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资讯 > 我国*VS英美*,差距在哪?

我国*VS英美*,差距在哪?

来源:网络 2016-10-24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本文中,朗阁小编就和大家谈谈改革后的*英语到底有没有逐渐向国际英语语言考试看齐?

自1950年以来,我国有了属于自己的*选拔方式,相比于英美等主流发达国家的测评体系,还是有一定差距。究其原因,他们多专注于考试评价本身是否能公平检测学生的实际能力。而在我国测评体系建立及运营一直受限于很多的特殊体制因素,无法完全满足现代教育对人才培养的需求。

 

今天朗阁小编就和大家谈谈改革后的*英语到底有没有逐渐向国际英语语言考试看齐?

 

随着*经济全球化给我国高等教育带来新一轮的机遇与挑战,《2017年*改革方案》的出台让我国将迎来全面的*改革,减轻学生课业压力,与国际高校人才选拔方式逐步接轨。其主要包括三个大方面:一是从录取上,取消了一本线,*留了本科线;另一方面是在文理科上,取消了文理分科,改为文理统科;再者就是在具体学科分数方面,语文改为(文理同卷)180分;数学(文)150分,数学(理)150分;文科综合320分,理科综合320分;英语文理同卷,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满分100分,按较记入*成绩。此次改革中,英语科目变化成为一大亮点,有指出,改革后的*英语从考核内容及方式等在逐渐向托福雅思等国际英语语言考试看齐,那么到底与国际专业测评体系相比,拉近了多少距离?更重要的是,在这种情况下,战斗在一线的*学子及即将步入战场的学子和家长们如何做到适者生存?在等待改变的同时,也需要积极调整应对的措施:

 

不再是一考定终身, 英语实行一年两考制

 

在此次改革中,英语考试制度的改革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考试分值由150分降低为100分,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考,三年六考,学生可多次参加,按较好的成绩计入*总分,成绩三年有效。这样的考试形式无论对学生还是对老师,甚至整个学校体系与相关培训机构,都会迎来巨大的改变。

 

有指出,英语改革表明英语率先突破了一考定终身的传统*制度,使得学生能够在整个*阶段拥有多次机会来刷新*英语分数。此种做法与出国留学的国际化英语测试非常相似,在国外院校本科或研究生入学申请中,申请者均可在申请截至日期前选择多次参加托福和雅思等语言考试,以提交较佳成绩。而将此做法嫁接在*中,很好地分散了学生考试时的心理压力,避免因为发挥失常一失足成千古恨而错过了展示真实能力的机会。此外,对于*准备期的学生来说,也能够缓解一定的学习压力,在学校学校就逐步积累,不会临时抱佛脚到了学校再紧张的去突击英语的现象。

 

摆脱学校英语 回归语言的本质: 学以致用

 

这场英语改革对于学生语言学习本身,可谓一种回归。曾经有位双语国际学校校长针对此次改革感慨道,曾经我们学习的英语叫做‘学校英语’,并不纯正是语言学习,学生总是把英语当成一个*去学,而忽略了它是一种交流工具,用以互通思想的功能,这样一来,就把英语给学坏了。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学生学了七八年英语,到头来还是只会应试,不会使用。同时作为一门难以激发学生兴趣的必修课,英语往往给学生造成了沉重的学习负担。此次*英语改革,探索减轻学生负担,能够在提*生使用英语的交流沟通能力,真正回归语言的本质。

 

那么,从哪些方面体现了其回归语言根本的趋势呢?虽然改革政策尚未真正实行,但从近两年各省的*英语题型变化上我们已经能够看出端倪:

 

首先从英语词汇上,各省*逐渐淡化了语法与词汇知识,避免了死扣语法细节和脱离实际的空谈,不探讨某个词汇的特殊用法,而是注重对语境理解能力的考察,也就是考察学生对语言的实用能力。同样的,2015年的*英语*卷删掉了传统的单项选择题,取而代之的是一篇对语境感知力要求极强的语法填空题,而在山东卷中,亦增加了一篇故事性很强的小完型。这一改革趋势意味着*对于我国学生的要求将更加看重其对语境的把握能力,同一词汇在不同语境中会有不同的理解,学生不仅要了解词汇的原有含义,还要能够将其放在真实的交流场景中,甚至要随着时代或者特殊环境的变化来理解该词含义。此外,练习英语听说能力的考量将成为*英语改革的另一趋势。在*英语的北京卷题型上增加了听、说部分的题目比重,一些省份也增加了对于英语口语的单独测试。这就要求学生要抛开传统的哑巴英语,在听、说、读、写四大方面综合发展,从一边倒的注重知识结构到注重实际应用能力的趋势改革。

 

这样看来,从考试理念及内容上,改革后的*英语都与国际英语语言考试更为切近。以雅思举例来看,雅思考试首创了从听、说、读、写四方面进行在真实场景中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的全面测评,突出的正是沟通是英语作为一门语言的本质属性。而一直仅有听,读,写三部分的托福考试也追随雅思的脚步于2004年正式引入了机考形式的口语测试,开始综合考评学生使用英语的能力。而从考试内容上,相较于偏重考察词汇与语法掌握的*化托福考试,雅思除了词汇要求及听力内容多为贴近国外生活学习外,口语测试则更是与老外面对面直接交流,学生在口语考试过程中真实的与外国人交流,更能真正的体现出学生的语境能力,通过眼神、面部表情、肢体语言等都可以传达自己的思想,不再仅仅是抽象的学习,还可以了解英语国家的语言习惯和风俗文化,开阔眼界。同时,对于准备出国留学的考生来说,更可以为其以后学习生活有了提前预热。而国内的*英语改革同样在力求以终为始,使宝贝不仅完成了一场考试,在备考过程中真正的掌握这门语言,体会到英语真正的语言生命力,并能够融合进自己的思想,而不是一味的钻语言的牛角尖,或者追求所谓的应试技巧。

 

语言学习更是一种理念学习

 

*英语改革的背后,暗指的我国英语语言教育理念的变革。一位常年从事英语教学的老师曾在公开场合讲到:人的品格和思维方式与其语言能力是有关联性的,旧有的学习习惯造成了我国学生缺乏批评与创新的能力与品格,外化在英语学习中就是其很难把握英语表达的实质,英语教学中不光要教其听说读写及语法,还要教会其如何与人交流和思考问题的方式。学生通过备考雅思等国际英语语言考试中,学习的不仅是如何用英语在不同的情境下表述自己的观点,更是如何在审题解题,组织语言结构中培养自己更加辩证的思维方式。而宝贝的交流能力和思维方式是随着年龄的变化逐渐形成的,传统的学校英语、*英语等英语学习方式很难做到让宝贝领悟语言学习背后真正所体现出的交流与理念。

 

因此,这次*英语改革也是在提醒我国的学生及家长,传统的死记硬背式的应试教育思维已经行不通。宝贝的英语学习应该更早地制定出更为合理的规划,家长们也可以借此机会鼓励喜欢英语的学生,在实际应用环境中更加深入地了解英语,甚至向雅思看齐,让宝贝的思维方式与交流能力伴随着语言学习共同进步,使其在英语学习中更早的领悟语言背后隐藏的思想。毕竟,宝贝的英语学习不再仅仅是为了应付一场考试,而是本着进步自身的沟通能力与思维方式的角度出发,真正实现以考养学,这才是*英语改革的初衷,也是给予家长和学生较大的启发。

 

雅思托福刷起来没?快加入朗阁学团吧:萌新福利拿到手软,更有高至3000元RP红包等你来召唤!还不快来~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

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考资料:

我国* 英美* 留学考试 中美留学考试差距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