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精课精讲 > 高效并*持正确率的雅思阅读方法

高效并*持正确率的雅思阅读方法

来源:网络 2019-10-31 编辑:yawen 雅思托福0元试学

雅思阅读无非有精读、定位、猜题三种方法,根据不同的题型特点,选用或者偏重其中某种方法是考生可以正常发挥的前提。在实际的考试过程中,有大量的考生无法在一小时内做完三篇文章的40个题.

雅思阅读无非有精读、定位、猜题三种方法,根据不同的题型特点,选用或者偏重其中某种方法是考生可以正常发挥的前提。在实际的考试过程中,有大量的考生无法在一小时内做完三篇文章的40个题,原因有以下两点:

一、考生本身的英语基础过于薄弱

此类考生由于之前英语是弱科,所以像词汇、语法等英语基础是很薄弱的。有些考生连disease这样的基础词汇都不认识,还有的考生连动词的过去式和现在式都分不清楚,并且这些考生在考前也没有刻意的背完这些基础词汇或者补好这些基础语法,那么他们在阅读考试过程中基本上举步维艰,因为不要说原文了,就是题干也会有很多看不懂的信息,此类考生阅读做的慢,或者一个小时时间不够用是非常正常的。

之前有位考生咨询过一个问题:她如何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把雅思阅读由5.5分*到7.5分,其实对雅思阅读稍微有点常识的人就知道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使这种个例存在,也如凤毛麟角一般。因为5.5分水平的考生一般是会有不少基础词汇和基础语法有问题的,单单补好这些词汇和语法可能就不止一个月,何况是还要针对性的练习真题。

二、考生在应试过程中做题思路不对

有些考生自身基础还不错,然而很多时候会想当然的用之前中式英文考试(中*)的应试方式去做雅思阅读题目,也会导致做题慢或者做不完。有以下几种情况。

1. 默认按文章顺序依次做题或者文章顺序选错了

有些考生想当然的以为考试时三篇文章的难度一定是依次递增的,所以考试时也默认的以Reading Passage 1,2,3的顺序去做,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以剑桥雅思6的Test 1 为例,Reading Passage 1有三个题型(如下图),其中前两个题型分别是信息配和分类配,第三个题型是简答题。众所周知,信息配和分类配这两个题型难度都较大,而且本文题量很大,占了11个题目,简答题只有两个。可以说这篇文章的题型难度无疑是三篇文章中*难的,而文章本身的题材也并不容易,所以毫无疑问,这篇文章应该放在三篇文章的*后来做。否则一个尚没有达到8分精读能力的考生先做了这篇文章,那么该考生大概率上会被这篇文章上花费很长时间,其他两篇文章的时间必然会很不够用。

在本年度的考试中,这种情况屡见不鲜,比如有一场考试*篇文章是 The Mystery of Arctic,文章本身比较难,题目也很难定位,有些考生先做了这篇文章,然后会发现30分钟了还没做完这一篇文章。


wps1.png


2. 具体做某篇文章时,题型顺序确定错了。

有些考生在做一篇文章时,习惯按照题号顺序做题。然而*个题型未必是*容易的题型,也未必一定会在文章靠前的位置出题。以剑桥雅思9 Test4 的第二篇文章为例(如下图),*个题型是信息配,第二个题型是人名配,第三个题型是摘要题。有些考生会默认按序做题,然而信息配外号是“断子绝孙题”,是公认的的所有题型中*难的一个题型,如果先做这个题型,那么考生会被挡在这个题型上很长很长时间,其他题型自然就会做得很仓促。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做第二个题型,也就是人名配,因为人名配涉及的都是大写的人名,非常容易定位。

  

wps2.png
wps3.png


3. 具体做某个题型时,方法选错了

有的题型适合直接精读,有的题型适合定位,还有的题型可以用猜题方法,以下会详述。

那么,如何高效*并*持一定的正确率去解题呢?

一、多用定位方法,而且是先做易定位题型

如:C5-4-2(Flawed Beauty: the problem with toughened glass):

Questions 14-17:人名配;Questions 18-23:摘要题;Questions 24-26:判断题。

在三个题型中,人名配所有题目都涉及到了大写的人名,而大写的人名在原文中定位起来会更容易一些,所以显然我们会先做人名配。

做完人名配之后,发现人名涉及到了第2段,第3段,第8段,第10段。这样中间的整个第4-7段是没有考察的,而这样完整的几个段落显然就是摘要题的原文依据,剩余的第1段和第9段则会考察判断题。

二、用猜题方法辅助

当做题时间不够时,有些题目是可以用猜题方法的,比如判断题这种题型。以C9-1-3为例,Questions 31-33如下:

  

wps4.png


其中32题题干中有一个词是always,我们知道“总是”这个说法语气有些*化,所以如果做题时间极为仓促的话,32题可以猜FALSE,而另外两个题可以猜两个TRUE,这样虽然不能全对,但对两个的概率还是很大的。

三、利用题型之间的相互关联辅助做题

有些题目,尤其是信息配这种较难题型,既无法定位,也无法猜题,那就要把这个题型放在文章的*后做,通过其他题型的信息看一下能否辅助做出来一部分信息配。

(2)如剑桥雅思5-Test3-READING PASSAGE 1。本文的*个题型是信息配,难度较大,一般放在文章*后做。而第二个题型是分类配,其中第7题题干为:

A the ‘Headstart’ programme

B the ‘Missouri’ programme

C both the ‘Headstart’ and the ‘Missouri’ programme

C neither the ‘Headstart’ nor the ‘Missouri’ programme

7 did not succeed in its aim

该题回到原文中会发现‘Headstart’ 项目是失败的(results have been disappointing);而‘Missouri’项目是成功的(The results were phenomenal),所以该题选A。

而*个题型中的第3题和第4题题干分别为:

3 reasons why an education programme failed

4 a description of the positive outcomes of an education programme

第3题失败的教育项目和第4题成功的教育项目,这两个题目都可以跟第7题联系起来。这样4个信息配就可以相对容易的解出来两个,花费的时间很少,另外两个信息配则可以用节省出来的时间回到原文直接做,也可以应对这种既无法定位也无法猜题的较难题型。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