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精课精讲 > 如何*词汇量

如何*词汇量

来源:网络 2019-11-22 编辑:yawen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对于英语基础较差的同学来讲,要想*雅思分数考出理想成绩的话,首当其冲的任务就是打好单词基础,多背单词。

  对于英语基础较差的同学来讲,要想*雅思分数考出理想成绩的话,首当其冲的任务就是打好单词基础,多背单词。背单词是备考雅思考试中非常重要和耗时间的任务,毕竟背单词是一个长期的时间,做不到*突击单词量就会突飞猛进,所以大家一定要在一开始备考的时候就制定计划,可以细化到每天背诵的量。


1570766885(1).jpg


  一直以来,很多学生特别是英语基础不是很好的学生都会向笔者抱怨单词难背,背过就忘,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其实,背单词也是个技术活。如果光靠死记硬背的话,效果会非常的差。背单词很枯燥,而且需要不断坚持,建议考生们心态要放好。一般来说,背单词至少要过3遍,*遍仔细学习,第二遍进行巩固,第三遍查漏补缺加深印象,这样所起到的效果要比只背一遍好得多。

  首先,考生们需要清除自己的词汇量到底多少,不要盲目跟风去选择背诵不适合自己水平的高深单词,可以先从基础单词开始背,比如说四级词汇。如果考生能将四级词汇背好,听说读写上一定会有进步。那么,考生们应该怎么背诵单词呢?很多考生记单词的时候只是看,造成的结果往往是看到认识,如果在阅读中碰到还好,起码能够知道意思,但是在听力和写作里写不出来,口语里面更不可能说出来。这样的词汇量对于考生来说,并不完全算得上自己掌握的词汇。笔者建议考生们适当改善一下背诵单词的方法。很多学生背单词属于那种“哑巴式背单词”,即默背单词,完全不发声,这样记单词的效果非常差。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先把单词看一遍,同时听一下标准的录音,然后再不停地去跟读,*后把这个单词凭着自己的发音记录下来。只有像这样,单词背诵的印象才会深,才能将单词记忆得*牢固。英语单词归根到底还是要放在语言中进行使用的,如果只背单词却不把单词放到语境中去理解,那么记单词的效率就会大打折扣。因此考生在背诵单词的时候一定要同时辅以大量的听说读写练习,在反复的使用中巩固单词的读音、意义和用法。

  其实,学生完全可以好好利用剑桥雅思的真题。比如,做完的听力,可以将听力材料作为口语练习材料,积累口语听力词汇,同时*口语和听力。在做完阅读的题目并进行自己的分析之后,将阅读文章进行精读,将学到的核心词汇全部记在专用的笔记本上进行反复背诵,很多好的句型和单词也可以用在写作上,考试可以多借鉴这些单词。不仅如此,考生平时在阅读英文报刊杂志的时候也要记得将看到的好词记录下来,扩充知识面的同时增加词汇量。

  除此之外,在背诵单词时有很多其他非常有效的方法。比如说,考生们可以构建“词汇树”,英语单词量庞大,但是很多单词却有一定的内部或外部联系,比如,有些单词有共同的词根、词缀。充分利用构词法,学习一些常用的前缀、后缀和词根可以*增加词汇量。很多人喜欢用词根词缀背单词,这是一种很科学很有效的背词方法。比如你学到了一个词根dem,代表“人民”的意思,那么通过这个词根,你可以把democracy, demography, epidemic这些词联系起来记忆,这些词的词义中均含有“人民”的意思。词汇树可以为你*一个语境。当你绘制出词汇树时,你会发现自己开始对词汇群进行思考。你只要看到或想到一个单词时,脑海中就会很快想到相关词语,这样记单词的时候就可以事半功倍。同时,我们在记一个单词时,要学会去搭配词语,牢记固定搭配。关于词根词缀笔者推荐给各位一个很好的在线网站www.etymon.cn,这是一个词根词源字典。熟记词根和词缀有可能帮助联系起数以千计的词汇,所以考生不妨多记一些词根和词缀。另外,大家要学会利用语料库。笔者曾经做翻译时深刻体会到语料库的好用之处。很多学生会担心自己的表达很中式,特别是在写作中,这时候你就可以去语料库中查一查,你写的表达用多少人用过,有没有*的用法。语料库是一个大量文件的集合,可以让你发现一个词语使用的次数。通过使用语料库,你可以发现一些经常与*词汇使用的词语。将语料库和词汇树结合起来使用,是学习各类专业词汇的好方法。此外,背单词不要只背一种词性。当你学到一个新的单词,你需要同时掌握他的不同词性,这可以帮助你更好地使用新词,并且事半功倍。大家切忌,背的单词并非越难越好。

  而且,考生们需要知道的是,除了单独的去背诵单词外,阅读是*有效*词汇量的方法。在阅读任何英文材料时,一定要记得记下比较好的词汇用法。如果怕枯燥无聊的话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而且建议大家可以事先准备可以随身携带本子和笔,以便随时记录新词。除了阅读之外,*有效的方式是写作,掌握新词后,可以先尝试造句,在用到文章中,这样才是真正的学以致用。

  关于背诵单词相关的软件推荐方面,像是大家比较熟悉的扇贝、拓词、百词斩APP等都还不错,有发音、图片、例句,有些还有词根记忆,这些都是有助于单词背诵的利器。除了这些比较有名的单词背诵APP之外,笔者另外再推荐几个英语学习的软件给大家。首先是Vocab App,这款应用是母语是英语的国家的人都会用的一个背单词软件,全英文环境记忆,用英文解释英文,能让你更加准确理解单词的意思,背诵英文单词,语境还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款British Learning English也非常的不错,它里面的素材更新频繁,内容新颖易学,会有文章内容里涉及生僻词的全英文简单翻译,*了听音能力得同时也在积累单词。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