需要根据摘要的标题或句话定位题目在文章中对应内容的位置,然后根据原文内容,选择答案。(原文内容和题目中内容为同义替换)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