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精课精讲 > 关于托福单词的背诵与词汇书的选择

关于托福单词的背诵与词汇书的选择

来源:网络 2019-10-31 编辑:yawen 雅思托福0元试学

首先托福考试对于考生们的词汇量要求是8000-10000词,而大多数目前国内*生词汇水平在3000-4000词左右,而国内大学生的词汇量就算过了英语六级考试词汇量依然在6000词左右徘徊.

首先托福考试对于考生们的词汇量要求是8000-10000词,而大多数目前国内*生词汇水平在3000-4000词左右,而国内大学生的词汇量就算过了英语六级考试词汇量依然在6000词左右徘徊,换言之,如果他们要想通过托福考试首先遇到的一个拦路虎就是托福词汇。那么托福词汇书该怎么选择?打开淘宝输入关键词“托福词汇书”,目前全网销量*的三本书分别是:张红岩老师的《托福词汇之词以类记》,俞敏洪老师的《托福词汇词根+联想记忆法乱序版》以及还是俞敏洪老师的《托福词汇词根+联想记忆法正序版》。那么,今天笔者也就重点谈谈这三本书的特点以及考生们该如何利用。

首先,如果你是一个完全不了解托福考试且备考周期相对较长(至少半年以上的同学),那么,我非常推荐张红岩老师的《托福词汇之词以类记》和俞敏洪老师的《托福词汇词根+联想记忆法乱序版》。

接下来我们先去了解一下《托福词汇之词以类记》的特点:

1.*大的亮点就是把托福词汇按照“学科分类”和“意群分类”。学科分类主要把词汇分成:地理,地质,动物学,植物学等等。这些类别的词汇和托福阅读的话题词汇以及托福听力的场景词汇高度契合,所以利用价值很高。但是考生们可以进一步对每个学科列出的词汇做一些筛选,有一些非常冷门或者专业的词汇是不需要记忆的。比如地质学话题中的:wiikite(杂铌矿);bonanza(富矿带);borehole(钻孔)这类词汇就不需要记忆,首先因为低频,几乎没有在托福考试中出现过;其次,就算真的某一天出现了也不用担心,因为专业词汇一般语境中都会给出定义或者解释。但是,有一些词汇比如:lava(熔岩);sediment(沉积物);crater(弹坑);glacier(冰川);iceberg(冰山);plate(板块);crust(地壳);mantle(地幔);core(地核);volcanic(火山)等等就需要考生们要记住,因为它们真的很高频!至于这本书的“意群分类”这一块词汇笔者觉得更像是针对SAT考试和一些初级的GRE词汇,而不太像是托福词汇。尤其是里面收录的表示“人物品质”“人物心理”“人物行为”“语言”这几类词汇更加偏离了托福考试,因为毕竟托福考试还是主要以自然科学为主。但是,考生们一般在托福学习结束之后要不需要进行SAT或者ACT学习,要不进行GRE或者GMAT学习,所以提前预热一下这一块词汇也不吃亏。但是重点还是要以这本书的“学科分类”词汇为主。

2. 此外,这本书的后面还附了400道高频词汇题供考生们进行练习以检测单词学习成果。里面大多数的题目还是和目前的托福阅读词汇题里的高频词汇相契合的, 所以还是很有练习的价值的。

然后,我们再来了解一下《托福词汇词根+联想记忆法乱序版》的特点:

1,这本书就是传说中的绿宝书,并且也是红宝书的升级版。整本书共有48个list,收录4500个核心词汇,并且补充了大量的同义词,派生词,同源词等,总计可以达到8000词。这本书与红宝书*大的区别就是以乱序的形式编纂而成。之前背红宝书的考生很多同学吐槽按照正序背*后很容易背混淆,比如把sensitive;sensible;sentimental放到一起让大家记忆的确很容易混乱。所以这本教材以乱序编排,但是“无序胜有序”。

2,在红宝书的基础之上绿宝书在每个list之前还加入了warm up这个环节,也就是在每个单元之前配有词根,词缀预习表,帮助考生掌握常见的词根和词缀,并以此为支点,举一反三,用“四两拨千斤”的巧力构建词汇大厦。抛给你一个支点,你也就翘起了词汇的星球。

3,这本书同时还插入了350幅幽默的插图,让考生们在背单词的同时可以放松娱乐下,当然图片的内容都是和需要记忆的词汇是有关系的。并且这本书很好地体现了什么叫“不择手段背单词”,只要能够让你记住单词什么联想方式都可以。比如要记住lure这个单词,可以联想纯pure属诱惑lure; 要记住routine这个单词,可以联想例行公事就是按照常规路线route走, 总之,在这本书里你不在感觉背单词那么枯燥,调动一切你的想象力和联想能力帮你记住单词。

4,本书中的例句很多都是直接来自于托福真题,并且对应的同义词如果之前在考试中出现过就会打上*号,从而考生们可以一目了然,着重记忆。比如adjacent对应的同义词nearbly和bordering就在托福真题中多次出现,所以被标注了,但是另外一个同义词adjoining就没有被标注,因为这个同义词就没有在真题中出现过。

5,由于很多*学生背单词的时候只注意拼写,不注意发音,也就变成了哑巴英语,所以这本书还有一点很不错的地方就是在于同时还搭配了MP3的音频,主要针对主词和例句,全部都是美式发音。可以帮助考生们全方位*自己。

6,*后的*后,可能为了与竞争对手《托福词汇之词以类记》PK吧,绿宝书也在教材里附上了按照学科分类的词汇列表。并且它的学科分类词汇要更加高频更加有针对性,所以当然是非常有利用价值的。

那么,还有一种情况的考生,就是临时准备出国或者拖延症晚期导致备考周期只有一个月这种类型的学生。时间短任务急,既要做模考软件又要背单词。这时候让考生们去背绿宝书已经不现实了,因为内容太多太厚,还没开始已经结束。而这时候浓缩版的红宝书是时候登场了:《托福词汇词根+联想记忆法正序版》。

首先,这本书总共35个list,精选托福考试中的2700多个核心词汇以及3000个衍生词,形近词和同根词并且还收录了500个托福考试中常考的词组,一句话“浓缩即精华”,可以被看做是绿宝书的精华版。

此外,这本书除了“正序版”容易让考生混淆以外,其他没毛病。每个单词也都给出了拆分方式,同根词,近义词,派生词以及真题例句。同时也搭配有MP3音频。

在这里还是要建议大家尽早做好规划,语言学习不可能一口气吃成一个胖子,并且几乎所有托福学习的考生后期还要面临着SAT/ACT的学习,或者GRE/GMAT的学习,而且后者难度系数更高,备考周期也就要更长,所以尽早规划,尽早执行。

接下来,我们再谈一谈如何背单词这个话题?

很多学生在课堂上吐槽: “老师,我真的坐不住,背单词真的好无聊啊,想屎。”“老师,为什么我背了老半天单词怎么在做题的时候都没遇到?”“老师,我真的在背单词,但是总是背着忘着。”这三个问题是我在课堂上*常听到的学生提出的有关于背单词的问题。

首先,针对*个问题。我想说学习本来就很枯燥,背单词和玩游戏哪个爽?当然是后者。但是我们依然可以在枯燥中找点乐子,比如我们提到的绿宝书中搭配的插图就是一种可以让我们背单词变得没那么无聊的途径。再或者《词以类记》中提到的把一个话题的单词串联成一个故事的方式也是一个降低枯燥的方式。比如我们要记忆地质学话题的词汇,我们可以复述这样的一个小故事:根据板块构造说plate tectonics和大陆漂移说continental drift theory,地球是由若干个板块plate构成,但是这些板块不是静止的,而是运动的,运动关系有四种:聚合converge; 分离diverge; A潜入到B的下方A dives under B; AB擦肩而过slide past each other。两个板块朝着相同方向就会相撞形成山脉range; 朝着相反方向就会分离然后中间产生了海洋ocean. 总之,把自己当成一个宝宝,你现在把你看过的单词编程一个故事然后复述出来。

其次,针对第二个问题。你确定你背的是托福红宝书,绿宝书不是大学英语四六级词汇书?我真的在托福课堂上看到学生抱着一本大学英语六级词汇在那里背的一身劲。不同类型的考试有不同类型的针对词汇,当然它们之间也会有一部分单词重合,但是托福考试中的那些学科词汇我想在大学英语六级词汇书中应该是没有的吧?所以小朋友们还是有针对性的背相关词汇书吧。

*后,第三个问题背完单词就忘记?这个真的可以有。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人类的大脑在接受完一个新事物之后肯定会记忆越来越淡:一天之后只能记住33.7%,两天之后27.8%,三天之后25.4%。会发现*初的遗忘速度*快,然后渐渐减慢,所以根据这样的一个特征考生们就一定要在当天以及隔天去复习背过的单词。

总结:选对一本适合自己的词汇书 + 科学的记忆方法就一定会成功!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