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精课精讲 > 雅思阅读难句理解如何克服词汇干扰

雅思阅读难句理解如何克服词汇干扰

来源:网络 2019-11-22 编辑:yawen 雅思托福0元试学

雅思阅读以*性文章为主,且一般篇幅较长,所以精读难度较大。在文章中,还有一些句子篇幅较长且结构复杂,这种句子我们称之为长难句。

  雅思阅读以*性文章为主,且一般篇幅较长,所以精读难度较大。在文章中,还有一些句子篇幅较长且结构复杂,这种句子我们称之为长难句。一部分长难句里面有生僻词的干扰,导致精读难度很大,还有些句子本身篇幅并不长,所有的词汇也都认识,仍然可能无法理解。本文以下主要分析一下如何克服词汇干扰理解句意。


1560397828(1).png


  一、不存在生僻词汇却无法看懂句子的原因

  上文提到过,有些句子本身篇幅不长,也没有生词,然而就是无法理解准确的句意。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熟词生义。这一情况不难理解,众所周知,每个单词都可能会有不止一个释义,而某些考生之前背过这个单词的某些特定释义,但文章中这个词汇并不是该单词的这一释义,导致考生无法理解句意。以下简要分析一下熟词生义的几种情况。

  1. 词性活用

  比如C4-1-1的某句原文:Many studies have shown that children harbour misconceptions about “pure”,curriculum.

  本句中的harbour一词大多数考生应该背过它作为“港口、码头”的意思,然而在本句话中harbour显然的词性显然是动词,所以“港口、码头”的意思放在本句中是不合适的。

  再比如C5-4-2的某句原文:He believes the reason is simple:‘No one wants bad press.’

  很多考生应该背过press作为动词“按压”的意思,然而在本句话中它显然是名词。

  2. 词义欠缺或错误

  比如C6-2-2的原文标题:Greying population stays in the pink.

  词典上给出的pink形容词释义为:粉红色的; 与同性恋者有关的; 政治观点偏左的; 略呈左倾的;名词释义为:粉红色; 香石竹; 石竹;动词释义为:发爆声; 敲缸。然而没有任何一个释义是本句话中pink的释义,也就是说本身很多词典给出的释义也并不是很全面。

  再比如C4-1-1的某句原文:Many studies have shown that children harbour misconceptions about “pure”,curriculum.

  Curriculum这个词在很多词典中是“课程,全部课程”的意思,有些词典词义较全,给的是(学校等的)全部课程,然而Curriculum这个词实际上只能指在学校里学习的课程(通常有学分和结课测试)。

  3. 学科词汇

  比如C9-4-2的某句原文:The process can usefully be thought of in terms of the gradual emergence of two somewhat separate features: the self as a subject, and self as an object.

  在多数词典中,subject的名词意思是:主题; 题目; 话题; 题材; 问题; 学科; 科目; 课程; 表现对象; 绘画(或拍摄)题材;形容词意思是:可能受…影响的;动词意思是:易遭受…的; 取决于; 视…而定; 受…支配; 服从于;使臣服; 使顺从; (尤指) 压服。

  object的名词意思是:物体; 物品; 东西; (极欲得到、研究、注意等的) 对象; 宗旨; 目的; *;动词意思是:不同意; 不赞成; 反对; 提出…作为反对的理由; 抗辩说。

  由于C9-4-2的这篇文章是心理学背景的,所以subject和object均不是以上这些意思。

  二、考生在应试过程中克服词汇干扰的方法

  1.一定的词汇量

  首先,40个题目的题干意思一定要看懂,这就需要基础词汇没有问题,也就是*词汇3500这3500个至4000个词不能出现问题。并且同时需要知道这些基础词汇的同义替换,如在阅读中,a variety of 是可以替换成a cross-section of的,rich 是可以替换成 high socio-economic status 的。

  基础词汇确信没有问题了,还需要背一部分阅读词汇(主要针对原文精读),如雅思真词汇这本书的高频词汇,5频词汇,4频词汇,3频词汇*好背过。

  2.一定的猜词能力

  因为阅读的三篇文章是以*类题材为主的,所以不论一个考生的词汇量有多大,在考试中是一定会遇到生词的,如果这个生词影响到整体的阅读或者直接干扰到做题了,就需要考生大致猜一下词义。猜测词义有以下几种方法:

  (1)结合原词义

  比如C4-1-1的某句原文:Many studies have shown that children harbour misconceptions about “pure”,curriculum.

  本句中的harbour一词大多数考生背过它作为“港口、码头”的意思,而在本句话中harbour的词性是动词,“港口、码头”是船舶停靠的地方,所以活用为动词后可以猜测为“使…停靠”的意思。那么本句话大致可以理解为:*们使错误的观念停靠在他们那儿,这跟“*们持有错误的观念”这一句意的差别不是很大,不影响做题和整体的理解。

  (2)结合上下文

  比如C5-4-2的某句原文:‘What you hear is only the tip of the iceberg,’says Trevor Ford, a glass expert at Resolve Engineering in Brisbane, Queensland. He believes the reason is simple:‘No one wants bad press.’

  如果仅仅是看No one wants bad press这句话是很难猜出press的词义的,但如果结合上文就会变的容易一些。上文的句意是“你听到的只是冰山一角”,因为没人想要坏的Press,显然我们听到信息的主要途径是来自于媒介报道,所以此处就是没人想要负面的新闻报道。

  再比如C6-2-2的原文标题:Greying population stays in the pink.

  字面意思好像是“灰白的人口待在pink里”,结合*段*句话:Elderly people are growing healthier, happier and more independent.句意是老年人变的更健康,更快乐,更独立了,那么显然此处“灰白的人口”就是“老年人”,而“粉红色”在本句话中是指“更健康,更快乐,更独立”。

  再比如:C4-1-2的小标题:An examination of the functioning of senses in cetaceans, the group of mammals comprising whales, dolphins and porpoises

  此处cetaceans 和porpoises 都属于*类的生僻词汇,所以考生很可能没有背到,然而这两个词是在小标题中,是全文的主题词,所以就需要猜一下这两个词的大致意思。Porpoises这个词是跟whales和dolphins并列的,所以是一种海洋性哺乳动物;cetaceans 在原文中的同位语是 the group, 所以这个词是一种群组,而且是包含鲸鱼,海豚这些海洋性哺乳动物的一个种群。

  (3)结合学科背景

  比如C9-4-2的某句原文:A sense of self develops in young children by degrees. The process can usefully be thought of in terms of the gradual emergence of two somewhat separate features: the self as a subject, and self as an object.

  通过文章的其他部分可以知道本文是心理学背景的,那么subject是“主我”的意思,object是“客我”的意思(这一点需要通过学科背景的补充才能知晓)。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