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托福培训 > 托福口语 > 托福口语题型变化 技巧

托福口语题型变化 技巧

来源:网络2017-05-17 雅思托福0元试学

Lily老师从业5年 已帮助 300名学员实现留学梦


很多同学眼中的托福口语独立任务应该是这样的:“Describe a city you want to visit”,这是一种直白的对于地点类话题的考察,又或者是“What characteristics do you think a good teacher should have?”这类希望考生能够回想记忆中曾经有着亲切和蔼特点的老师,洋溢着满满正能量的考题。

 

然而,最近笔者经常会听到刚参加完考试的学生抱怨说ETS最近在放大招,不按套路出牌;考试时觉得这个题目怎么会这么出,托福口语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并且平时练习题目的难度和考试的真题相差甚远;还有同学说当看到托福口语的题目时大脑顿时一片空白,接着一脸问号的表情。

 

口说无凭,因此笔者以近期考试真题为例,来介绍一下到底现在ETS出题的新趋势是什么,并且给出样例和实用的技巧来解决这些难处理的题目,最终也希望为以后备考的同学们提供一些备考建议。

 

我们来看一道近期考试真题:

Which of the following ways is the best in getting to know Italian culture?

1. Watching Italian movies

2. Learning Italian cooking

3. Attending Italian lectures or history classes

 

最好的了解意大利文化的方式是什么?看意大利的电影,还是学习意大利烹饪,还是参加一个关于意大利的讲座或者历史的课程。

 

这道题的第一个难点在于,和普通的开放性第一题不同,三选一的话题在大的话题范围内,会规定具体的小项目,从而限定了考生的答题区间,不能随意而为。这道题就要求考生必须在意大利的电影、饮食和意大利的课程或讲座中,选一进行作答。

 

考完这道题刚出来的学生都反映有点不知所措,因为无论我们学习托福还是SAT或是GRE, GMAT的同学,因为准备去美国读书,平时老师所讲解的和自己熟悉的国家都是以美国为主。会看美剧和美国的电影,爱吃的是Burger King, 学校的课程都是AP课程,最多会学到世界史。但是对于意大利除了在Renaissance会着重讲述之外,好像对这个欧洲国家并没有太多的了解。这就是本题的第二个难点,传统的地点类话题往往问法更加宽泛,可以选择自己熟悉的国家或是自己居住的国家,因为考生对于这些地点更加熟悉。陌生的地点会对思路的展开产生很大的阻碍,想理由的过程也不会十分顺利,这样也就会出现我们在前文所提到的心理变化和复杂的情绪,不知所措从而影响答题。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对于这一类题型提出两种解题方法。本文首先会讲解第一种,按照生活经验和所拥有的文化积累尽力作答,这是最为稳妥也要求较高的答题方式。但也不必过分紧张,由于托福考试一向秉着公平的原则,也就是说作为一个标准化的语言测试,必须对于所有参加的考生都是公平的,不会因为你的年龄,学历或者受教育程度而造成某一领域的考生会有特别的优势,所以所要的答案只要言之有理均可。那么我们只要根据自己生活中曾经接触过的和意大利有关的信息即可,并不需要你为了准备托福口语考试专门去记忆一些地方的特征,虽然这样做对我们自身的文化修养大有裨益。

 

我们现在开始进行头脑风暴:首先说意大利电影。如果乍一想意大利的电影,可能一般人都不会很熟悉,因为世界电影工厂Hollywood有太多大家喜爱的电影,常去电影院的人也会说:恩,有一部新的好莱坞大片上映了,我们快去看。而不会说:走,咱们去看个意大利大片。但由于经济全球化,世界已经是个地球村,会有很多合资片出现,甚至一些电影虽然是意大利片,意大利的导演或是意大利的演员拍摄的,但由于语言是以英语的方式展现的,因而没有给人留下太深刻的印象。这里朗阁老师就为大家回顾和梳理一些值得欣赏的意大利优秀电影。

 

意大利的电影以文艺片为主,我们不得不首先提到Giuseppe Tornatore的时光三部曲。第一部Cinema Paradiso,翻译为《天堂电影院》。有人说这是一部又长又闷却让人感动到痛哭流涕的电影。因为导演是意大利西西里岛人,所以对这个地方总有很多的情结。年轻的孩子Salvatore认为自己所住的地方就是整个世界,但是放映师Alfredo却告诉聪明的他应该有更大的理想。电影是我们生活的缩影,它放映出了世界百态,人们会在电影中幻想自己就是主人公,因此电影里主人公开心,我们跟着高兴,主人公受到委屈,我们也随着悲伤和愤怒。当生活的点滴被拍成了电影,我们老去,回顾着一切,谁都会泪流满面。我们一生中能碰到一个为我们指引方向的引路人,是莫大的幸事。这是一部自传性质的电影,我们可以从其中了解旧时意大利小镇里朴素的建筑和人们单纯的思想。

 

天堂电影院

 

 

第二部可以讨论的是The Legend of 1900,中方译名《海上钢琴师》。只要你有一个好的故事,并有人听你诉说,就仍有希望。主人公就叫1900,诞生在船上,成长在船上,成名于船上,最后生命也和船一起终结。一个富有诗意的人生,一个传奇而纯粹的人。笔者非常喜欢这部电影,有的时候人短暂的生命就应该是简单而纯粹的。1900的纯熟的琴技本身就是一大看点,喜欢音乐的孩子一定也会震惊于男主角的天赋和高超的演奏。而这超乎常人的禀赋没有让他流芳于世,而是随着时间被人们所淡忘。他丧失了出名赚钱的机会,没有发自己的唱片。虽然有所钟爱的姑娘,也放弃了寻找。几次想下船,后来都放弃了。一辈子就在Virginia游轮上度过,这里就是他的全部世界和心灵的依托。其实,人固执不一定是件好事,但也总要有点自己的坚持。这部电影或者应该是说原作迎合了文学界存在主义的论断,即世界既然是荒谬的,人就可以是极端的存在。这部电影无论从文学还是电影的表现上,都富有独特的色彩。

 

海上钢琴师

 

第三部Malèna,中文译名《西西里的美丽传说》。这部电影看完后觉得有点压抑,主人公Malèna的美貌和优秀成为她的负担,这是强盗逻辑同时也是无奈的事实。本片也是获得奥斯卡和金球奖多项大奖的佳作,但由于尺度问题,请喜爱电影的同学自动跳过一些脸红心跳的画面,更多关注电影所表现的人性的反映和美丽的意大利小镇的景色。加上动听的配乐,是我们了解意大利文化很好的影片。意大利是两次世界大战的参战国,战争所带给人们的永远不会是幸福,而是社会、家庭以及个人的苦难。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

 

除了以上介绍的三部电影,还有Roberto BenigniLife is Beautiful,反映父爱的伟大。无论战争如何残酷,孩子始终有颗美丽的心灵。这部电影同样也是奥斯卡获奖影片。以及Bernardo BertolucciThe Last Emperor,从意大利人的眼中看中国,从意大利人的眼中了解世界对我们的看法。同时对于末代皇帝的人生和心理的复杂变化做了很深刻的描写。片中的音乐也非常好听,是值得一看的好电影。其实还有很多意大利影片值得同学们去了解和欣赏。当然,你也可以说那部发生在意大利的浪漫爱情故事Roman Holiday,虽然是部美国片,但是唯美的风景建筑和Audrey Hepburn的逆天颜值交相辉映,使得这部电影也非常值得一看。

 

如果选的第二个Italian food,大家估计说得就更多了。中国有句老话,民以食为天,饮食一定和这个国家的历史和文化甚至人民的性格有着密切的关联。

 

首先要了解意大利美食是西餐之母,所以无论是菜品还是品类都一定不会让人失望。有的同学说我还没机会吃意大利菜,不过这也没关系,西餐中常见的食物就是意大利菜系中常见的。所以其实更重要的就是解决这些耳熟能详的食物叫什么怎么说的问题。这里笔者将常见食物的单词和解释列举如下:

 

Pasta一般为意面的总称,食材也很多样。具体的划分又可分为,spaghetti(长条实心面条),macaroni(短的通心粉),fusilli(螺旋粉),lasagne(千层面)等等,配以番茄酱、洋葱、彩椒、罗勒叶等做成酱汁,味道很棒。意面通心粉螺旋粉千层面

 

Pizza我们音译为比萨饼、披萨或者直接叫它意大利薄饼,不同的配料就会做成不同的披萨,不过一般都会有芝士,番茄酱,丁香等基础配料。一块饼这么做,和中国的大饼比起来,营养更丰富,口感更多样。披萨

 

Wine,意大利的酒也很出名,这里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适宜的气候和深厚的葡萄酒文化底蕴,这里的葡萄酒产量约占世界的四分之一。此外,喜欢喝酒的民族一般性格都比较开朗热情,神经也比较大条。战斗民族俄罗斯和我国的蒙古族就是很好的例子。酒2

 

食物能体现一个国家的饮食风格,从而看出这个国家人民的生活习惯。如果相比第一个看电影要花比较久的时间的话,第二点是比较容易切入主题的选项。

 

如果选第三个attending Italian lectures or history classes,就更加侧重意大利的历史和文化。和中国等拥有悠久历史的古国一样,早期诞生的国家往往带有神秘主义的色彩,意大利也不例外。据古代神话,传说由母狼抚养和哺育的罗慕路斯(Lomulus)和他的孪生兄弟雷穆斯(Lemus)于公元前753年建立了罗马。事实上,自公元前2000年左右,古意大利部落就居住于此。因此意大利也是文明古国,经历罗马共和国(前509~前28年)和罗马帝国(前27476年)时期后,962年受神圣罗马帝国统治。

 

而广为世人所知的还是在中世纪率先兴起的文艺复兴运动,在那个时期大量天才级的艺术家涌现,多那太罗(Donatello)、波提切利(Botticelli)、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拉斐尔(Raffaello)和米开朗基罗(Michelangelo),都是这个时期意大利的代表。

 

而后就是在近代工业革命推动下的快速发展。1921年,墨索里尼(Mussolini)的法西斯党掌握了国家大权,加入轴心国后直到二战失败。接着在1957年成立的欧洲经济共同体中成为六个创始国之一,经济曾在二战后以3倍于二战前的增长速度飞速发展,被当时的西方媒体称之为阿尔卑斯山以南的奇迹,在当时只有日本和德国增长速度比意大利更高。70年代,由于红色旅等恐怖组织的猖獗以及石油能源产品大幅涨价,意大利的经济开始疲软,进入90年代后又遭遇了经济和政治危机。

 

还有就是同学们感兴趣的黑手党(Mafia)。由于一个意大利的少女被法国士兵欺负了之后,西西里人民为展开疯狂的报复而结成秘密的组织。而这个词就来源于他们的一个口号“Morto Alla Francia, Italia Anela”(意大利文消灭法国是意大利的渴求)。这个出于比较正义的目的而建立的组织逐渐变质为犯罪团伙的代名词,并且意大利的后裔把这个组织和名字带到了全世界。

 

当然你也可以延伸到意大利的建筑、绘画、音乐等等你想了解的主题都可以。

 

下面,这道题就由笔者自己写的原创答案。这里,我们选择第二个,也就是Learning Italian cooking

Actually, I think that learning Italian cuisine is the best way to get to know Italian culture, cuz a country’s food has symbolic meaning in people’s lives. I like pasta very much, and the restaurant serves various types, such as spaghetti, macaroni, fusilli, lasagne and so forth. These changes in forms bring the patrons with different tastes and visual satisfaction, thus reflecting the originality of Italian. With knowledge of how to cook Italian dishes, I may get to know the vegetable or fruit grown in Italy and arouse my interests in the history of Italian food.

 

这里我们进行一下小结,总而言之,我们不要心存侥幸,希望通过所谓的万能模板轻松地进行作答。因为越万金油的东西在面对这种详尽的提问方式时越不好用,最多只能得到一个安全分数,而无法得到自己希望或者满意的比较高的分数。更有某些机构宣称开发出一个故事能够搭入所有话题的万能模板,其实我们只要稍微想一下就会发现这种东西漏洞百出。如果真有这样的东西,那托福考试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人人只要背下万能模板就好了。而我们也要明白ETS最近这样出题的良苦用心,其实就是不想把这样一个关乎学子命运的测试变成一个人人都说一样话语,生气全无的八股文考试。不得不说,这样做其实不论从考试本身的严谨度还是对于激励考生不依赖于外界模式,不断提升自身英文水平的目的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是值得称赞的。当然,我们有时也需要一些小技巧,在之后的系列文章中会跟大家分享关于口语话题灵活转述的方法。

 


分享到:

精品课程更多

新托福预备铂金班

课程特色:能对抽象事物进行思考,能用英语接触热点话题,能运用一定数量的从句
适合人群:高中

新托福预备VIP班

课程特色:能对抽象事物进行思考,能用英语接触热点话题,能运用一定数量的从句
适合人群:高中

新托福预备班

课程特色:能对抽象事物进行思考,能用英语接触热点话题,能运用一定数量的从句
适合人群:高中

新托福预备铂金班

课程特色:能对抽象事物进行思考,能用英语接触热点话题,能运用一定数量的从句
适合人群:高中

相关推荐更多

  • 托福口语上20分难吗

    第一、注重创作者观念的培育深陷笔试风波的大多数TX都讨厌在托福口语备考的操作过程去诵读一些模版句子,以便他们在笔试的这时候能获得最高分,但常常只是相反的,正是虽然许多人讨厌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备考引致主考官的耳朵都起茧了,大体上一眼就能推论是不是他们的创作者作品,毕竟托福口语笔试主要的推论标准看抒发是否够新颖,因而要善于培育他们的创新观念

  • 如何提高托福口语评分成绩

    有些学生会感到尴尬(因为考试不是同时开始的,说英语口语的时间可能不一样),然后用喉咙说话。积累真实的语料库;举例来说:上课的时候,一个学生背诵了我给的模板,但是因为紧张前后顺序反转,非常经典,他说:Inthespeaking,thelistenersaid…所以在背诵模板或语料库时一定要背诵。

  • 托福秋季口语如何高分

    与阅读、听力相比,口语考试达到个位数是非常罕见的。拿个位数可以说是没有认真对待,基本闭嘴的结果。如果一个考生总是要80分,那么他的英语口语可能在18-22分之间。这个分数段的语法错误几乎被消除了,然后问自己两个问题:第一,我的内容逻辑是否充分?

  • 秋季托福口语练习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一些考生也知道他们的口音不标准,而且口音很强“中国风”,那是因为你通常很少张嘴,而且你的口腔肌肉完全不熟悉另一种语言的运动模式。因此,在发音英语时,你仍然习惯性地用中文口型发出中文声音。除了单词和句子本身的发音外,候选人还应注意训练、略读和持续阅读。

免费领取200元优惠券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