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雅思培训]案例解析雅思热点题型“摘要填空题”

[雅思培训]案例解析雅思热点题型“摘要填空题”

来源:网络 2012-11-01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在雅思考试中,除了一定的语言实力外,考生必须具备的技巧还包括对各种题型的解题特点,解题规律等的把握,只有将二者结合才能做到*大程度地优化自己的成绩。雅思阅读题型有10种之多,这些不同的题型都有着各自的题型特点,对应不同的解题技巧和解题步骤,在考试时一篇文章后面往往会有2-3种题型,甚至也有出现过多达4种的(Passage 1 / Test 1 / Cambridge V),所以考生需要熟悉不同的解题方法并灵活运用,才能切实*成绩。

     雅思考试中,除了一定的语言实力外,考生必须具备的技巧还包括对各种题型的解题特点,解题规律等的把握,只有将二者结合才能做到*大程度地优化自己的成绩。雅思阅读题型有10种之多,这些不同的题型都有着各自的题型特点,对应不同的解题技巧和解题步骤,在考试时一篇文章后面往往会有2-3种题型,甚至也有出现过多达4种的(Passage 1 / Test 1 / Cambridge V),所以考生需要熟悉不同的解题方法并灵活运用,才能切实*成绩。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通过分析近期的考题后发现,以Summary为主流的特点比较明显,下面笔者将对摘要填空题的解题方案略作讨论。

 

   Example I: Q 23 / TEST 1 / Cambridge VI

   Modern cargo-handling methods have had a significant effect on 23. _____ as the business of moving freight around the world becomes increasingly streamlined. Manufacturers of computers, for instance, are able to import…

   这道summary题个空格很多同学都颇感困惑,因为题目中定位的要求较高,很多同学不知从何入手,加之是本题型的题,更是雪上加霜。要求中没有告诉我们是哪几段话的summary, 填空所在的这句话中也没有一个特别具体独特的定位词,因此定位尤其困难。由于这句话其实是文章前面好几段话的一个总结,所以要填出这个空格里面的名词(也就是 cargo-handling methods影响的对象)确实比较困难,因此从这句话定位似乎不大可行。但是,只要同学们留意summary的第二句话,就发现第二句话其实是句话的一个例证,而且出题人为了让这两句话关系鲜明,他特意在这两句话之间加了一个for instance。那么我们就可以从第二句话入手进行定位,如果我们能根据manufacturers of computers这个定位词在文章中找到相关的一句话,然后再根据例子是为了说明之前提到过的主题这个阅读技能往前扫读去搜寻答案,很快我们就可以根据 manufacturers of computers这个定位词定位到E段,因为E段主要是在说电脑制造的。而E段的句话就是:To see how this influences trade, consider the business of making disk drives for computers。读到这两句话的时候,问问自己这两句话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其实就是主题+例子的关系,consider这样的词也是典型的主题和具体例子之间的连接词。那么答案自然就是前面的trade,因为题干中的have had a significant effect on就等于原文中的influencesmodern cargo-handling methods就是原文中的this指代关系。

 

   Example II: Q 40 / TEST 1 / Cambridge VI

   In recent years, many of them have been obliged to give up their 38. ________ lifestyle, but they continue to depend mainly on 39. ________ for their food and clothes. 40. _______ produce is particularly expensive.

   该题的整体难度不大,由于题干中限定范围为paragraphs C and D, 整体定位显得非常容易,大部分学生在回答Q33-39都得心应手,但对于Q40答错者居多。究其原因,还是对于原文的综合理解能力比较薄弱和审题不够仔细造成的。

   该题的整体定位在原文D段的第二部分,许多同学误将该部分的首句:

   Provisions available in local shops have to be flown into Nunavut on one of the most costly air network in the world, or brought by supply ship during the few ice-free weeks of summer.

   其中的provision认为是答案,从而产生了误判。一些同学看到文中出现了costly, 就藉此做出答案,而该答案貌似亦符合前后文的内容,所以一些同学虽然错了却毫不察觉。问题出在题目中提到是particularly expensive, provision 实际上是包括所有的生活供给品的,而题目中particularly的语气显然是指某具体的东西,这使得前后语气不相吻合,所以一个阅读融会贯通,体会作者语气的读者是不会认为该处应该填provision的。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另一个原因则是阅读积累欠缺,把握大意的能力薄弱造成的。段落中提及了两部分,也就是该部分的2个句子。首句虽提到了Provision costly的特点,但第二句话: It would cost a family £7000 a year to replace meat they obtained themselves through hunting with imported meat. 提到了年消费的具体数目,显然是在强调,具体内容是imported meat, 可知答案是imported.

 

   Example III: Q 38 / TEST 1 / Cambridge V

   GLOBAL WARMING

   The writer admits that global warming is a 38.________ challenge, but says that it will not have a catastrophic impact on our future, if we deal with them in the _________ way.

   该题对学生造成的困惑和挑战在于对所对应句子的综合理解。由标题Global Warming可定位于原文的三处,分别是Para 2, Para 9Para11. 其中Para 2中的global warming 的部分中由于impact, future devastating 和题目中的impact, futurecatastrophic分别对应,信息吻合从而确定了38题所在的段落。不过仍然有为数不少的同学并未因此获得正确答案,因为找不到究竟题目中challenge 所对应的信息在何处。这就需要学生对整句做一个综合理解了,原文:One form of pollution—the release of greenhouse that causes global warming – does appear to be a phenomenon that is going to extend well into our future, but its total impact is unlikely to pose a devastating problem. 文中讲到温室气体排放导致的全球变暖看上去会是一个延伸到将来很久的问题,但其总体上带来的影响不会对将来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当着眼于全句,注意到“but”后面题目与原文完全一致的表达时,前半句的内容逐渐明晰,原文中phenomenon 与题目中challenge 是同义代换,至此,我们可以了解phenomenon 后面的定语从句部分即是题目中challenge 的修饰成分,而题目后面的list E 选项:long-term是与原文吻合的内容,是正确答案。

 

   综上所述,上述三个案例都离不开将对上下文的综合理解和对题型技巧的把握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在解题过程中相辅相成,游刃有余。过度强调技巧的无所不能或无视解题技巧都是有失偏颇的。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建议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应有计划地进行练习,仔细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