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阅读 > 雅思阅读Heading题的段落结构分析

雅思阅读Heading题的段落结构分析

来源:网络 2014-04-04 编辑:Rand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朗阁雅思培训教师分享了雅思阅读Heading题的段落结构分析。

  朗阁雅思培训教师分享了雅思阅读Heading题的段落结构分析。

  总结段落大意题确实存在着一些难度。通过很多段落的分析,我们发现做HEADING 题一个总的做题原则:精读首句,一一对应原则,即首先划好题目的关键词,再从每段句进行阅读,寻找题目关键词和段落的一一对应原则。如果句能与题目对应就对应了,如果句不能与题目对应,则还须往后阅读直到找到对应为止。但使用这个原则的同时还必须句是中心句。怎样断定句为中心句,我们可以对段落结构进行分析,来寻求中心句,一般的段落结构可概括为六种:

  一.总分段落。一般第二句话有for example/for instance之类举例关系词时, 那么可以断定句为中心句。如剑3T2section C段落可说明此问题。

  二.总分总段落,这种段落就是在总分结构段落较后加一个总结句。如剑3T1P3就是这种段落,通过分析此段中心句仍是句。

  三.分总段落。这种段落把主题句放在了较后。如《剑桥大学老样题》P2Q12中心句为较后一句This is a purely person-skills match approach to selection。这是个下定义句型,一般下定义的句型(A is B, A is defined as….,A is called…, The definition of A is ….)我们可以看之为中心句,这种方法在剑2T1P2B段和E段都有体现。

  四.分总分段落,即在分总的基础上继续分述某些具体内容,参见剑3T1P3Q3.

  五.对比段落结构。此种段落的特征为段落中间方向发生改变(如转折),因此,如果段落当中出现but, however, while之类转折词,转折后面是重点,可作为中心句的位置。如剑6T2P1B段。

  六.并列段落结构。几个共同的例子说明同样的问题。如剑2T3P3A段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也可得出怎么判断句不是中心句:

  一:如句有具体的人名地名时间只类,则句不是中心句,因为中心句是概括的。

  二:如句后有however, but 之类转折词或refutes之类否定词时,句一般不是中心句。

  当然,针对程度较差学生,理解段落确实存在着困难,我们还可通过重复法对段落大意进行敲定,即如果一个段落中同一个词或它的同义词重复出现,我们可以选对应的heading. 如《雅思阅读》(第二版)P13段通过was introduced, it originated, dating from, 等同义词重复可以选择对应HEADING: The origins of the sonnet.

  总的来说HEADING题是雅思考试难度较大的一种题型,一般建议学生做题时先做细节题把HEADING留较后,相关的细节信息对段落的理解有一定的帮助。总之做EADING 题要有心理准备,有的段落通过首句即可断定答案,有的段落需要读到段落中部,有的段落则须从头至尾进行理解。
 
         
 

雅思培训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