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阅读 > [雅思培训]不同水平段雅思阅读如何有效

[雅思培训]不同水平段雅思阅读如何有效

来源:网络 2016-06-14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雅思阅读高,总分基本不会低于6.5(排除十分偏科的情况)。所以,很多雅思考生在备考时头疼的问题来了:怎样进步阅读分数?并且在较为紧张的备考时间内?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将从不同基础段的学生入手,分析每个分数段的策略。

对于大部分我国考生来说,阅读得分对雅思较后总分的影响比较大。从普通学校英语教学模式和教材内容,以及国内大学英语课程和等级考试设置来分析,大部分学生接触到的篇章,较短的文章一般用于阅读理解,较长的文章则用于*阅读来概括主旨和段落大意,甚至写summary。在这样大量的输入下,学生获得篇章阅读的机会非常多,因此拿下雅思阅读应该不吃力。

 

朗阁雅思培训老师在教学中发现,真正做到得心应手面对雅思阅读的学生很少,只占大约10%不到。联想一个数据,根据BC统计,雅思总分拿到7分的考生占总考生的10%。同时,联系到另一个数据,笔者4年雅思教学中统计的学员(雅思阅读7分以上),大约有80%总分在7。换句话说,笔者所教授的学员中,总分在7分以上的,阅读基本不会低于7, 有更多甚至在8分以上。

 

以上数据反映出:雅思阅读高,总分基本不会低于6.5(排除十分偏科的情况)。所以,很多雅思考生在备考时头疼的问题来了:怎样进步阅读分数?并且在较为紧张的备考时间内?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将从不同基础段的学生入手,分析每个分数段的进步策略。

 

一、进步两大关键

 

1. 提词汇量

这一点毋庸置疑,对于所有学生都是一样的要求。雅思阅读所考察的词汇特点为:多、杂、有高频、有出题套路、词汇掌握要求低。

 

多:毕竟是1200字左右的文章。不同于其他科目,雅思阅读只考三篇,但字数的压力不小。既然是由词汇组成的文章,任何脱离词汇去做好题的说法基本是行不通的。雅思阅读一句话要认识百分之多少的词汇才能读懂这句话?雅思官方培训官给出的答案是70%-80%, 这和国内宣扬的某些无词阅读法大相径庭。作为阅读教师,笔者也觉得这个要求略高,但思考这个官方数据,BC对考生的期望可能更多的是对文章的理解,和对词汇意思的把握。这一理念结合国内学生的普遍词汇状况,笔者认为有必要多多强调阅读词汇的记忆。

 

杂:雅思阅读涉及不同的话题,涉及到各种各样的话题词汇。雅思阅读较频繁涉及的话题是:动植物类、历史类、生命科学类、教育类。其他相对涉及较少的话题有:文化类、科技类和科考类。可见雅思阅读要求学生涉猎的范围很广,要求掌握各类话题的词汇。

 

有高频:高频词汇是题库里一直考察的单词。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会给学生们总结一些高频词汇表,每个单词附上阅读里较常考的一到两个意思。掌握了高频词,做题时会轻松很多。高频词汇的总结来自于剑桥系列文章的每一题,总结时发现很多考察的单词在重复,考生要从词汇上摸清雅思官方的套路。

 

有出题套路:这一点较能体现在同义互换上。同义互换是雅思阅读出题的重点,除了高频词之外,对同义互换的熟悉也决定了做题速度和正确率。同义互换不仅体现在单词上,也有大量的词组的互换,需要考生关注,了解同义互换的思维。

 

词汇要求低:不需要运用(非输出),只需要认识。这一点和听力、写作、口语相比,在词汇上的要求大大降低。不需要准确的拼写和发音,更不需要去表达成口语和文字,考生需要的只是看到英文反应出常考的中文意思。

 

2. 提做题量

笔者不认同一定要刷完多少本剑桥。在教学中,有不少学生(基础各不相同)会问同一个问题:我需要做多少本剑桥书?刷一遍够吗?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提醒考生们:刷题很重要,但不是刷完所有剑桥或者刷到答案全记住就能了。即使只做3本剑桥,36篇文章*完成,把更多精力放在错题订正和解析上,才是正确的刷题方法。在这点上,不少考生存在误区。但是对于基础较差的同学,量一定要,做完剑4到剑10是必须的。

 

二、不同水平段考生进步策略

在实际教学当中,大部分考生的*总分是6.5分,小部分是7分。基础好和基础较差的学生,面对一样的*分,就需要具体化的进步策略。以下分数段指阅读单科目前成绩水平,*设置为6.5分或7分。

 

1. 5.5分以下进步到6.5

5.5分以下属于基础较弱的水平,这类考生较大的问题一定是词汇量太小。在开始接触剑桥课程之前,建议考生可以提前准备高频阅读单词,目的是拉长单词记忆的时间,先行动起来,会大大进步做题信心,以跟上剑桥系列课程老师授课的节奏,同时可以在课上做题时复习到记过的单词,做到再一次巩固。建议设定每日任务和每周任务,定期复习记过的单词,笔者认为较为合理的时间是在1个月内记完所有高频单词的中文意思。

 

此水平段的考生,在剑桥课程上做题时的普遍问题是太慢,相对错误率还是高。笔者认为原因主要是单词记混或少数遗忘,句法差,题目练习不够。单词问题的解决方式是必须坚持巩固,句法差体现在阅读长句子读不懂,甚至单词差不多认识还是不懂导致句义理解偏差。而雅思阅读很多考点涉及文章长难句,建议考生课下花时间分析长难句句子结构,拎出主干,分析句子中补充说明部分的规律:一般以从句、动名词和过去分词定语、插入语等形式出现。*掌握长难句主干(特别是对谓语的把握)可以大大帮助进步阅读速度和理解。题目练习不够主要是由于单词仍有欠缺,读文章慢,导致整体练习的速度放慢,从而导致练习不够。所以解决前两个问题和刷题建议同时进行,对课上老师技巧部分的教授和练习要特别关注,更重要的是要变成自己的技巧运用起来。此水平段的考生一般做题的方式有些问题,有的要读完全文,有的连蒙带猜,有的生搬硬套技巧,这些问题会使得练习效果适得其反。

 

2. 6分进步到6.5

此水平段考生在所有考生中占相当大部分的比例,进步成功率相对比前一水平学校些。这类学生的普遍特点:单词量一般,对剑桥一无所知或不熟悉出题套路,急需技巧。首先建议解决单词空缺,高频词的掌握会直接影响进步速度和程度,6分的单词量也是远远不够的。

 

对此类考生来说,对技巧的掌握将直接影响拿到6.5分的成功率。因为相对5.5分的考生来说,单词压力较小,但是跟6.5分提到7分的考生相比,技巧的运用对于6到6.5分的进步显得尤为关键。技巧的运用不仅体现在对不同题型的不同处理上,还体现在大方面的技巧互通性上,比如定位和对应关系的技巧,是此分数段学生需要极为重视的。

 

3. 6.5分进步到7

这个水平段的考生,情况不同,大体可分为两类:类是阅读量已经有所积累,高频单词基本认识,但总会每篇文章错4题左右,经过正确的做题技巧的指导可以进步到7分或以上。第二类是做题量已经有所积累,也尝试运用做题技巧,遇到瓶颈卡在6.5分,主要问题在于技巧掌握得不够灵活和错题分析不到位。

 

对于类考生,特点是比较灵活,一点即通,只需要认真按照老师的技巧指导,熟悉考试出题的套路,习惯*的思维,比如判断题何时是Not Given何时是False, list of headings如何*抓住段落大意,不同题型的组合如何*效完成。对于第二类考生,特点是坚持认真,但也许会走入误区,就是不够灵活。建议先停一停,反思自己做题较大的障碍是什么,有针对性地咨询老师解决办法。要调整错误的技巧运用,另外这类考生的错题分析尤为重要。

 

三、机经的使用

在单词、剑桥真题都解决的前提下,建议考生熟悉机经,特别是阅读已有6.5分或以上水平,需要冲7分以上的考生。机经的特点是太多,而阅读机经的局限性在于回忆不够完整。所以建议机经的使用方法是,浏览2010-2014年的机经,只需了解文章大意(一般3到4行中文),考察题型(不了解技巧的可关注附上的题型技巧),答案不建议死记硬背,有文章段落意思的回忆重点去了解。另外,笔者认为是否一定要去*题库类机经原文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每位考生需要考虑备考时间,目前程度,以及四门学科备考时间的合理分配。

 

暑期即将到来,一个暑期想学好外语不是梦!朗阁雅思托福暑期班已正式开启报名通道!立即报名让你一个夏季学好外语!现在报名还立享优惠哦!!!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

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考资料:

雅思培训 雅思阅读 进步 雅思词汇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