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写作 > [雅思培训]雅思大作文的审题技巧

[雅思培训]雅思大作文的审题技巧

来源:网络 2016-10-31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雅思写作考试前*很大,然而收到分数却只有5.5, 有的甚至只有5分。其实问题的主要症结还是在于考生们没有好好审题,动笔就写,较后导致偏题或者跑题分数大打折扣。而本次雅思培训,朗阁老师将和各位备考考生来详细阐述一下大作文到底该如何审题。

雅思写作考试前*很大,然而收到分数却只有5.5, 有的甚至只有5分。其实问题的主要症结还是在于考生们没有好好审题,动笔就写,较后导致偏题或者跑题分数大打折扣。而本次雅思培训朗阁老师将和各位备考考生来详细阐述一下大作文到底该如何审题。

 

在开始审题之前,各位考生首先要明确雅思大作文考题的结构是什么。总结一下,不难看出,大作文的题目由两大部分构成,分别是背景信息和考试指令。例如:

Some people say that communication by using computers and phones will have negative effects on young people’s writing and reading skills. To what extent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1). Some people say that communication by using computers and phones will have negative effects on young people’s writing and reading skills.---背景信息

2). To what extent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考试指令

 

在了解了上述考题的组成部分之后,那就要开始审题的过程了。一般,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建议先审考试指令,再审背景信息,找出核心词。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先明确文章框架,再去整理文章思路并列出提纲。下文中将对上述两个方面做一个大致的概括及总结,方便各位考生备考。

 

一、审考试指令

 

熟悉雅思写作的烤鸭都知道,雅思大作文的考试指令基本上常规得分为4类。定位好提问方式之后就能确定题目类型并规划出文章框架。

 

1. (To what extent)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同意不同意的考试指令是雅思出题频率*的一种指令,一般建议考生尽量不要使用一边倒的写作模式,即完全同意或者完全反对。一般使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能使考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想到更多的点,并且体现出逻辑上的严谨性。建议分成4段式或者5段式。

 

2. Discuss both views and give your own opinion.

双边讨论题目的特点是考题中会有较典型的some people think…while others believe…一般建议考生分成4段式来书写,正文部分先对题目中的观点论证后,再在结尾段给出自己的观点。

 

3. Do you think the advantages outweigh the disadvantages?

优缺点类作文的思路模式和同意不同意的模式基本是差不多的,也是尽量做到两边都写,并重点凸显某一方面即可。

 

4. What are the reasons and how to solve them?

报告型作文目前在雅思作文中出现的概率不高,但是也要有一定的准备。不过带有双问号的题目文章框架上应该是没有太大的问题的,一般建议全文四段式,除了开头结尾,正文部分一段写原因,一段写措施。当然在一些作文中也能见到原因措施结合起来的写法。因此,两种写法都有可取之处,只要言之有理即可。

 

二、扫除考题信息陷阱

 

在做这一步工作的时候,首先要向考生们强调一下容易被忽视的部分,这样在审题过程中能做到事半功倍。

 

1. 生词(难词)

 

对于考生来说,遇到读不懂的题目是较头疼和郁闷的一件事了。平时积累了那么多的背景词汇和多样的语法都会因为这个原因而不能一展拳脚。其实,考生也不用太沮丧,在有些情况下,生词也是可以猜出来的。

 

(1).可通过上下文猜意思的

 

我们以一道写作真题为例:

Some people believe that famous people’s support towards international aids organizations draws the attentions to problems. Others think that celebrities make the problems less important. Discuss both sides and give your opinion.

 

在读完这道题目之后,部分考生在题目中碰到了生词celebrities, 并且它作为主语(动作的实行者)出现在了对立方的观点上。根据经验表达,discuss both views的文章基本上双方两个观点的主语应该*持一致或者讨论相同范畴的话题,因此celebrities应该和前面的主语famous people是有相同意思的,那很明显就能猜出是名人的意思了。

 

(2).完全不能推测,只能靠平时积累

 

在有些特殊的情况下,不得不承认,*为了增加题目理解的难度,也会在题干中加入一些生僻词汇。比如:

There is an increasing number of juvenile delinquency. Analyze the possible causes that give rise to this phenomenon and offer some feasible recommendations.

 

读完这道题,很多考生基本上就栽在了juvenile delinquency这2个词上,完全不懂是什么意思,另外上下文中基本也没有什么语境可以推测出意思的。其实,如果降低一点难度就可以写成teenager crime, 那基本上大部分考生都认识了。因此,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建议各位还是要加大词汇的背诵,有益而无害。

 

2. *化单词

 

所谓*化的表达,其实在阅读和听力的选择题上一般也都会有,常见的连接词有the best, all, the only等。碰到类似于这种类型的题目,一般都会建议考生持否定的观点,从而体现逻辑的紧密性。比如:

 

(1).Theonly way to improve road safety is to have severe punishment to the road offences. To what extent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2).Increasing the price of petrol is thebest way to solve growing traffic and pollution problems. To what extent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Any there any other measures?

 

分析一下,道题里出现了only这个单词,表示是*一种方式来改善道路安全,明显出题思路太过局限,其实考生应该能很容易想到其他方法,例如增加驾照考试的难度,改善道路设计等。

 

同理,第二题里出现了the best这个词,也是局限性的表达,对于缓解交通压力和解决污染问题,一方面可以改善公共交通,另一方面也能使用清洁能源。

 

3. 举例词

 

从现在的考试趋势来看,举例词在题干信息中出现的还是挺多的,一般常用的就是for example或者such as,比如:

 

(1).Students in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are learning more lessons with teachers than from other sources (for example Internet, television). To what extent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2).Many countries use fossil fuels as main energy. However, in some countries, alternative energy, such as wind and solar energy is widely encouraged. To what extent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建议各位考生,如果考试时碰到这种含有举例词的题干信息,一般情况所想的观点或罗列的思路都是基于它给出的例子,其他的都不建议写。

 

比如说题中的other sources较好就是写internet and television给学生的好处,不要牵扯到手机或者广播。同样,第二题中的alternative energy也只是重点写wind and solar, 其余类似于nuclear power or hydro power就不要写了,这样做的较终好处是*不会偏题。

 

4. 平行结构

 

总结一下历年的题目,一般来说平行结构出现的概率较低,但是它也是需要特别注意到的,偶尔一不留心就会导致task response部分失分。比如说:

 

In many countries, traditional food is being replaced by international fast foods. This is having a negative effecton both families and societies. To what extent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分析一下,这道题的平行结构是出现在了由both…and...的连接词构成的短语上。由此,考生在回答这道题目时,既要分析fast food对于families的影响,同时也要兼顾societies, 省略其中的任意一个都是不可以的。

 

三、确定考题背景,找出题目关键词

 

通过背景信息,我们可以找到的

朗阁培训 雅思培训 雅思写作 雅思大作文的审题技巧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