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阅读 > [雅思培训]雅思阅读套题处理思路

[雅思培训]雅思阅读套题处理思路

来源:网络 2016-05-03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朗阁雅思培训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大部分考生已经渐渐失去了主动思考、融会贯通、灵活应变的能力。所以,老师们在教学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就是教会学员们如何处理文章套题。

雅思阅读的题型繁多,特别是对于初学者而言,再加上各种各样的变化,有的考生会觉得雅思阅读题型有十七八种,甚至有考生数出二十多种题型。其实,在刚开始接触雅思阅读考试的时候,笔者是鼓励考生们多发现题型之间的区别的,哪怕是非常细微的区别。这段时期,是客观接受各种各样新事物的时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笔者会鼓励考生们尝试发现题型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对于某些题型抱着求同存异的态度去学习、去思考;当所有题型的长相、特点、解题步骤(技巧)都了然于心之后,就可以开始关注如何处理套题这个问题了。

 

朗阁雅思培训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大部分考生已经渐渐失去了主动思考、融会贯通、灵活应变的能力。比如说,当老师们把所有题型都梳理完毕,让学员们独立做一篇文章的套题时,绝大多数学员还是会毫不犹豫地从种题型的道题开始做,很少有学员会大致浏览题型搭配,然后合理安排做题顺序。似乎所有的知识都要老师们一勺一勺喂到嘴边才会吃一点进去,很少有考生愿意主动学习如何拿勺子独立吃饭,或在没有勺子只有筷子的情况下独立吃饭。所以,老师们在教学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就是教会学员们如何处理文章套题

 

一、准备工作

 

如果对于题型都不熟悉,看到一种题型仍然无法很快浮现解题思路,那是万万没有做好进行套题训练的准备的。所以前期需要把雅思阅读的题型特点了然于心,并且有一定量的单题型训练,在训练的过程中渐渐体会题型之间的共通处。每个人对于题型的掌握情况(正确率)多少会有差异,但是从客观特点上来说,雅思阅读的题型其实是可以进行各种分类和串联的。

 

比如,雅思阅读的题型,从题型内部是否顺序的角度可以进行以下分类——

顺序题型:是非无判断、单选题、多选题、完成句子、简答、HEADING

乱序题型:段落信息配对、人名理论配对(理论是题干)、分类题(描述是题干)

顺序为主、极少乱序:归纳摘要、标注示意图、表格、流程图

 

再如,雅思阅读的题型,从考查细节或主旨的角度可以进行以下分类——

考查细节:是非无判断、完成句子、简答、段落信息配对、人名理论配对、分类题、归纳摘要、标注示意图、表格、流程图、单选(大部分)、多选(大部分)

考查段落主旨:Heading、单选(极少数)、多选(极少数)

考查全文主旨:单选(少数)、多选(少数)

 

又如,雅思阅读的题型,从题型答案在文章中的分布的角度可以进行以下分类——

此类题型的答案绝大多数情况下只集中在文章中1-2:标注示意图、表格、流程图

此类题型的答案绝大多数情况下散落在文章的各个角落:段落信息配对、人名理论配对、分类题、Heading

此类题型的答案有可能散落在文章各个角落、有可能集中在文章中部分段落:是非无判断、完成句子、简答、单选

 

其实,较简单直接的一种分类方式,从长相的角度,也可以进行以下分类——

填空类:归纳摘要、标注示意图、表格、流程图、完成句子填空、简答

判断类:是非无判断

选择类:单选、多选

配对类:段落信息配对、人名理论配对、完成句子配对、Heading

 

只有对于雅思阅读的题型掌握到位,后面套题训练的处理思路才能更清晰、明确。在做题的过程中,考生应该不断体会各种题型难度系数上的差异。

 

二、合理安排做题顺序

 

较简单的套题处理方式就是改变做题顺序,从较简单、较易拿分的题型开始突破,真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合理安排做题顺序的较终目的是在有限的时间内答对较多的题量,从而拿到能力范围内*的分数,同时,也应明白,合理安排做题顺序,先易后难,是符合正常人的认知规律,特别是能帮助一些年纪较小的考生培养自信,*找到顺手的感觉,一举拿下阅读考试。

 

那么,什么样的题型比较简单,可以先做呢?其实,这个问题很容易解答,雅思阅读的填空题所有题目的答案都是原文原词,也就意味着,填空题这种题型,只有空格前后的题干和文章中的内容发生同义转换,而空格处的词只要抄下来即可;而纵观其它题型,不但题干会和文章中的内容形成同义转换,答案本身的长相也经常和文章中差距甚远。所以从题型本质的难度来说,填空类的题型,难度系数在所有题型中是*的。而剩下的题型可以从顺序、乱序的角度以及阅读量多少的角度综合评定,笔者认为,难度系数第二低的是判断题;接下来是选择题;较后是配对题。换句话说,较容易*掌握的套题处理方式便是拿到一篇文章之后,尝试先做填空、判断,再做选择、配对。当然,笔者此处讨论的是针对各类题型的平均难度系数给出的做题顺序建议,不可否认,剑桥真题中也有较难的填空、较简单的配对。

 

例如:剑4 TEST2 PASSAGE2 ALTERNATIVE MEDICINE IN AUSTRALIA这篇文章后面一共有三种题型,种单选、第二种是非无判断、第三种填空。在课堂上做套题训练,很多学员在时间到了的时候刚好把是非无判断这种题型做完,却没有时间处理后面的3小题填空。而当再给他们2分钟时间做填空题的时候,往往会发出太简单了的感慨。可是考试是不会有那额外的2分钟时间的,如果学员们能够逐渐养成做对一题算一题尽量先做我能做对的题目的想法,那么合理安排做题顺序的习惯也就自然而然养成了。所以,建议基础薄弱的同学们先从填空题下手,先拿到自己花了时间就能答对的题目的分数。

 

再如剑4 TEST3 PASSAGE1 Micro-Enterprise Credit for Street Youth, 对于基础较薄弱的学员来说,拿到5-8这四道填空题分数的难度会明显低于1-4这四道选择题,所以不妨稍微改变下做题顺序。如果一味莽撞地按照出题者安排的顺序去做题,恐怕过于被动了些。

 

同理,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MATCHING和HEADING是很难越过的两座大山。HEADING只要出现,一定在文章之前,MATCHING里面的段落信息配对一旦出现,往往是在文章的种题型。有些勇敢或麻木的考生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依然固执己见从种题型开始做,结果往往浑身是伤,灰溜溜地耗完了时间,正确率却惨不忍睹。所以,请不要使用蛮力,建议先做顺序、好定位的细节题,再做乱序、不容易定位的题目或主旨题。

 

三、升华

 

如果考生的能力强、且对分数要求较高,那么除了考虑变换做题顺序以外,还可以考虑更省时的一种方法,传说中的平行阅读法。这种方法对使用者的英语能力要求较高、故可以慎用,或尝试部分使用。

 

此法将所有题型看作是平等的,每种题型的每一道题都浏览之后,划出定位词、考点词等辅助定位、记忆、确定答案的关键词,然后按照文章的顺序,逐段阅读,寻找该段落与题目之间的关系,先找到哪种题型的哪道题就先做哪道题,功力深厚者阅读一遍文章即可把所有题目全部做出,真正的省时大法。

 

例如,剑5 TEST1 PASSAGE 2 Nature or Nurture中,有三种题型出现:段落信息配对、单选、是非无判断。如果按照调整顺序的思路来看,我们可以先把单选和判断处理完毕,再做段落信息配对。但是,尝试一下平行阅读,在读文章之前将14-26题都浏览一遍,然后从文章的A段开始阅读,边读边寻找A段和后面三种题型是否有关系,然后发现A段可以解出15题(种题型)、20题(第二种题型)以及23题(第三种题型),然后丢掉A段,去看B段,然后发现B段可以解出16题(种题型)、21题(第二种题型),以此类推,你会发现,用这样一种逐段清空的思路,反复读文章的时间都省下来了,只要读一遍就行了。同样,处理heading和是非无判断的文章,也可以尝试用这种思路同时完成两种题型。如果觉得对于题干的记忆量太大,可以把乱序的题型尽量记下来,顺序的题型每种记1-2题,这样负担不会很重,掌握起来较容易些。

 

当然,每个考生的情况不同,适合不同的解题思路和方法,没有任何一种方法是适用于所有人的。考生需在做题中真正掌握和体会单题型的特点、并体会题型在文章中分布的大致规律,才能更好地决策如何处理套题。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

朗阁培训 雅思培训 雅思阅读 阅读思路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