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精课精讲 > 雅思听力三战5.5怎么办?

雅思听力三战5.5怎么办?

来源:网络 2019-08-23 编辑:yawen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听力一直被认为是除了阅读以外*容易的单项,但是总是有同学每次考试都卡在5.5分,还有同学3次考试都止步于此,其内在原因将会在下文中进行讲解。

  听力一直被认为是除了阅读以外*容易*的单项,但是总是有同学每次考试都卡在5.5分,还有同学3次考试都止步于此,其内在原因将会在下文中进行讲解。


<a  style='color: #0a5bc7;font-weight:bold' href='https://www.longre.com/yasi/listening/'><a  style='color: #0a5bc7;font-weight:bold' href='https://www.longre.com/yasi/listening/'><a  style='color: #0a5bc7;font-weight:bold' href='https://www.longre.com/'>雅思听力</a></a></a>三战5.5怎么办?


  一.词汇积累不扎实。

  教学实践表明词汇不扎实具体表现为:单词义项记不全,单词拼写易拼错,单词发音不熟悉,词汇数量不充分。

  义项记不全会导致学生看不懂题目,很多学生记单词仅限于看到一个词反应出这个词的*频义项,但是这个词的其他意思却一无所知。比如film这个单词,同学们都知道是电影,但是并不知道这个词也可以表示胶卷和拍摄,而这两个义项在剑桥6的第二套测试卷的第四部分都考到了。这样的词并不少见,再比如project,这个词中项目和投射的两个义项都是会在雅思听力考试中考到的。

  接下来讨论的是拼写的问题,有很多高频的词汇其实同学们经常可以接触到,但是并没有关注其具体的拼写,这也是很多基础较好的学生在考试时容易失分的原因。比如October, August和environment等,说到这里想要强调的是高频常考词汇一月到十二月,周一到周天真的是没有几个学生能够都拼写正确。容易拼写错误的原因还有单词后不发音的e,同学们容易在penguin和dolphin后面加e,也会在business中间双写s。像这些高频词汇的拼写,同学们一定要下功夫,在考到时拼写万无一失。

  单词发音不熟悉往往是因为同学们背单词的时候并没有关注音标和发音,这就导致很多学生对于一个单词需要思考很久才能想出其意思,或者同学们拼写的时候容易张冠李戴。比如combination会拼错成compination,patients会拼成patience, worlds会拼成words。如果对这些单词的发音足够熟悉基本是不会拼写错误的。当然音标知识不牢固,没有专注听发音也可能导致错误。

  词汇积累数量不够往往限制了同学们走向6分的步伐。选择题的做题正确率充分体现了学生的词汇量。因为看不懂题目,听不懂大意的话,选择题只能靠连蒙带猜来得出结果了。当然填空题有些答案词要是同学们不认识的话也是难以拼写正确的。比如distortion, erosion这两个词如果通过发音去拼写的话,可能性有很多种,拼写错误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因此要想突破听力5.5的关卡,足够的词汇量也是并不可少的。

  二.同义替换不敏感。

  很多同学在做题的时候总是试图去听原词,殊不知原词已经被换掉或者用其他相应的表达给替换掉了。比如选择题中有个computer,听力中出现的是laptop,有些考生认为没有听到computer肯定不能选,因此与答案失之交臂。再比如change的同义替换常考的有alter, modification,adjust等,虽然每个词的意思有细微的差异,但是在同一个语境下表达的意思可以是一样的,如果学生反应不过来,就定位不到答案词了。当然,有的时候也可能是单词不认识,像impose rigorous和exert strict同时替换,同学们如果不认识rigorous和exert,就反应不过来这里出现了同义替换,因此就容易漏掉后面的答案。

  三.语速快定位混乱。

  听力中语速太快的话考生就没办法紧跟听力的进程,思绪就会特别混乱,不知道自己听到了哪个题目。语速太快就意味着听力中可能出现了连读,省读和弱读,如果学生对这些语音规则不了解的话就很难听懂其中的意思,更别说做出答案了。填空题考的连读不多,但是也是有的,比如sound effects和office assistant。如果同学们不懂什么叫连读,很有可能以为前面的短语是一个单词,后面的短语*后是system。选择题和配对题中如果出现了语速快的句子,学生就抓不住重点,思绪就会特别混乱,很有可能连续几道题都没办法做对。

  四.心态糟糕失重点。

  听力考试中如果考生因为没做对题而心态崩溃的话就难以集中注意力,也没办法静下心来做题了,听力的重点和考点也就很难抓住了。有些同学做练习的时候从来都是做十题然后对答案,再做十题,再对答案,从来不静下心来一口气做40题。这就导致他们真正在考场的时候,只要觉得自己没听到的题有点多,心理压力就很大,承受能力就不行了,后面的题也就没办法专注了。还有可能就是,同学们审题的时间来不及,还没完全看完题目就开始放音频了,或者题目的生词有点多,还没听就开始慌乱,自己给自己过多的压力,当然也就没办法精心听内容了。

  以上都可能是考生们听力三战都止步于5.5的原因。三次的5.5可能会让考生对自己失去信心,丧失动力,对听力有一种抵触感,甚至会产出惧怕感。对于这些心理问题,学生们应该勇敢地去面对。产生这些想法是很正常的,同学们应该和身边的同学和老师讨论如何去解决问题,而不是去逃避。虽然家人朋友可能没办法提出实质性的建议,也可以和他们去袒露心扉。得到身边人的鼓励后再去寻求相对应的措施进行真正有针对性地备考。

  对于如何攻克5.5大关,在此提出一些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词汇积累和语速太快难以定位的问题要充分利用朗阁雅思app来解决。里面不仅有听力文本和音频,还可以长按单词听发音,音标和中文意思也会直接弹出来,进一步点开详细可以看到相应的例句。脱离语境的词汇背诵只能形成*不完整的记忆,通过剑桥真题,把握考点,按语境背诵词汇记忆更深刻。此app还有精听的选项,这个功能也是非常实用的。具体如何精听呢?考到5.5分的学生可以直接先试着做一个section,*遍如果没办法都听到答案,可以通过第二遍查漏补缺。这样做的目的是找到自己的薄弱之处,给自己留下深刻的印象。接下来就是真正的精听了。对于*遍或者第二遍还是没办法做出来的题,通过答案句显示去听每个词,这个时候不能看文本,试着听完一句就跟读并听写下来,如果一句话听5遍之后还是没办法将每个词听写下来再去对照文本。语速快的句子逐渐能感受其中的发音规则,精准定位关键词,慢慢地也能对单词的拼写和发音都非常地熟悉。这个时候王陆老师的《806雅思词汇精讲》就不需要去用了,义项单一,脱离语境,因此这时点对点的听写对于考生来说效果不大。

  同义替换就需要学生通过真题去积累了。剑桥真题的4-14都是同学们需要去认真完成的,听力中出现过的同义替换都是必须去认真记录和复习的。当然不仅仅是听力会考到同义替换,其他三个单项出现的同义替换也是共通的,可以专门用一本笔记本去积累不同单项出现的同义替换,研究之后会发现同义替换考点都是基本一致的。无非就是词性替换,词和短语内部以及词和短语直接替换,或者主被动替换,还有就是上下义词进行替换等。

  心态就需要同学们平时去*持。给同学的建议是每天刷一套题,40题严格按照考试流程去做,包括花10分钟誊写答题纸。这样不仅可以让同学们熟悉考试流程,还可以*心理承受能力,充分并高效利用每分每秒去审题,划关键词并准确定位答案。*后的10分钟也是同学们应该认真对待的,心态要适度紧张,利用*后10分钟检查并思考,力求简单不失分。

  每天刷40题的话做题顺序可以是先审section1,紧接着section2然后再去听section1的录音,听完每个section*后一个题就赶紧审后面section的内容,如果选择题和配对题来不及看选项的话,重点是审题目,知道做题的目的之后,在相应的题目旁边记录一些重要的笔记,等40题结束之后再通过笔记完成相应的题目。真题都利用完了以后,还可以用《九分达人》进行模拟,或者利用听力机经去积累考试词汇和常考话题考点等。时间充裕的话,建议听力阅读每天进行1个小时40分钟的模拟考,然后花1个小时左右进行精听并总结错题原因,阅读利用半小时到1小时左右去纠正并总结原因。写作的话每天利用2小时进行一个小作文的归纳,一个大作文话题的逻辑梳理和相应词伙积累。口语每天与小伙伴进行至少半小时至1小时的针对性话题对话练习。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