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精课精讲 > 托福听力理解70%左右,该如何进阶?

托福听力理解70%左右,该如何进阶?

来源:网络 2019-10-30 编辑:yawen 雅思托福0元试学

托福听力中,*令考生头疼的问题就是“听不懂”。简单的一句“听不懂”包含了多少考生的辛酸与无奈。

托福听力中,*令考生头疼的问题就是“听不懂”。简单的一句“听不懂”包含了多少考生的辛酸与无奈。

在教学中,如果继续追问学员怎么听不懂。学员会反馈到,七成左右的内容能听得懂,但剩余的百分之三十内容是模糊的。也就是说,大致的逻辑结构、主旨,甚至是部分的长篇幅例子是基本能理解的,但是再细致一些的诸如原因、目的、个人观点和态度这些信息,很可能就错过了。

分析这种现象的原因不难发现,考生往往被几种问题困扰,即单词太专业,句子长且结构复杂,语速太快,个别录音有口音等,听到考生抱怨*多的就是词太专业了。对此,朗阁海外考试中心的老师教你如何听懂*词汇。

毋庸置疑,托福在阅读、听力上对词汇量有较高的要求。对于备考时间充分的考生来说,花时间背背单词,日积月累,相信能够克服词汇量不足的困难。然而,有的考生备考时间短,做题练习的时间都不一定能,又怎肯用宝贵的时间来背单词,尤其是那些佶屈聱牙的*词汇呢?问题在于,考生们存在一种看法,不背单词就听不懂,听不懂就不会做题,题目做不对就会产生恐惧心理,这种心理又归咎为词汇量不够。这便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而且有趣的现象是,考生们一方面对听力产生恐惧感和排斥感,另一方面眼看考试临近,在拼命地背单词,不去做听力练习。

听力中的每个片段都有不同的场景或学科,这些学科又涵盖了大量的专业词汇,那么如何能够避免繁重的单词记忆,*听懂录音呢?方法如下。

一、了解背景,整理归纳

考生有时会忽略的一个问题是,托福是一项语言能力测试,不会过分强调专业背景在解题中的作用。这里我们说不“过分强调”,也就意味着在解题时,对相关专业有一定的背景了解还是有帮助的。这一方法的优势在于,让考生在短时间内掌握托福某学科的大致内容,为*解题正确率*可能性。

考生可以根据TPO中的学科分类表,集中搜索相关学科的知识点讲解,并做整理归纳。通过整理归纳不难发现听力中某学科领域的讲解是有规律的。这些规律性体现为描述套路或逻辑有规律,知识涉及方面有规律。以TPO11 Lecture1和TPO16 Lecture3为例,这两套题都是听力中*常涉及的animal behavior。

在讲述动物行为的过程中,TPO11讲述了鸟类的distraction displays,即鸟类是如何伪装自己来分散捕食者注意力的,用并列的结构分别讲到one pretty common distraction display was called the broken wing display,即假装翅膀受伤;another version of this kind of distraction display is where the bird creates the impression of a mouse or some other small animal that’s running along the ground,即扮成其他动物来制造假象。进而讲述了这种行为有几种不同等级,它们并不是每次都拿出*超的手段来困扰对手。*后分析了鸟类使用distraction displays的原因——为了抚育后代。

TPO16的lecture则讲述了海狸在寻找食物(foraging behavior)时的decision making。录音的核心内容讲述了海狸在forging behavior时要考虑的几个问题:what kind of trees they need to cut down,即对树种的选择;another decision is when to forage for food, should they go out during the day time or at night,即出行时间的考虑;*后一个问题是来回的距离问题。*后教授给出了海狸一般的选择并说明原因:它们*佳的觅食策略不是以*大食物量或木材量为终极目的,而是以*大量繁衍后代为目的的。

通过比较这两篇听力,不难发现,从描述结构上,两者均采用了并列结构介绍了动物的几种行为表现;内容上,在录音结尾都给出了原因。而且原因非常相似,即为了后代的繁衍而表现出的行为。所以,当考生们再次遇到动物行为的话题时,也可以事先预想一下录音的展开结构,可能的原因会不会和哺育后代有关系。当然,这种方法难免有以偏概全的嫌疑,但不可否认的是,该法能较*的帮助考生们建立起一定的思维习惯,在某一学科内容描述套路上能顺藤摸瓜。

再比如在常考的历史话题,很多考生抱怨不知所云:人名多、地点多、时间多,“三多”让他们晕头转向。其实,总结现有真题不难发现,历史类话题常跟艺术、考古和文学相结合。反复出现的时间节点为:Stone Age,Ancient Rome or Greece,the Middle Ages,the Renaissance,the Industrial Revolution以及contemporary history,考生可以根据这些时间段找一些相关资料阅读。结合托福考点可概括为:

v 按时间或时期顺序描述。

v 按人物出现顺序描述

v 按理论、流派、风格分别描述

v 按发掘、探索过程描述

针对历史话题考生需要注意,因为题目不会考查具体时间要素,所以不要在人名、时间、地点上浪费时间。把重点放在出现时间和人物之后的内容上,即事物的特征、*典型、*早/新、观点及评价等。

二、术语在先,解释随后

托福听力还是比较人性化的,考虑到参加考试的人有*生、大学生、毕业生,有理科生、文科生,因此在题目上不会强调专业知识的重要性。这就必然会有一个方法让考生“知其所云”,即在出现术语,尤其是理工类术语时后面加入大量简单易懂的解释。考生可以根据解释,结合自己日常的知识背景来理解大意。

比如TPO3的Lecture4讲到的spectroscopy。该篇术语天文学,天文学往往会有大量术语。在录音中出现了几个术语以及对应的解释,如spectroscopy,it’s basically the study of spectra and special lines of light; spectrum, which looks like a continuous band of rainbow colors等。在这些解释中,考生可以把注意力集中于某些名词上,理解了这些名词便可管中窥豹。例如,当听到spectroscopy时,结合后面出现的关键词study,lines of light就能明白是研究光的学科;听到spectrum,band,rainbow colors就能想到我们常说的“赤橙黄绿青蓝紫”。这些解释会给大家*一种较为模糊的认识,而这种认识已经能够达到解题的要求了。

那么,什么情况下会出现这样的解释?在听录音时又有哪些信号会暗示我们理解术语大意呢?

首先,从出现解释的位置上看,一般会处在录音前段出现,即提出主旨不久之后,甚至开头直接出现。在抛出课程主题后,往往会有理论、术语介入,或者有时选取特定的一个案例进行分析。这种情况下,往往会是术语或专有名词对考生“狂轰乱炸”,令人费解的信息密集出现。

例如,TPO4的Lecture1讲了鸟类的displacement activity的行为。开篇教授讲了鸟在交配过程中会preen,之后,出现了解释takes a few moments to straighten its feathers;说完事例后,教授提出了displacement activity的概念,后面的解释为animal’s engaging in when they have conflicting drives;后来,教授在分析这种行为出现的原因时,提出了dis-inhibition的感念,解释为two drives that seem to inhibit,to hold back,a third drive。

其次,提出术语后,往往会有比较明显的信号暗示考生接下来是解释。这些信号有以下几种情形:

v 口语小词,如well, I mean, you know, actually

v 插入语,如as its name suggests, from this point, in others words

v 定义套句,如 ... can be defined as,... refers to,... is a ... which means ...

v 刻意停顿,暗示接下来要深入解释,这种情形出现,考生要注意接下来有大段的解释

v 直接设问,自问自答

TPO17的Lecture2中讲述了Milankovitch hypothesis假说,在提出假说后,教授来了一次非常完美的自问自答:Um, now, what the Milankovitch hypothesis is about? Um, it says that variations in earth’s movements, specifically in its orbits around the sun, these variations lead to differences in the amount of solar energy that reaches Earth. And it’s theses differences in the amount of energy that’s reaching Earth from the Sun, it’s which causes variations in earth’s climate。 后面的解释简单明的表明了地球活动的改变导致了到达地球的太阳能量不同,从而导致了气候改变。

*后,从涉及内容上分析,出现解释的内容多为术语、现象、理论、假设、试验、地域、物体和人物。

三、脑记为主,缩写记录

听力中术语的解释说明,往往对应细节题。细节题除了需要考生听懂,还需要考生理解。需要对应录音中的某几句,甚至某几段内容,因此需要一定的定位能力。但是,很多考生有一个误区,那就是在录音一开始便疯狂地做笔记,企图把听到的内容都记下来。结果就是内容没记全,题目答案从笔记上找不到,对整个文章的大意还不了解。所以,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建议,听力笔记以脑记为主,理解为主,笔头工作知识辅助记忆理解的一个手段。

那么说到*词汇的记录,应该怎样做呢?

托福听力全是选择题的设计,给我们*了一种便利,那就是不用费心劳力的去记忆单词拼写,只要从发音和意义两方面着手记忆即可。所以,考生在听记信息时,建议在理解的同时,记录术语的缩写,特别是一些长难词汇,不要纠结于拼写。只写一个首字母,或是音节中的若干字母就是很好的选择。例如,photosynthesis这个经常在生物学中出现的词汇,可以在平时练习时习惯地记为pts即可。这样,我们会把更多的精力用于理解photosynthesis的解释上,避免纠结拼写而错过后面的内容。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