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精课精讲 > 雅思听力8分的练习方法

雅思听力8分的练习方法

来源:网络 2019-08-29 编辑:yawen 雅思托福0元试学

雅思考试听力的部分在整个考试中占有这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如果大家想要在考试中拿到一个总分7以上的分数的话,听力部分拿到无疑是一个很重要的*障。很多学生困惑于如何在考试中的听力部分拿到8分或者是更高的分数。 今天,我们就从词汇,句子和考试套路这几个房间来谈谈如何达成这个*。

  雅思考试听力的部分在整个考试中占有这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如果大家想要在考试中拿到一个总分7以上的分数的话,听力部分拿到*无疑是一个很重要的。很多学生困惑于如何在考试中的听力部分拿到8分或者是更高的分数。 今天,我们就从词汇,句子和考试套路这几个房间来谈谈如何达成这个*。


雅思听力.jpg


  1. 词汇方面。 雅思考试对于大家的词汇要求是8000词左右。我们排除掉一些涉及到一些特殊领域,或是用的频率不高的单词, 至少还有6000个单词是大家所需要掌握的。所以,首先,大家需要具备一定的词汇量,至少是6000个单词,这是我们听力要考到8分的基础。 另外,有一些同学会和我说,我的词汇达到标准了啊,我做阅读都还可以,为什么做听力就不行了呢?

  其实,这是因为听力的词汇量和阅读的词汇量是不一样的概念,如果我们是按照背单词,或者是阅读先行的方式去记住的单词(国内大部分同学的方式), 那么在单词的识别上自然是会发生一些问题的, 因为我们的阅读考试只要求同学们对单词进行“外貌”的识别,而听力则要求同学们对“内涵”,也就是我们所有的声音进行识别。而一些单词由于我们在背诵的时候对于它的音听的很少,我们是无法*识别的,比如我们常见的单词lawn(草坪), 看见的它的时候,大家都能认识,但是听到它的音 [l??n]的时候, 就不一定能*的反应出来了。

  又比如grass(草), 看着大家都认真, 可是识别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会迟疑。还有一些单词,我们在背诵的过程中,可能本身发音就有一些问题,在听到的时候自然就无法识别了, 比如suite(套房),这个单词的发音是[swi;t], 而很多同学根据它的拼写,认为它读[su;t], 又例如photography(照片)的发音是 [f?'t?gr?fi], 而很多同学却错误的把它读成了[‘f?t?gr?fi], 把重音前移了, 又比如laboratory这个单词, 它的音标是英[l??b?r?tri], 很多同学却因为之前对于lab的记忆,而把它的读音读错, 读成英[‘l?b?r?tri]。 如果读音都是错的的话,在听到单词的时候自然是无法识别的。 所以,大家在对单词进行记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单词的发音。我的建议是, 在大家背诵单词的时候, 一定要配有音频,自己单词的读音的正确。

  2. 句子的理解。 很多基础较好的同学会说,自己其实单词都认识啊, 但是串在一起就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了, 这个归根结底,是对于单词的不熟悉以及句子的结构的不熟悉,单词的部分我们之前已经讲过了, 现在我们来讲句子结构的不熟悉。 比如剑10的test4的section4的一个句子“there is a situational factor which means that the context we are in can make us more likely to focus on one set of goals or the other”, 这个句子表达的内容其实是比较抽象的,它讲到的是我们生活中自我调节定向理论中的促进*是什么,这个如果同学在之前没有接触过的话,可能会感到有点生疏。

  另一方面, 它里面用到了从句的结构,对句意的理解造成了一定的难度, 所以大家在听的时候会有听不懂的情况。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这就要说到我们一直推崇的精听了,精听不仅仅可以帮助大家解决单词识别度不高的问题,还可以解决对于句子的结构不熟的问题。具体的方法就是放一句写一句, 并且在脑海中反映这句话的意思。以剑10的test1的section2为例,它的*句话是:Today we’re pleased to have on the show Alice Bussell from the Dolphin Conservation Trust. Tell us about the Trust, Alice. 我们在听到Today we’re pleased to have on the show Alice Bussell from the Dolphin Conservation Trust的时候,就可以把它写下来了,这里我的建议是大家不用按暂停按钮, 而是把句子调成5遍播放的模式, 这样, 可以省去非常多的按键时间,同时,也可以顺利的把句子完整的写出来,我们现在有很多的软件都对雅思的听力音频做了断句处理,大家可以直接在软件上点单句精听就可以进行这样的操作。 另外, 在听到诸如例子中Alice Bussell 这样的人名的时候,大家不用去纠结于它的拼写是什么, 随便写个类似的音带过就可以了,我们在精听中也主要要练的是对于单词和句子的反映能力, 像人名,地名这样的特有名词就不需要去在意了。

  3. 考试套路的掌握。任何一种考试都有它自己的一种出题的方式和思路,我们的雅思考试也不例外, 具备了我们刚刚所说的对于词汇和句子的理解能力之后,同学们还需要对于考试的出题套路具有一定的了解, 比如考试中同学们*头疼的单项选择题,它的特点是3个选项, 每个选项基本上都会在音频中出现, 不仅考察学生是否能够听到信息,同时也考察大家是否有对信息的分辨能力。 我们在准备这种题目的过程中,就要充分了解它的套路。 比如剑7的test1的section2的13题,它的题目是:

  Which organized acclivity can children do every day of the week?

  A. Football

  B. Drama

  C. Model making

  它的原文是这样的:Each day kicks of with a sports match, perhaps football,or volleyball, followed by an hour of drama for every one. This may include singing or dancing, mime or other activities. In the afternoon, there is a different art activity for each day of the week including a poster competition or model making.

  这一段其实听起来没有什么难度, 很多同学都能够听懂,但是选哪个答案呢?题目中的三个选项在原文中都出现了,似乎好像每天都可以做。 但我们仔细看的时候会发现,原文中说到A选项football的时候,后面有一个or(或者),也就是说, football或者volleyball。 而说到C 选项model making的时候,同样用到了or,说的是 a poster competition or model making.所以,虽然这两个选项的前面都有 each day, 但是都不是我们的正确选项。 这就是*出题的一种套路, 这种并列结构的选项往往都是错误的选项, 如果大家在之前能够知道or的这种用法,以及这一套路的话, 在考试中就能更好的判定正确答案了。 所以,在备考的过程中,一定要对剑桥的真题进行分析,去了解惯常的一些套路, 做到知己知彼, 才能在考试中拿到*。

  综上所述, 要想在我们雅思听力的部分拿到*, 大家需要从词汇,句子和出题套路这几个方面去着手准备。希望大家在备考的过程中可以扎实的走过每一步,*终考到理想的成绩。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