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精课精讲 > 谈对托福听力起促进作用的影视作品

谈对托福听力起促进作用的影视作品

来源:网络 2019-11-22 编辑:yawen 雅思托福0元试学

众所周知,听力在整个托福考试中所占的比重是非常大的,除了阅读不需要听力外,其他三个科目如听力、口语、写作都需要用到听力。

  众所周知,听力在整个托福考试中所占的比重是非常大的,除了阅读不需要听力外,其他三个科目如听力、口语、写作都需要用到听力。听力如果是我们的强项,那基本可以说胜券在握,在其他科目掌握正确的方法的基础上,就可以事半功倍。那么怎么*听力水平呢?除了基本功要扎实之外,也就是单词要过关,辨音速度要快,*好再给自己营造一个English Immersion的氛围。因为英语不是我们的母语,在正式备考托福前,*学生的英语学习习惯是有问题的。背单词几乎不听发音,也几乎不主动说出来,讲哑巴英语。因此,我们要主动创造环境,多听多说,营造一个英语沉浸式的环境。另外,再掌握一些学科背景知识就更好了,虽然起不到雪中送炭的作用,但一定是可以锦上添花的。下文就简单列举一些笔者认为适合托福考生备考、*听力水平的影视作品。


1560397860(1).png


  一、 讲座类

  相较于对话,讲座在听力考试中所占的比重更大一些(对话2-3篇,讲座3-4篇)。讲座涉及的科目是方方面面,人类学、艺术史、生物学、天文学、地质学等等,并且通过做TPO,我们发现有很多话题是具有相关性的,且经常反复出现相近的话题。所以,下面先针对部分科目,介绍几部相关纪录片,这几部片子在bilibili网站(简称B站)上都可以直接观看。

  1. 人类学 & 艺术史

  这两类主题是同学们公认的觉得比较难的题材,因为它们跟生物学不一样,我们生活中接触的较少,自然也没有太多的知识储备。我要推荐的是BBC拍摄的《文明Civilization》。这部纪录片将目光投注于全*、全人类,超越宗教、国度、文化、时间,试图不带偏见地,去欣赏和赞叹,从解读中理解自己,从凡俗中理解不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从多元的形式中窥见了相通的情感,对美的追求,对爱的渴望,对英雄的膜拜,对战争的斥责,对死亡的惋惜,对神明赋予救赎的企盼。

  在*集中,讲述了史前艺术,洞穴壁画,这与TPO 的很多篇章都有很大的相似性,如通过观看此片,并结合TPO 3-L3 Chauvet Paintings的内容, 我们可以得知在距今三万年前的肖韦洞窟中,史前人类就在洞穴内壁上留下了他们栩栩如生的“大作”:无比生动传神的野生动物画像。这又带领我们进一步进行思考:他们为什么不像别的史前人类一样画一些他们日常猎杀等等食草动物,而要画凶猛的大型动物;这与宗教文化有关系吗?通过这一集的内容,可以帮助我们积累到的相关词汇和短语如Paleolithic, prehistory, charcoal, stone age等 ,是考试*词汇,非常实用。

  再如TPO 17-L1 Prehistory Art Dating, 大家都以为听力小黑板中的肖像是一个巨石雕像的艺术作品,(如下图)这篇讲座讲述的是如何去鉴定史前艺术作品的年代,给了三种方法。

  但是通过纪录片我们发现,这个雕像其实是猛犸象的獠牙mammoth’s tusk所制,大概只有一节手指关节那么长,(如下图)让我们再一次为史前人类精湛的记忆和艺术造诣所折服,并且是对我们书本中的知识、练习题中的知识的补充说明。

  再看第七集《光辉》,介绍了欧洲中世纪教堂里富丽堂皇的彩绘玻璃,其中涉及的词汇medieval, church, pigment, mineral, renaissance, 都是艺术类*词汇。中世纪是托福艺术类题材非常高频的话题,如TPO 16-L4, 讲座讲述了欧洲中世纪彩色玻璃的技术演化历史,从染色玻璃到彩绘玻璃,再到19世纪后人对此工艺的延伸应用,无不让我们心驰神往。

  2. 海洋生物学

  此类话题也是非常高频的讲座,《蓝色星球》是公认的BBC拍得极*的纪录片(如下图)。在深不见底的瑰丽海洋中,生活着许许多多聪明的的海洋生物,他们为了适应生存环境,不断进行演化,从而演化出了与环境相称而又*的器官。广大的海洋孕育了无数生命,也让我们得以一窥丰富多彩的海洋*。与此同时,也让人类深深自省,是不是因为我们引以为豪的捕捞技术使得愈来愈多的海洋生物灭绝并且毁灭了众多生物赖以生存的环境。

  在*集中,讲述了海洋里*大的居住者:蓝鲸blue whale,它的体型之庞大,比*大的恐龙还要大,舌头就如同一头大象那么重,尾巴和飞机机翼一般长。然而如此庞大的蓝鲸,却以海洋中*小的甲壳动物磷虾为食。这些*信息很好地补充了我们的托福听力背景知识。在TPO 10-L1Whales中,我们探究鲸鱼是如何从陆地生物演化成为海洋居住者的,并从骨骼化石和DNA两方面探讨问题,在对话25-C2 Discuss whales ‘breath 中,师生讨论了鲸鱼是如何在水下*持屏住呼吸的。

  在TPO 15-L4 Biological Community中,讲座内容跟第二集《幽暗深海》的相关内容完全一致:有许多海洋生物可以不依赖阳光生活在海底的,它们不仅不需要阳光,也能够承受深海的巨大压强和极高的温度。没有光,没有光合作用,没有植物*食物,这些海洋生物如何生存?是因为深海当中的有机物是化学合成的。海底热泉包含硫化氢和二氧化碳,这两种物质又结合产生细菌,于是产生了有机物,并供给更大的有机物。

  在第六集《魅力珊瑚海》中,又使我们想到TPO 做过的题目 27-L1 Coral Reefs Marine,并联想到*近几场考试非常高频的题目《珊瑚白化》, 像是coral, limestone skeleton, coral bleaching, coral whitening都是极高频,需要我们牢牢掌握的。通过观看纪录片,我们了解了珊瑚白化coral bleaching就是珊瑚颜色变白的现象,在正常的情况下,珊瑚呈现绿、蓝、黄、褐、红、紫等各种不同的色彩,然而这些颜色并不是珊瑚本身拥有的,而是来自珊瑚体内的共生藻(zooxanthellae)。珊瑚依赖体内的微型共生海藻生存,海藻通过光合作用向珊瑚*能量。如果共生藻离开或死亡,珊瑚就会变白,*终因失去营养*而死。有了这样的背景知识,在考场上就会如虎添翼。

  二、 对话

  若说补充讲座的背景知识可以通过观看*的纪录片,那么对话又怎么练呢?首先要明白托福听力的对话特点:语速较讲座要快一些,逻辑性要稍弱一些,俚语和地道表达较多。在此我要推荐的是《老友记Friends》(如下图),这是一部非常经典的老美剧,共十季,每一集都是一个情节独立的小故事,讲了六个好朋友的生活和友情,内容极富生活化,却又跟托福的很多高频词汇和对话内容息息相关。

  在*季*集中,Ross:Joey and Chandler are coming over to help me put together my new furniture. Chandler: Yes, and we’re excited about it. Joey: Hey Pheebs, you wanna help? Pheebe: Oh, I wish I could, but I don’t want to.

  虽然是很简短的对话,但是里面也有两个对话中常听到的知识点。一个是虚拟语气I wish I could的用法, 我们知道在虚拟语气中,字面意思应该跟实际相反。因此,在剧中,pheebe说I wish I could, 字面意思是我希望我能,那其实就是然而我无法帮这个忙。在TPO 16-C1中,女生希望老师给安排一个场地排练合唱。Facilities Manager:Can you… how flexible can you be on times? You said no evenings but what if I can't find something open at three o'clock. Can you move earlier or later?

  FEMALE STUDENT: I wish I could say another time would be OK but… you know how it is… everybody’s already got commitments… for the whole semester. 2:30 or 3:30 would probably be OK but I don’t think we could go much outside that…从这个小对话中,我们得知老师对于这个安排是比较为难的,女生所在合唱团的成员时间上不是很灵活,她说I wish I could,就是我希望时间是灵活的,是可以调整的。但实际就是不行。

  另一个知识点是俚语wanna, 它就是want to的意思。这本身就是一个*频的词汇,尤其作为对话目的主旨的信号语句,用来直接表达学生的诉求。进而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样的信号语句都有哪一些。1. I am/was wondering…我想知道……如TPO 7-C2, 男生以来就问Hi. I'm new here… I, uh, couldn't come to the student orientation—and I'm wondering if you can give me a few quick pointers about the library? 2. I have a question/ problem/issue, 或者My problem/ question/ issue is… 我有个问题/我的问题是…… 如TPO 40-C1,男生说So, here's my question. I read something about service standard that kinda confused me. 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service design and service standard? 首先说我有一个问题,继而引出正题,对两个概念不明确,希望老师给解释一下。3. I am supposed to do… but I have a hard time doing… 我应该要做……但是遇到了……的困难。如TPO 1-C1,女生见到图书管理员后说: I'm supposed to do a literature review for my psychology course, but I'm havin'a hard time finding articles. I don't even know where to start looking. 本应该完成一个心理学课程的文学评论,然而找不到书,无从下手。

  我们但从一个十几二十秒的对话,就能拎出这么多的知识点,并举一反三,系统整理了类似知识,所以我们在看美剧、纪录片、电影的过程还在弄,不要走马观花,而要细致地整理和总结。毕竟有输入才能有输出。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