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精课精讲 > 单词记忆技巧

单词记忆技巧

来源:网络 2019-09-11 编辑:yawen 雅思托福0元试学

许多学生在备战考试中避不开的一道坎就是词汇关,不管是哪类考试,词汇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理解水平以及语音的认识面是否宽广,尤其是在阅读考试和听力考试中,如果词汇量不过关,影响到关键词的理解那就很有可能造成严重的理解失误而无法掌握其要义了。

  一、背景介绍

  许多学生在备战考试中避不开的一道坎就是词汇关,不管是哪类考试,词汇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理解水平以及语音的认识面是否宽广,尤其是在阅读考试和听力考试中,如果词汇量不过关,影响到关键词的理解那就很有可能造成严重的理解失误而无法掌握其要义了。同样,在写作考试和口语考试中,如果频频出现语言表达单一匮乏的现象,就极易使考生无法达到*状态。故此,词汇量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自明。

  二、更快、更有效的记单词的技巧

  但接下来棘手的问题是背单词如果遇到瓶颈,背不下来或者记不住怎么办,有哪些技巧可以帮助应对?在此,我们列举一些常见的方法。

  1.利用画面感

  这类方法利用人对于图像的特殊敏感性,通过将单词置于特定的情景中,*情景与单词的相互联系,使得单词的出现有了依托,使人看到某个场景就可以自然而然地联系到与其对应的场景中的单词,从而加深对其的印象,对于单词意思的理解也由之前的较为单一的死记硬背转变为自然生动的场景理解。建议考生可以平时多看一些BBC的纪录片,通过对其影像的学习加深单词的积累和认识,同时也可起到知识面拓宽的效果。

  2.利用音频循环播放

  这类方法主要是针对那些对声音较为敏感的考生,通过不断的音频播放达到一个记忆加深的效果,就是我们常说的熟能生巧。因为大脑对于一些单词的发音有了较为深刻的*训练,从而可以在之后较短的时间内,根据对之前声音的记录存储对单词做到一个较快的反应记忆的效果。

  3.多次重复默写

  有时像我们常说的“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多次的默写和诵读可以使我们从字形和字音对单词的记忆起到一个较好的记忆巩固的效果。在不断的重复过程中,考生可以对这些单词变得“脸熟”。当然也可以通过中英文的各自默写对照,或者是通过录音然后对其作出反应说出各自相对应的意思也不失为是一种方法。

  因此,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习惯以及接受程度在不同的学习阶段对不同的单词记忆进行有选择性的方法使用。

  三、背过的单词记不住的解决方法

  如果遇到背过的单词记不住又有哪些解决方法呢?在此,给考生推荐一种方法即英语词根与单词的说文解字的方法。通过对英语词缀与英语词根的分析探讨,对常用的英语单词进行讲解,并配以相应的例句和相关的练习来*其意思的理解与记忆。就像我们汉字的偏旁部首,比如当我们看到“氵”就会自然联想到水,看到“冫”就会自然联想到寒冷,看到“足”就会自然联想到脚或者与脚有关的事物或者动作,看到“扌”就会自然联想到手或者与手有关的事物或者动作。类似于中文的说文解字,英语中也有构词法,我们可以用来归纳同根词,分析词形,探求词义。这样我们就可以触类旁通,对记忆单词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了。在平时的英语学习和单词记忆中,考生对词缀应该是不太陌生的,诸如前缀“un-”,“dis-”等表示否定,而“-ment”,“-ly”,“-ful”等表示词性。除此之外,我们应该了解到在英语构词中词根是非常重要的,它决定了单词的基本意思。翻阅查究不同的相关词汇的*研究,我比较倾向认同切斯菲尔德伯爵的“词根,亦即其他单词借以形成的原生词。”以及其他语法书在解说派生词时对词根的解读,如章振邦《新编英语语法教程》说:“派生词是由词根+派生词缀构成的词。词根是派生词的基础,同一词根加不同的派生词缀可以表示不同的意义,还可以表示不同的词性。”又如R.R.哈特曼著的《语言与语言学词典》中对词根的释义是:“词中带有主要词汇信息的词素,它与语法词缀相对。”综合以上信息我们可以得出,词根与词缀这两种元素都有带有词汇信息或语义,只不过词根语义为主,词缀语义为辅。在这里,我们可以根据词根语义来重点记忆一些单词,尤其是一些较难记忆的词汇。

  在无词缀构词的零级派生词中,词根含义就是派生词词义的全部依据。在词缀参与构词的一级与二级派生词中,词根与词缀的语义共同决定了派生词的基本词义,词根词义为主,词缀语义为辅。在此,举一些例子帮助考生更好地理解词根语义与派生词词义之间的具体关系。

  1.零级派生词

  manu(=hand)+script(=written)=manuscript a.手抄的 n.手稿(=sth. written by hand)

  2.一级派生词

  pro-(=forward)+pel(=to push)=propel v.推进(=to push forward )

  dormit(=to sleep)+ -ory(=place)=dormitory n.宿舍(=place for sleeping)

  hom-(=same)+ onym(=name)+ -ous(=of)=homonymous a.同名的(=of the same name)

  3.二级派生词

  pre-(=beforehand)+ pay v.=prepay v.预付(=to pay beforehand)

  home n.+ -less(=without)=homeless a.无家可归的(=without a home)

  但是有一部分派生词属于隐性词,它们的本义并不简单地对等与构词的个词素含义的总和。一些派生词的本义除了包含构词成分的含义之外,还内涵着当初的造词意图,也就是根据特定的表意需求、语言环境和逻辑思维对字面含义所进行的限定、补充或引申。这就使得派生词的内涵往往比字面含义更为丰富、细腻、复杂,这其中可能会受到社会生活的各种因素的影响包括历史、地理、政治、科技等。以下我们将对此做一个简单的梳理。

  1.由词根和词缀含义综合出的字面含义与派生词的实用意义之间有些距离,需要领会造字意图,才能理解词义。

  phil-(爱)+ anthrop(人类)+ -ist(...者)=philanthropist n.(“爱人类者”)=博爱主义者,慈善家

  de-(离,去)+ tect(掩盖)=detect v.(“去掉掩盖”)=发觉,侦查

  2.由词根和词缀所决定的派生词的本义在使用过程中发生了变化,会经历一些词义的扩大、缩小、扬升、贬降。

  mar(马)+ shal=(仆人)=marshal n.元帅{这个合成词的本义是“马夫”,后来专指在大典中为皇室引马的人,成了大人物;现在则进一步扬升为“元帅”。}

  dem(人民)+ agogue=(引导)=demagogue n.蛊惑民心的政客{这个合成词的本义是“群众领袖”,现在贬降为“蛊惑民心的政客”。}

  3.派生词的词义不但包含了词根和词缀的含义,还包括一定的背景知识。

  octo(八)+ -pus(脚)=octopus n.章鱼{这个原始合成词的字面含义是“八只脚”。生物学知识告诉我们章鱼有八只脚。}

  bank(条凳)+ rupt(破)=bankrupt n.破产{原始合成词的字面含义是“断了条凳”。这不是普通的条凳,而是兑换货币的商人用来摆放金属货币的台板。台板断了,意味着生意“破产”了。}

  四、总结

  以上是推荐给考生一些有助于记忆单词的方法,希望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也可以利用画面感法、利用音频循环播放法、多次重复默写法进行综合的调整进行混合的使用。这里重点推荐的是词根词缀的英语单词记忆法,考生可以查阅相关的书籍或者资料进行更加高效地学习。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