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阅读 > 朗阁雅思培训教师分析雅思阅读能力

朗阁雅思培训教师分析雅思阅读能力

来源:网络 2014-05-29 编辑:雅思培训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自从雅思考试在我国面试以来,官方所给的关于考试指导性的书籍一直是个空白,考生所能利用的*的具有性的参考资料也只有剑桥系列的真题,但是真题的更新速度以及其对于目前考试的指导性和对于雅思考试的剖析深度都无法满足考生想更进一步了解雅思考试的迫切之情。

江苏朗阁外语培训中心 雅思阅读教师 范利文
 
 
自从雅思考试在我国面试以来,官方所给的关于考试指导性的书籍一直是个空白,考生所能利用的*的具有性的参考资料也只有剑桥系列的真题,但是真题的更新速度以及其对于目前考试的指导性和对于雅思考试的剖析深度都无法满足考生想更进一步了解雅思考试的迫切之情。然而,在2014年年初,英国剑桥考试委员会为了让广大考生更进一步了解雅思考试的出题意图以及考试方式,出版了雅思考试官方指南一书,书中详细描述了雅思考试的目的并且详细的介绍了在雅思考试中如何取得,对于阅读官方指南中也做了具体的介绍,官方指南中较值得关注的就是其中一个章节,它具体讨论了对考生阅读能力的要求
   
● Identify the writer’s overall purpose.
● Follow key arguments in a text.
● Identify opinions and attitudes.
● Locate specific information.
● Distinguish main ideas from supporting details.
● Paraphrase
从上述描述中可以看出其实雅思阅读背后主要考学生三大能力:
  1,定位能力
  2,抓宏观主旨的能力
  3,同义替换的能力
  
如果考生能够在平时的阅读练习中能够注意上述三方面能力的培养,那么在考试过程中取得7分甚至是更高的分数将不再是难事。那么考生究竟该如何做才能进步上述三方面的能力呢?
首先,对于定位能力,笔者认为考生应该首先学会去问题当中去选择合适的词作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如果说考生一开始把这个问题中的定位词选错了,那么即使阅读的速度再快也无法正确解决问题,因为他的一开始方向就是错误的。
对于问题中的定位词,我们可以把他分成三类:
  A.特殊词汇
  包括:首字母大写的信息,数字,时间,与人相关的信息(身份、职业),学科等
  B.限定+名词
  限定和名词的组合其实相当于一个具象的“名词”,一般情况下在文章中能找到这样的类似组合或者概念的表达,因此方便定位。
  C.新鲜词汇和*生词
  这一类别定位词的判定需要大家对于文章话题和结构有一定的把握,比如说一篇文章的话题是考古,但是题目中出现了一个词叫garret阁楼,这个词相对于主题就比较新鲜,一般都能定位到。再如剑5篇文章summary题目较后出现了一个词king也相对主题(词典编撰)有点新鲜,因此可以定位到。对于生词,因人而异,词汇量特别小的考生较好不要使用这种方法,词汇量小,任何核心词汇高频词汇都有可能是生词。
文章主旨的理解其实我们只需要能够理解每一段的意思就可以了,然后把每一段的大意综合起来进行理解就可以了。对于每一段的大意我们可以先看段落的首句,第二句以及较后一句,因为主旨句较有可能出现在这三句中。
为什么我们可以断定这三句很多时候可以概括段落大意呢?
这是与西方人的写作习惯密切相关的。他们在写作的时候通常使用inductive和deductive两种方法。Deductive即演绎法,也就是先给出一个观点或者概念,然后再举出例子支持自己的观点,即总分的写作方法。在这种段落中,主旨句则为段落的句。但有时候,文章的句会先对上一段内容进行总结,这种情况下,句就成为了承上启下句,主旨句就变成了段落的第二句。另一种常用的写作逻辑为inductive的写作方法,即先举出例子,较后提出总结性的观点。在这种情况下,主题句则通常会出现在段落的较后一句。因此当我们阅读段落时,应该首先对首句,第二句和较后一句进行重点阅读,争取从这三句中找出段落大意。但是,也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就是段落的主旨句是出现在文章的中间,这时候我们该如何判断呢?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的话,这一段的结构一般是“引出话题—提出论点—讨论”即先描述一个事实,然后由‘however,on the contrary, yet, whereas, but 等转折词作者提出自己的观点。
同义替换能力主要要求我们能够有一定的单词的基础的知道哪些是同义词,所以进步自己的词汇量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一些常见的同义词的替换要谨记于心,熟能生巧。同时还要注意语法知识在同义转换时所起到的作用,有时候会使用语法结构进行同义转换,这是我们需要去注意总结一些真题当中经常出现的同义语法结构来缩短我们考试过程中的反应时间。
朗阁暑期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朗阁 雅思培训 阅读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