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精课精讲 > 如何练习托福的口语和写作?

如何练习托福的口语和写作?

来源:网络 2019-10-31 编辑:yawen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很多考生在刚刚接触新托福考试的时候,可能对这个考试一无所知,还是停留在对国内英语考试的记忆和理解中,认为背背单词,刷刷题目就可以考过这个考试了。

很多考生在刚刚接触新托福考试的时候,可能对这个考试一无所知,还是停留在对国内英语考试的记忆和理解中,认为背背单词,刷刷题目就可以考过这个考试了。当然,单词和题目练习必不可少,但是对于托福小白如果一上来就做这些,那就会事倍功半,往往还会因为看不到明显的效果而丧失自信。所以,在备考方面,我们需要从资料和方法等多个方面入手。下面,我们将针对口语和写作两个科目方面来去详细讲解。

1. 口语和写作备考资料

2019年8月1号开始,托福考试模式经历了很大的变革。与其说变革,不如说是考试内容进行了缩减。听力,口语,和阅读的考试时间都进行了缩短,某些题型被砍掉了。口语方面,原先的*题(描述)和第五题(问题解决)的内容被删除了,只剩下了四种题型。然而,目前市面上针对改革之后考试模式的书籍也好,其他资料也好,数量都非常的有限。不过,考生不必担心,完全可以用改革之前的资料,只需要忽略这两个被ETS砍掉的题型就可以了。写作相比之前来说,没有发生任何的变化。所以,改革之前的资料和书籍完全可以套用。

口语资料方面,首先,针对独立口语的部分,也就是改革前的第二题,考生完全可以用机经来准备。很多的市面上的机经的书,包括一些口语范文的书都有往年,高频的口语题目。这些题目虽然数量比较多,但是在考试中重复率极高,因为托福考试的题目有很大的概率都是在重复旧题。即使不用书,很多的托福论坛里,包括百度文库里,也有很多的往年的机经总结。从题目角度上来说,这些题目就已经足够。针对综合口语方面,TPO的内容完全足够了。截止到目前,TPO已经更新到56套了,再加上一些Extra Practice,已经有60套左右的题目了。对于托福考生来说,即便是长期备考的学生,这些题目也足以了。而且,相比其他科目来说,口语题目不是练习过一遍就可以了,而是可以重复练习。

虽然题目数量足够大家可以练习了,但是对于很多考生来说,还是需要一些参考答案来去模仿,才能进行应用。虽然市面上有比较多的范文和参考答案,但是大多数答案不太适合,因为这些答案并不是现场的口语做大,而是经过老师的思考所写出来的。而写出来的答案和说出来的答案无论从用词还是语法上都是有区别的。所以,这里建议各位考生去看一些外国网站上一些口语的参考答案,尤其是那种现场说的答案,而不是事先准备好背的答案。

写作方面的资料,独立写作的机经还是比较的多,往年的考题汇总,高频题目的汇总大家都可以从网上找到,考生完全可以把这些题目作为练习的内容。同时,TPO56套题目也*了大量的综合写作的练习。如果考生们备考时间非常的长,有大量的备考的时间,把TPO的题目都练习的差不多了,也可以考虑真题。市面上还是有不少的真题。其实真题的内容和难度,与TPO还是有一定的区别。所以,考生在完全掌握了TPO的题目后,才能用真题练习。就写作范文来说,ETS官方就已经给出了大量的范文,让各位学生去参考,而且范文的数量非常的多,这对学生来说是福音。如果考生们认真的读过这些范文,就会发现上面的范文是曾经的各个满分考生所写的。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而且写作风格非常的不同。考生完全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风格来进行模仿,从而取得更好的成绩。

2. 练习方法

在考生们已经将材料准备到位后,下面的重要一步就是应用正确的方法充分的利用好这些材料。方法的对错所造成的*终结果就是事倍功半还是事半功倍的区别。那么,针对这些材料,从考生角度来讲,如何能够*为高效的进行备考呢?

2.1 口语

独立口语的机经题目是按百来计算的。很多学生所采取的策略就是把每个题目准备出来。更有甚者,见过的比较夸张的*甚至要把每个题目的口语答案逐字写下来,从而避免考试当中遇到“surprises”. 然而,这样的做法有三个非常大的问题。*,如果仔细准备每个题目,甚至把答案写出来,可能会浪费非常多的时间。即使都准备到位了,这只是托福改革后的四个题目其中之一,从效率上来说非常的低下,对于那些想要在两三个月内考出理想分数的学生来说并非首选。第二,机经的题目只能说是大多数的题目。没有人能够这次考试出的题目就一定是机经库里面的题目。而对于用这种方式准备托福口语的学生来说,他们的想法可能是孤注一掷。一旦遇到没有准备过的题目,可能会心态失衡,难以发挥出正常的水平。*后,很多考生误认为口语考试就是看谁写的内容更好,来判断分数。其实不然。口语考试的重点是delivery, 就是如何将内容表达出来,也就是你的发音,语音语调,流利度,自然度,内容是否契合题目等,内容占的比重并不高。

那考生应该如何准备呢?这里建议考生这么几步来做。首先,考生可以类似的话题进行归类,例如科技类,教育类,环境类等等。将类似的题目放到一起。但是比如说教育类话题下的题目可能过多,这时候考生还可以进一步细分。第二,归类后,考生可以将这个话题下相似,通用的观点提炼出来,一个观点准备四到六句话。这个话就是能够后面灵活运用到各个题目中的观点。第三,考生需要张嘴进行练习,在将这些提炼的句子背过后,尝试套用到每道题目中,灵活的应用。第四,*次说的话,效果肯定不好。所以,同样的题目,考生需要进行不断的重复。一个题连续说四到五遍。因为考生并没有把每一个题目的答案写下来,所以考生每次所说的内容也不一样。这一步非常的关键,因为这样可以锻炼考生的现场表达能力。如果能够去流利的套用不同的题目。*后,当练习的差不多的时候,考生可以开始计时说答案。如果没有经常计时的话,很多学生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概念,很容易说多说少。所以,计时是让考生更加接近考场的实际情况。

跟独立口语的准备方法稍微有所不同的是,综合口语没有非常完整的题库。或者准确的说,综合口语也有题库,但是我们手上并没有这个题库,或者说这个题目并不全。所以,综合口语必须是锻炼能力。这里面主要涉及到两个关键能力。*就是听力能力。综合口语在砍掉原来的第五题后,剩下的三个题目彻彻底底的变成了口语重述阅读和听力内容,没有了任何的主观的想法和思维。所以,考生必须要听懂原文的内容,并且将要点记下来。在综合口语部分,内容完整度和准确度所占的比重是远远大于在独立口语中所占的比重。所以,考生一定要训练自己的听力能力。同时,在听懂原文内容的情况下,因为听力都会比较快,所以考生必须能够判断出哪些内容应该记,哪些内容不记。如果没有记清楚,就极有可能遗漏掉重要的信息点,那么分数丢的就会比较可惜。第二个能力就是信息的*整理能力。按理说,综合口语是要比独立口语更容易的。因为独立口语中,考生既要需要思考内容,又要想好应该如何组织语言,而综合口语中的内容在听力中已经给出来了,并不需要考生自己构思。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很多考生可能说自己想的内容的时候比较容易,但是要去总结听力的内容就会比较困难,所以考生一定要锻炼这种总结,summary的能力。所以,在练习的时候,建议考生也是基本遵循刚才独立口语所说的方法进行练习,同时一定要单独的关注这三个关键的能力。

无论是独立口语,还是综合口语,考生千万不要完全的闭门造车,要学会充分利用好网上所找出来的参考答案。考生在准备的时候,也可以借鉴里面的内容,并且进行比较,从而更好的调整,改进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

2.2 写作

综合写作的情况与综合口语是极其相似的。因为综合写作是要读,听,并且将听读的内容(主要是听力)有机的结合起来,并且写出来。这里,*为关键的能力也是听力,和总结内容的能力。*的区别就是一个说,一个写。所以,考生完全可以套用综合口语的方式来练习托福综合写作。

独立写作的方法跟独立口语也类似。*,考生可以类似的话题进行归类,例如科技类,教育类,环境类,将类似的题目放到一起。这个方面与独立口语几乎一致。第二,归类后,考生可以将这个话题下相似,通用的观点提炼出来。但是因为是写作,考生所提炼出来的观点,*好能够搭配不同的例子,因为托福写作是需要考察学生写作内容的充实度的,所以学会使用合适的例子来进行论证对考生来说尤其的关键。第三,考生需要进行写作练习,在将这些准备过的内容素材背过后,尝试套用到每道题目中,灵活的应用。第四,*次写的话,效果肯定是有限的。这里建议考生每次抽同一个方向的内容来写,写类似的内容,这样就能把这个话题下相关的表达都查出来,而且通过多练习把这些思路和表达进行灵活的运用。当一个话题练习的差不多之后,考生可以进入到下一个话题的练习。*后,当练习的差不多的时候,考生可以开始计时写段落和篇章。如果没有经常计时的话,很多学生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概念,很容易说多说少。所以,计时是让考生更加接近考场的实际情况。这一点和独立口语类似。

3. 范例演示

这里,我们给出来一个独立写作的范例,让广大考生参考是如何利用上述方法进行操作的。

例如,我们先从大量的范文中找出一道题目。考生们先不要看范文,先自己构思这个题目应该如何展开进行写作。例如我们选择了下面这个题目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Teachers should assign homework to students every day.

当然,这个题目肯定是之前进行了分类,与其他很多类似的题目放到教育类里面,或者说更加细的教育类中关于作业问题的。现在,考生们不要去管这个题目怎么写,而是去思考关于作业的好处,坏处,应该是什么形式,多还是少,等等这个方面的内容。

想好之后,考生们需要就每个小点,进行展开,拓展成具体的内容,包括论证的话和例子。例如下面的内容:

Homework proves useless for students who are either academically outstanding and challenged. For instances, those brilliant students are already familiar with the knowledge taught in class, and any homework after class is just a mechanical repetition of what they have already mastered. They might as well spend time on more productive endeavors such as furthering their areas of interests. For those struggling with class contents, doing homework by no means makes it better. They do not know how to cope with homework, and thus are likely to lose interest in studying. Some may even attempt to copy others’ work lest their failure to submit homework may incur punishment.

这段话就是针对其中一个做作业的坏处这个点展开,并且配上了好学生和坏学生的例子。这个内容就是比较充实。我们可以看出来,这个内容可以完全套用这个题目。那么,如果用这个内容来套用别的类似话题和内容的题目呢?例如下面这个题目: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The best way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education of a country is to increase teachers’ salary.

可能很多学生一看到这个题目感觉这个题目好像与之前的那个题目内容没什么关系啊?其实,这两个题目乍看没有什么关系,但是之前的内容稍加修改就可以用到这篇文章的主体段当中。例如:

Raising teachers’ salary can dramatically increase teachers’ motivation, thus guaranteeing a better quality of learning for students. Students are polarized in terms of their academic competence. Those brilliant students are already familiar with the knowledge taught in class, and any homework after class is just a mechanical repetition of what they have already mastered. Thus, teachers are required to identify their strengths and devise appropriate homework or off-campus programs to tap into their potential. On the other hand, for those struggling with class contents, doing homework by no means makes it better. They do not know how to cope with homework, and thus are likely to lose interest in studying. Some may even attempt to copy others’ work lest their failure to submit homework may incur punishment. Thus, it is in the best interest of students for teachers to offer one-on-one tuition after school. Without a tempting pay, teachers are unlikely to be motivated to do so.

大家因此可以看到,上述作业的内容也*了另外一个角度,告诉我们这和老师的工资之间的关系。所以,讲到这里,相信各位考生已经明白了我所说的灵活应用的重要性了。当然,这一个段不可能套用到所有的教育的话题,但是只要学生准备较多的内容,同时又锻炼自己灵活运用的能力,那么在写作中必然可以事半功倍。

4. 备考注意事项

在备考中,考生一定要按照上述所描述的内容和方法进行口语和写作的练习,脚踏实地。如果说有什么重要的注意事项的话,那么*重要的一环就是心态,切勿好高骛远,误认为这些所谓的方法就是*药。很多考生在有了机经之后,就认为这个考试没有问题,练习的也不认真了。这里想要跟各位考生所强调的是,方法固然能*效率,但是语言的学习绝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方法只能大家在朝正确的方向努力,但是到底你是跑着到终点,慢慢悠悠的到终点,还是走一会儿休息一大段时间,这就是你付出的努力所决定的。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