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口语 > 2013雅思口语趋势解密

2013雅思口语趋势解密

来源:网络 2013-01-29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2012雅思口语回顾及2013趋势解密

一、Part 1经典题换汤不换药,熟悉的陌生人成主导

综合2012年的雅思口语考试来看,Part 1明显缩减了题目的考察范围,很多考生们耳熟能详的题目的出现频率不断下降,比如说经典的music, photograph, transportation等等。但实际上,这些经典并未退隐,而是以一种更加具体的姿态,继续在考试中活跃着,比如说照片话题,就以摄影师(photographer的形式出现在了Part 1; 交通问题则细化成为飞行flying”驾驶driving”(驾照问题)这两个话题,继续考察考生们的语言和应对能力。面对这样的变化,考生们应当冷静应对,分析后会发现,其实你需要用到的词汇以及这些新题背后的主题,仍是那些经典,不曾改变。

 

其次,在2012年许多我们身边被忽视的topic开始成为口语考试的主力,比如说dancing, flower, weather, family members, traditional food… 每当考生们遭遇这些题目的时候,词汇的不足加上突如其来的问题,总是让打击成为了考后不变的主旋律。而这些题目,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增多。

 

Flower话题为例,当中有一道逢考必问的小题——What flowers have special meaning in your culture? 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我国考生千篇一律的答案,总能让*失去兴趣,像rose=love, lily=love forever这种答案,基本上就成为考生嘴里的热门答案了。但事实上,这个题目中明确指出了in your culture, 像玫瑰这种*性的答案,是不是也多少有点儿走题的嫌疑呢?于是,当站在文化的角度回答这个问题时,有一大批考生困死在了牡丹peony)这个单词上了。但实际上,即便这个单词你并不会,这个问题你依旧可以让*明白你在说牡丹。你可以这样回答:When talking about flowers which have special meaning in my culture, the first name comes to my mind is Mu Dan. I am not sure about its English name, but it just looks like a big rose which smells good! In Chinese culture, Mu Dan usually stands for rich and wealthy life. That is why it is one of the most popular flowers among Chinese people. In ancient China, only people with high social status could wear clothes which had Mu Dan image on it. Nowadays, Chinese people not only use the factors of Mu Dan to decorate their house or clothes, but also regard it as the national flower of China. 在这个答案里,*既能够明白你在说的是什么花,也能明白它背后的文化意义,而答案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难的词汇,但就是这样的答案,已经足够帮你脱颖而出,取得了!

 

二、Part 2遗憾与理想,健康与幸福:中西方不变的追求!(比如CCTV的神回复问题——你幸福吗?)

Part 2的考察话题,逐渐从对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回忆的探讨,延伸到了精神方面和生活品质的追求,如遗憾、理想、健康与幸福这些关键词,在人、事、地、物各种话题卡中,都开始出现,并且随着时间的推进,呈现逐步增加的态势。

 

细数一下2012年的卡片,理想的工作、房子、车子、旅游目的地、人以及自己期待的成功,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心幸福的童年往事和家人等等,都是考场上的大热之题。很多人认为,这样的命题让人摸不着头脑,但是周立波的一句话一语道破了雅思口语考试现如今的出题思路——“小时候,幸福是一件东西,得到了就幸福长大后,幸福是一个*,达到了就幸福成熟之后,幸福成为一种心态,领悟了就幸福。相信这类型的题目,还是会继续在2013年的Part 2中占据主导。

 

其次,Part 2带有昨天和明天的题目将持续占据主导,时态依旧重要!

Describe a plan you have for the future (but not related to work or study).

A Product You Were Dissatisfied With

Describe your first day at school, university or work.

Describe someone you know who made a wrong decision.

describe a bike you''d like to buy

describe an unusual job you’d like to do

describe a foreign food you would like to try

 

三、Part 3难度依旧存在,分述题崭露头角

至于Part 3, 依旧是就着Part 2话题进行延伸,基本的原因论述、对比、问题解决等题目类型仍旧出现频率*,但值得关注的是,分类题的比例也在进一步扩大,此类型题目或是在题目中出现kindssorts等词语,如“What kinds of places do Chinese people like to travel to?”;亦或是以different作为问题的切入点,如“what are the different places where people can listen to music?”此类型题目,是希望考生用英语将问题中的核心概念进行分类讨论,而这种分述型的问题也是Part 3的难点之一。

 

通过以上分析,笔者想说的是,作为全球参考人数较多、较具公信力的英语语言考试之一,雅思考试必然会不断地改进、变化,但是无论题目发生了多少改变,雅思口语考试对于考生fluency & coherence, lexical resource, grammatical range & accuracy以及pronunciation这四项能力的考核却是始终未变的。只要坚持利用课上我们讲解的方法进行联系,无论考试多么千变万化,我们都能以不变应万变,顺利的通过考试,打开通往高校的大门!

雅思口语 趋势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