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托福培训]托福听力笔记怎么记

[托福培训]托福听力笔记怎么记

来源:网络 2014-01-28 编辑:pmc_vick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记笔记的目的大家一定要清楚,不是为了一种心理安慰(我都已经记下笔记了)。我们的目的是让自己可以把握文章大意以及条理、ESP文中的细节,帮助你集中注意力。明白了目的,知道为何记笔记,才可以有效的改进记笔记的方式!

  记笔记的目的大家一定要清楚,不是为了一种心理安慰(我都已经记下笔记了)。我们的目的是让自己可以把握文章大意以及条理、ESP文中的细节,帮助你集中注意力。明白了目的,知道为何记笔记,才可以有效的改进记笔记的方式!

  画骨篇

  我们从上一篇了解到托福的出题点,明确了要记什么。其中以这两点*为重要:

  1、关键词(定位词后的内容)

  2、逻辑结构(即文章的逻辑顺序,篇章结构也是做对表格题的必需品)

  关键词大家都比较容易理解,逻辑结构是个抽象的概念,打个比方,画人画皮难画骨,逻辑结构是让我们画骨,我们详细的了解一下怎么才能画好这个骨。

  1、要听清文章的组织信息的结构;是按照分类举例,还是解释一个过程,或者是将事物进行对比分析,然后做听力笔记;

  2、可以适当记一下展现文章结构的逻辑词和过渡词如first,second,third,what’s more,and then,another,…

  l如果文章结构为分类举例,那么要记录的重点信息为分类的依据、每个类别的名称以及每个类别中列举的例子;

  l如果文章在解释一个过程,那么要着重去听一些表示阶段的信号词,并记录每个阶段的事件进展以及主要特征;

  l如果文章在跟事物进行比较或对比,那么要记录他们的相同点、不同点。

  记录篇

  大家在开始做笔记的时候总是担心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常见的问题:1、担心记了上句没有下句;2、听到不认识的单词不知道怎么下笔;3、记下来的东西好像没用,总觉得这些东西经常成为听力的绊脚石,然后一遇到lecture就害怕,然后考试屡次失败,然后考托路就变得异常的痛苦。Come on,雨过会天晴。别一动不动的哀伤,对付ETS这招不灵。试试下面的方法,你看灵不灵。

  改掉不良习惯

  记笔记不是听写!不要企图把*单词都记下来,更别想把一个长长的单词完整的拼写出来。

  解决办法

  1)*好的笔记系统是按照自己的习惯独创的。(这玩意不评分自己懂就够了)

  2)别总用英文记,因为英文单词的字母可能比较多。长单词,字母更多,你是招呼不过来的。

  3)尽可能多用一笔汉字、缩略、符号、图画、箭头、线条来记。这样简洁。

  4)碰到生词,按你猜的拼写记录。这样做并不会影响整个内容!

  5)笔记行距要大,以便随时补充细节。

  一定避免只顾记前面而听不到后面部分(请再次明确我们的目的)

  写了前面完全没有听到后面,写了一个单词失去了整个句子。

  解决办法

  1)记听力笔记时要专注。

  2)以倾听、想象、理解为主、以记笔记为辅。

  3)记笔记要按序:要按读、听材料的内容出现顺序记关键信息。

  4)尝试套用简单的模版

  Main topic

  TS +Reasons/Supporting Details

  TS +Reasons/ Supporting Details

  TS +Reasons/ Supporting Details

  Summary

  即Main idea,support details,theme return to main idea,以及有些解题原则。网上盛传很多做题的原则,这里做个小结,大致如此:开头原则、结尾原则、含义强调原则、举例原则、级别强调原则、解释原则、结论原则、对比原则、因果原则、问答原则、转折原则、建议原则、人名原则。更好的去摸索lecture的逻辑结构。

  5)记笔记不求多,只求精!抓关键词:主题、观点、细节、原因、例子、专用名词、概念、人名、事件、时、地、数、形容词、连接词。

  6)记笔记要*:手头利索,听到哪儿,记到哪儿、避免欠债。

  7)记笔记要熟练:平时要多多练习,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实践篇

  1、就是全段的听,不要有间断,不要找借口(这样也可以训练你的耐力!),一边用笔记下关键的词(不一定要完整的),要参照以上提到过的方法,不要因记废听,偶尔把手空出来,让大脑转起来,记下MAIN IDEA + DETAIL关键的单词,逻辑关系。要对全段有一个primary和整体的印象。

  2、再听,一句一句停顿下来精听。在前面记下的结构和内容的基础上不断的补充,直到对其主要内容差不多清楚了。但听的次数不超过4-5遍,(认真听三次还是听不出来的,就算我们再听一百次结构都是一样,别浪费宝贵的时间,听不出来的就直接参照文本)。

  3、听写完后,对照听力原文,看自己错在哪里,这样你才可以发现问题,然后再针对性的练习,*你的弱处。如果是生词,就记住它,就像记住仇人一样。如一些爆破音、连读、美音和英音的差别。就模仿读音,你不用知道为什么,会说,会听,足矣。对照文本以后什么都不做那就是前功尽弃!!

  4、跟读+模仿。记住发音,*口语,双赢win-win。

  5、*后,什么都听清楚了,什么都记住了,参照回自己的笔记,重做一次会更简洁的,你会知道笔记是个特别重要的辅助。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