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精课精讲 > 如何拯救雅思听力三战5.5分?

如何拯救雅思听力三战5.5分?

来源:网络 2019-08-23 编辑:yawen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初次接触雅思时,大部分同学都斗志满满,信心十足。但在参加一两次考试,甚至三次考试后备受打击,分数总是停滞不前,然后又继续埋头苦刷题。而*终结果也还是不尽如意。就此情况,我们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来帮各位同学,分析一下原因和解决办法。

  初次接触雅思时,大部分同学都斗志满满,信心十足。但在参加一两次考试,甚至三次考试后备受打击,分数总是停滞不前,然后又继续埋头苦刷题。而*终结果也还是不尽如意。就此情况,我们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来帮各位同学,分析一下原因和解决办法。


如何拯救雅思听力三战5.5分?


  首先,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可能的原因:

  1.基础词汇听和写的能力欠佳

  就填空题而言,考生需要填写的单词大部分都是初*或者四六级常见词汇。但在平时练习中,不少同学只是一味的做题,忽视了对单词发音和拼写的纠正和反复记忆。比如:

  C10T4S4Q34:

  Nanotechnology could allow the development of stronger

  此题的答案应该是metal,但由于平时同学们在做题的过程中容易和mental(精神的)这个单词发音及拼写混在一起,所以之后再遇到类似的题,也会犯同样的错误。

  同时,由于音频只放一遍,导致考生们对于眼熟音不熟的单词反应上也不是太敏锐,跟不上听力节奏。但听力一直在5.5分徘徊的同学,在这些问题上并没有引起重视,只是刷题的话,很难在基础能力上稳扎稳打,带来质的变化。

  2.同义表达积累过少

  同义替换的现象在填空题和选择题中都比较容易出现。这需要考生们在听一遍的情况下*做出反应和判断。而对于听力5.5分的同学们来说,同义替换是一件较难的事情,如果没有花时间去进行总结和积累,难题也会一直存在。相反,如果同学们愿意花一些时间去整理自己做过的练习题,便不难发现听力中是有高频替换词的。比如:

  special=particular=especially=uncommon=unusual=specific

  C9T1S2Q15:

  Shop specializes in equipment for

  如果能积累到同义替换,考生在音频中听到particular这个单词时,就会更加注意同一个句子中running即是答案,下次再有类似的考点,定位上便会更加明确。

  important=significant

  C11T1S3Q24:

  Miyake’s team asked the students to write about

  A. what they enjoyed about studying physics

  B. the successful experience of other people

  C. something that was important to them personally

  这篇练习对于很多同学来说,难度较大,因为全是选择题,而且选项都偏长。所以,对于词汇能力弱的同学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但如果能找到较好的突破点,比如高频替换,答案也就一目了然了。上面的例子其实就是考察大家在听不懂语义的情况下,能否利用important和significant的替换找到突破口。

  3.技巧应用灵活度不够

  由于大部分听力考5.5分的同学,基础能力上不是太好,所以做题中是比较需要技巧来辅助的。虽然理论上的知识很多同学能在课堂上学习到,但是在自己的实际应用中不够灵活变通,分析解题思路时方向比较单一。如果音频中出现的和题库的不一致,就会造成慌张而打乱做题的节奏。比如:

  C6T2S3Q23:(表格填空)

  Prepare a for survey

  审题时,基本上所有同学都能想到是填n.单数,且prepare被替换的机率较高。然而这道题,很多同学没能找对起始位置和prepare的同义替换,紧接着后面的题目也一起错过了。原因在于对于题目的分析思路不够齐全。此题还需想到,上一行结尾的sessions之后出现的并列信号提示23题这一行即将开始描述。同时,空后的结构符合讲过的名词短语语序变化的规律。利用这个技巧去解题反而会很容易听到survey checklist即为需要的答案。

  4.多次考试后心态崩溃,信心大减

  虽然有些同学已经参加过2-3次考试,对考试流程和考场相对比较熟悉,但由于成绩不是特别理想,导致平时学习中会无方向性,过于焦虑,影响身心健康。考场上也会因为太想考到一个满意的分数而过于紧张,影响正常发挥。再继续准备考试时,战线过长,也会进入倦怠期,导致*后精力不足,无心学习。

  针对以上几个原因,我们该怎么应对?

  1.从练习中积累单词,每天从听说写上反复记忆

  在短时的考前准备中,效率和有效性是关键。大家在背单词时一定要选择高频词汇,并且有音频的单词作为重点对象。而练习中的单词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这些词汇重复率会比较高,而且原文录音有音频,发音不准确或辨音不敏锐的同学,可以跟读音频练习听上的反应。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也可以和其他同学组一个group,进行单词的相互听写和督促。至于量上来说,根据自身记忆能力,适量即可,重在*质和反复巩固。

  2.放慢做题节奏,注重经验技巧总结和词汇整理

  如果听力已经考了三次还是5.5分的水平,那么同学们一定要意识到问题的根源不在于题做的少,反而是做的过多,忽视了基本问题的总结和高频替换词汇的整理和积累。所以,建议各位同学听力一周有3次练习时间(每次2小时)即可。而每次练习并不是全部用来做题。而是需要做完题之后,优先对错题进行总结和分析,然后验证做对的题是否对应准确,接着刻意去抓题目中体现的技巧,对比做题过程中的应用情况,*后对题目中出现的同义表达进行整理和记忆。按照这样的安排,一周只需处理两套题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无需担心做不完真题会有不好的影响。

  3.直面问题,*持阿Q精神,合理安排做题顺序

  越到了临近考试时,同学们更需要一个良好的心态。过去的失败并不代表以后也不会成功。所以,大家按照上面的建议进行有效的练习,适当的总结,肯定会比一直做题效果好很多。而且,一定要相信付出肯定会有回报,尽力了就不会有遗憾。当然,考场上也要对做题的顺序进行合理规划,才不至于影响发挥。

  听力由于是笔试*门科目,考生们难免会有些紧张。所以,大家在考试试音和播放direction的部分,先找到听力状态并调整自己的情绪。接下来,利用section 1的example的时间,把1-10题按照讲过的思路仔细进行分析(不建议先看section2-4中的选择题,造成恐慌),一个好的开场。接下来就按照音频指示继续读后面的内容,并利用每个section之间30秒的check时间来看更多的题,千万不要在听的过程中回看或检查,影响节奏。*后,利用10分誊答案的时间再对拼写,语法等问题进行检查和修改。

  希望听力一直5.5分的同学,能根据以上的分析和建议,更有效地去准备考试,正视自己的不足,相信自己在有针对性的改善和练习后,肯定会有一个满意的结果。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