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雅思培训]吴微微:雅思口语话题回答方式之列举法

[雅思培训]吴微微:雅思口语话题回答方式之列举法

来源:网络 2017-05-17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本篇雅思培训,朗阁老师将针对雅思口语话题回答方式之列举法作出讲解。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  吴微微


笔者发现,很多时候学生在回答雅思口语问题时,都会不约而同地谈到内心感受,因而形成了如下所示的固定回答问题的结构:

answer + because...

answer + it makes me...

answer+ I can...

 

同时还有如下所示的固定的内心感受:

relax

reduce pressure

keep me healthy

kill time

build up body

gain knowledge

 

如果大家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使用过上述逻辑和想法,那请大家注意了,这样的回答方式并不creative, 相反,几乎80%以上的考生会跟你用同样的结构和同样的想法去回答问题。

 

其实,雅思口语需要大家在每个问题上都谈论个人内心的感受吗?如果是这样,那口语考试就再简单不过了,内心感受基本都可以归纳出来,就像上文归纳的几个点,几乎每个学生在口头表达的时候都能想到并且表达出来。这样的话,其实反而难倒了*,他们如何给大家进行评分呢?靠语音语调和流利度?确实,口语的评分很多都在于考生的语音语调流利度。但是,当我们以一致的,一开始就以人称开头的句子进行造句时,我们的语音语调和流利度就注定平平了,甚至连词汇也无法很自然地扩充。

 

在此,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给大家介绍口语回答方法之一,即:列举法。并不是在所有话题上大家都需要讲出内心的感受,有如下这一类简单的问题,很多时候我们也可以结合自己的经历,从多方面进行描述,丰富自己的内容,使回答创新起来。本文将以课堂学生的回答作为例子呈现,并和列举法回答相比较,让大家感受两种回答方式的区别。

 

1. What activities do you often do in your spare time?

Student version: I often play basketball with my friends. You know, playing basketball helps me keep healthy and I feel really happy to play with my friends.

 

其实这样的回答我们也可以看成答非所问。问题为休闲时间经常做的活动有哪些?学生重点描述了打篮球的好处。那其实什么才是我们的focus呢?应该是哪些活动。因而,大家完全可以从活动类型出发,逐一列举,不需要去表述打篮球的好处。

 

Teacher’s version: When it comes to my spare time, it can be at weekends or weekdays when I finish my assignments. Most of time at weekend, I will mainly go out for shopping with my friends, watch a latest released movie or just stay at home. And at weekdays, I do not feel like going out, instead, I would like to stay at home, watching TV or surfing on the Internet.

 

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逐个表述,既能够*持自己的个性,又能很好地彰显语言和词汇。不是一举两得吗?

 

2. What subjects are you studying?

Student version: As a 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 I am studying Chinese, math, English, physics, chemistry and PE lessons. Among them, I like PE lesson best. Because I think I can build up my body and relax myself in the class.

 

传统上,很多同学在回答问题的时候都喜欢遵循这样一种表达方法。先进行完整举例,其次是个人偏好描述。使用这种方法的考生有一点是值得欣赏的,也就是大家认识到了单个单词列举的弊端,会想通过描述个人偏好来体现自己的个性。确实,每个*传统*的学生要列举的话基本没有什么区别,考生想到通过偏好去表现自己的独特回答这个想法是可取的,但是往往到了偏好的问题,又成了个人感受。又回归到了我们*先总结的几个点上,考试的时候,如果有同学想要创新,时间可能也是不允许的,我们进行的是即时性的交流。那我们应该如何避免个人感受去进行问题回答呢?

 

Teacher’s version: Well, as a 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 I am studying Chinese, which mainly focuses on ancient Chinese poet, and mathematics, which you know, is much more difficult than that in the secondary school, and er...there are also some other subjects like English, physics, chemistry and PE.

 

边举例边解释,这样我们只需要客观地描述自己对课程的了解即可,不需要加入过多的个人感受。通过上述这样的举例,相信大家能够较快地构造出有关话题的各种较客观的观点,从而进行清晰的表达。

 

3. Are there any changes about your hometown during the past decades?

 

Student version: Yes, there are more roads in my hometown. It makes us convenient to go out. And there are more high buildings in the city. So it makes the city more modern.

 

也有很多时候,面对某个问题,考生想努力地去表现对话题的看法和感想,但很多时候不是在话题本身上进行扩充,相反会更多地去描述话题的感想以增加自己表达的内容,因此,*后话题的结构就成了列举加感想的形式。列举的话题不能进行详细的描述,通常就不能很好地发挥部分同学的词汇优势,个人的想法和观点比较局限,几乎所有其他考生都会使用相同的方法,这种情况下的表达就很少能够显示出语言优势。

 

Teacher’s version: Yes, great changes have taken place in my hometown. There are more roads being built, which connects the city and countryside very well. So that people can easily go from one place to another. What’s more, there are more high buildings, especially in the center of the city, which mainly be used for recreation.

 

如以上版本所示,如果大家有一定的基础观点,一定要尝试去进一步扩充观点本身,而不是去增加更多的个人感受。如果所有问题都归于各人感受的话,整场考试其实是相当累人的,无论是对于考生还是*。

 

通过上述三个例子的对比与分析,笔者希望各位考生在备考雅思口语的一些基本问题时,能够从相对客观的方面去描述话题本身,减少个人感受的使用,减轻自己口语表达的压力,同时也让*听到一些你自己对于某个特定问题的经历和认识。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

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考资料: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