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雅思培训]如何充分使用剑桥听力真题

[雅思培训]如何充分使用剑桥听力真题

来源:网络 2013-01-31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经常有考生会问,除了剑桥系列之外还有什么好的资料适合听力复习。毫无疑问,剑桥系列在考生的雅思复习过程中其*地位是无可撼动的,因为符合雅思听力考试的资料有限,除了剑桥真题外很难找到难度、语速以及口音接近的资料,只有充分利用才能考到好成绩。虽然剑桥系列有1-8册,但剑桥1和剑桥2已经不符合现在的出题形式了,因此基本可以不用。3-8册每册有4套题,6册一共24套题,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建议考生应该采取不同的方式好好利用这些题目。

经常有考生会问,除了剑桥系列之外还有什么好的资料适合听力复习。毫无疑问,剑桥系列在考生的雅思复习过程中其*地位是无可撼动的,因为符合雅思听力考试的资料有限,除了剑桥真题外很难找到难度、语速以及口音接近的资料,只有充分利用才能考到好成绩。虽然剑桥系列有1-8册,但剑桥1和剑桥2已经不符合现在的出题形式了,因此基本可以不用。3-8册每册有4套题,6册一共24套题,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建议考生应该采取不同的方式好好利用这些题目。

 

做题

有的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喜欢盲目追求题目量,做完套题后对一下答案就算了事,往往在很短时间内做完了剑桥题目后就觉得无事可做了。也有的考生喜欢“慢慢”做题,每次一听录音就犯困,一套习题拖很久才勉强听完,到考前才发现其实还有很多练习需要做。但不管怎样的练习方式,大多数考生都无法自主推敲考题,真正弄懂文章中的每一个问题,一般也就是做完题对个答案。这些坏习惯都对听力的*有很大的影响。

 

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想要充分利用考题,考生首先就需要了解自己的程度,再来安排做题方式。考生可以先做一套题大概了解自己的大致情况,基本上5分以下基础较薄弱,可以把重点放在Section 1和Section 2的练习上,5分以上则不仅要把握好前两部分,对于Section 3和Section 4也需要练习练习。考生可以选择留剑7剑8作为后期的套题练习,剑3—剑6则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时间安排等情况分散练习。

 

Section 1的考题特点是内容简单,陷阱连连。基础薄弱的考生通常都会把这部分当成*重要的得分点,因此会认真对待,而很多程度不错的考生往往认为这部分题目简单容易理解而忽略之或者草草完成,殊不知*容易失分的点往往在这里。无论对谁而言,这一部分的分数都是*容易得到的,因此在练习时要格外注意。

 

Section 2的内容依然是生活化的,大多数时候理解并不难,但可能会遇到考生不熟悉的话题领域,如慈善活动,医疗话题,税收政策等,可能会造成理解上的难度,再加上以独白形式出现,相对不容易跟上节奏,所以这部分有时也会是难度的体现。考生在做这部分题目时就需要多多关注各种特殊的生活话题。

 

Section 3重点考察考生单词,话题相对*性较强,经常考到选课和讨论作业的话题。要做好这部分题目需要相对较好的单词基础,可能会出现拼写较长或者平时比较少用的词汇,考生在做这部分练习时可以做好积累,特别是和学习相关的词汇,常常会重复出现。

 

Section 4则是体现考生理解水平的部分,内容多变,同义转换多,但考到的单词不一定是难拼写的类型。四个部分中这里的得分率一般都是*的,因此基础较弱的考生需要做到的就是辨认出容易得分的点,如数字、选择类型的题目,而基础好的考生还是需要练习训练,*理解能力。

 

对于考生来说雅思听力考试*大的优点是在做题前有时间可以审题,虽然时间不一定充分,但能了解考题就意味着在做题时就不盲目了,因此预先的审题非常重要。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提醒考生们在平时做习题时要根据给定的时间,对每一个部分进行认真审题,思考清楚需要寻找的答案是什么类型的词或内容,有什么样的限定条件。

 

例如:剑桥5 Test 4 Section 1中Question 3

Intended length of stay________

解析:该题*非常清楚,寻找一段时间作为答案。一般考生在做题时也看到了intended这个词,也知道表示“想要,打算”的含义,但往往没有深入想一想这个词对于答案的限定有什么样的作用,有什么言下之意,所以该题的错误率相当高。原文说道:I’m planning on staying a year, but at the moment I’m definitely here for 4 months only. 在原文中intended所对应的词是planning,因此答案为a year。

 

例如:剑桥4 Test 1 Section 2中Question 12

The metal industry was established atby________ who lived in the area.

解析:该题通过题库可以发现所填的内容应该是表示人物的词,因此考生在听题过程中就应该格外注意表示人的词。原文:At that time, local craftsmen first built an iron forge. 该题定位很难,无法找到和问题中相似的内容,iron forge和metal industry之间的转换太隐蔽,很难发现,而且即便发现了也已经出现在答案之后了,因此该题的做题要点就是在审题过程中猜到答案的方向。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建议考生在做套题练习时*好安排在和真实考试差不多的时间段,并且需要集中精神进行,不能因为是模拟就随意走动、停顿。做完后认真填抄答题卷,每一个题目都在检查过一遍之后再誊抄,对答案时严格按照要求批改,这样才能真正了解自己的真实成绩。

 

做完题目之后不要只对答案,改答案,也不要简单看一下答案在原文中是怎么表述的就完事,这样做过的题目不会留下什么印象,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考生第二遍甚至第三遍做剑桥的同样题目还是会出错,甚至错更多的原因。考生可以在做完题后先对答案,然后到原文中把出现错误的地方再听一遍,脱离原文看是否能通过自己的听力能力理解自己的错误所在。如果听三遍以上都无法理解,则可能遇到不清楚的单词或表达方式,可以再查找原文看问题所在。弄清楚自己的错误之后,可以再听一遍,把已知信息或者答案周边出现的同义转换等信息找一找,做一个积累,以后做题即可举一反三了。做完这些工作之后,再回过头来看看每个题目的出题点、难点在什么地方,分析一下是同义转换还是结构变化,常见的数字考点在当篇练习中又是怎么考的等等。总之,不能为了做题而做题,做题的目的是为了了解*的出题思路和方式,了解单词考察的范围等,摸清了这些规律就不怕考题的变化了。

 

做精听

做完了这些题目之后,考生可能又觉得无事可做了,其实真正费时费力的复习工作才刚开始。由于雅思听力考试的考点非常细节,对考生的单词、理解要求都很高,泛听练习就无法帮助*听力成绩了,需要依靠精听来磨练自己的捕捉细节能力。

 

精听文章可以选择自己刚做过的剑桥题目,对于基础薄弱的考生可以选择从Section1做起,同时挑选相对简单的Section2来做精听。那么程度不错的考生就可以从相对较难的Section2开始做。如果复习时间充裕,当然也可以慢慢从简到难一步一步做。选择自己已经做过的文章,一来可以加深印象,二来也免得以后无题可做。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建议动笔做精听时可以按照听----读----写----听的步骤来进行:

听全文(或者所选取的整段):先把文章从头到尾听一遍,了解大致意思,并注意断句。接下来仔细把每句话的意思听懂,听一句停一下,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多听几遍,尽量依靠自己听到的联系场景内容把文章听懂。实在不明白也要把读音听出来。这个步骤锻炼的是考生的听力理解能力。

 

读全文:仔细听过之后应该对文章内容了解比较细致了,接下来跟着文章一句一句进行跟读,不明白的地方模仿发音。这个步骤也可以和个步骤结合在一起做,为的是锻炼考生的语音和记忆力,同时对口语也是有帮助的。如影响到考生听力理解的连读、省音和吞音等现象,纯粹依靠记住发音规则是毫无用处的,如果本身对单词发音不熟悉,根本体会不出来。因此需要在听和读的过程中多多关注、多多体会各种发音规则,熟悉发音特点。

 

写全文:做过听读训练后,接下来要把文章听写下来。可以选择听一句写一句,听完一个整句或者一个比较长的意群后先不忙着动笔,想清楚这个句子的结构和意思后再写。切忌听到一两个单词就忙着写,这样往往记不下后面的内容。不会写的内容尽量根据读音拼写。这个过程对单词的输出和记忆力的*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