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雅思培训]雅思剑桥听力真题使用攻略

[雅思培训]雅思剑桥听力真题使用攻略

来源:网络 2012-12-17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经常会有学生问我,已经把剑桥的听力题目做完了,还有什么听力题目适合拿来练习?通常听到这样的询问,我都会反问,你做了几遍剑桥?当然,百分之九十的答案都是一遍。很多同学认为剑桥的听力就只是题目而已,做完了答案都知道了,就不值得再看了。但是一般这样做的同学甚至连剑桥后面的录音原文都没有翻过,顶多是做完题目把答案对了一遍。这真是暴殄天物啊!其实,我们找不到比雅思官方出的这套剑桥系列更的雅思材料了,这样精华而且珍贵的材料只听一遍就丢在一边,实在太可惜了。下面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就来讲讲怎样充分有效的利用这套雅

经常会有学生问我,已经把剑桥的听力题目做完了,还有什么听力题目适合拿来练习?通常听到这样的询问,我都会反问,你做了几遍剑桥?当然,百分之九十的答案都是一遍。很多同学认为剑桥的听力就只是题目而已,做完了答案都知道了,就不值得再看了。但是一般这样做的同学甚至连剑桥后面的录音原文都没有翻过,顶多是做完题目把答案对了一遍。这真是暴殄天物啊!其实,我们找不到比雅思官方出的这套剑桥系列更的雅思材料了,这样精华而且珍贵的材料只听一遍就丢在一边,实在太可惜了。下面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就来讲讲怎样充分有效的利用这套雅思核心资料。

 

雅思官方出到了剑桥第八本,在这八本剑桥中,剑5到剑8是我们的重点,因为前四本书的题目都太古早了,对于我们现在来说,参考价值远没有后四本重要,所以时间有限的同学还是把重心放在这四本书上。而这四本书中,尤以剑8与我们现在的考试*为接近,所以是重中之重。建议留在备考后期使用,尤其可以用来模考。那么,具体怎样来使用这些题目呢?

 

一、审题

大家做题目的时候,千万不要直接就开始做题。有些同学没有审题的习惯,但是雅思听力是一定要审题的。我上课一再跟同学强调审题时要找两种词,定位词用来定位答案,限定词用来排除干扰信息,不然是很难找到正确答案的。而审题的另一个作用,在于你对完答案后,可以反推自己审题的漏洞,看看是哪个关键词没找对,导致没有定位到答案或者没有排除干扰信息。这样可以不断培养自己对于雅思出题思维的掌握,*正确率。

 

二、听两遍之后再对答案

很多同学做完题目之后,就心急火燎的去对答案,其实这个时候,再听一遍录音,把自己遍没有听到的答案或者不确定、蒙出来的答案尽可能地听到,效果会更好。虽然正式考试录音只放一遍,但是平时练习的时候,为什么不多给自己一次机会,锻炼自己寻找正确答案的能力呢?带着疑问去听录音,可以更有针对性的去练习自己的弱项,*效率。

 

三、一定要分析自己的错误

很多同学把答案对完之后,就掷笔长叹,原来是这个词啊!然后就急急忙忙去做下一套题,希望这次可以多对几道题。但是,做完题目不分析自己的错误和问题,下套题怎么进步,怎么多对题呢?对完答案之后,一定要分析自己在哪个层面上出现问题了,是定位,还是排除干扰信息,还是同义转换,还是单词,还是拼写,还是大小写单复数字数限制等软伤。知道自己的错误原因,才能有的放矢的去改进。而在分析自己错误的时候,*好还能结合录音材料,把自己做错的地方再听一遍,一定要把这个答案或者它的同义转换用耳朵听出来。毕竟,我们练的是听力啊!

 

四、录音原文的作用

可能是多年应付英语考试的习惯使然,很多同学根本不知道录音原文的存在,更不要说去阅读、使用它。在每本剑桥书题目的后面,答案的前面,都有厚厚几十页的录音原文。这当然不是可有可无的部分。我们知道每份雅思录音材料其实都可以视作一份阅读文章,都有具体的场景、前后文以及丰富的词汇。做完题目后,去仔细阅读研究录音原文,不仅能帮助我们找到我们听不懂的地方,而且可以补充大量的词汇。所以,在做完练习后,一定要认认真真的把录音原文研读一遍,把生词查出来,*好还能学会发音和拼写。要知道,雅思考试再怎么变,它总归是有范围的,而剑桥的内容就是这个范围的精华。

 

五、听读

这两个动词放在一起,貌似矛盾,其实是一种很好的训练方法。在我们充分研读了录音原文之后,其实我们是从视觉上掌握了这份材料,但是我们依然要回到听力的层面上来。这个步骤尤其适合较难的section, 比较简单的诸如S1的内容,就完全可以省略这个步骤。当然,这也取决于各人情况,如果是听力基础比较薄弱的同学,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建议每个section都要做这个训练。听读的意思是,一边对照录音原文,一边听录音,追求的是把书面的文字对应到相应的发音中去,避免看得懂听不懂的情况。很多section 4的内容,基本都是*化的书面语,一个句子可以长达几十个词,两三个从句,还有大量的专业术语。这样的内容,想要纯听,是很困难的。做这个练习的时候,可以在跟不上的时候,随时暂停录音,反复把较难的部分听懂听熟。做听读的训练,可以让我们慢慢适应这样的高强度听力,从而从根本上*听力能力。

 

六、裸听

裸听就是把录音原文合上,尝试只用耳朵去听懂材料。听这一遍的时候,即使遇到听不懂的地方,也不要停下,尝试从整体上去把握全文,如果能听懂百分之八十,那么说明这篇录音材料你已经充分掌握了。到了这个时候,你也就充分有效的利用了我们的剑桥真题了。

 

七、没有必要一次性把材料听熟听烂

其实,这样算下来,我们已经把一篇材料至少听到第四遍了,但是如果一次性做完这些步骤,其实很不现实,因为老是对着一篇材料,自然会觉得厌烦。我们可以分两次来做,次针对题目,第二次针对原文。具体的安排可以按照自己的情况和进度自由组合,但是要记得,听力重频度不重长度。坚持每天听半个小时,比一次听78个小时有效得多。而每天听听力的时间*好不要超过一个半小时,*合适的时间是一个小时左右。

 

确实,备考有的时候是一件很无聊的事情,花半个小时连续听四篇录音材料就挺难的了,还要做到以上这么细致的功夫,对很多同学来说,实在是个挑战。但是换个思路来看,四本剑桥不过是16TEST而已,并不是多么巨大的工作量。作为雅思四门考试中*好拉的科目之一,在听力上花这些功夫的回报率可算十分之高了。总之,只要我们能够充分有效的把剑桥雅思这份*的备考资料利用起来,我们不需要再苦苦寻觅其他的材料,听力成绩就能有质的飞跃。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