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精课精讲 > 如何解决托福听力成绩一直没有*的问题?

如何解决托福听力成绩一直没有*的问题?

来源:网络 2019-09-25 编辑:yawen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很多同学在备考托福过程中,会经历一个学习效果不明显、成绩*慢的阶段,我们称之为瓶颈期。在瓶颈期内,同学们遇到的问题可以具体到:单词反复记却记不住,阅读读完文章后框架结构不清晰,听力感觉能听懂大意但是做不对题,综合口语部分复述不在点子上或者是写作逻辑不够严谨等等。

  很多同学在备考托福过程中,会经历一个学习效果不明显、成绩*慢的阶段,我们称之为瓶颈期。在瓶颈期内,同学们遇到的问题可以具体到:单词反复记却记不住,阅读读完文章后框架结构不清晰,听力感觉能听懂大意但是做不对题,综合口语部分复述不在点子上或者是写作逻辑不够严谨等等。因为听力关乎三个科目的成绩,是托福考试准备过程的重中之重,所以下文将着重从听力的角度分析怎么克服听力成绩一直没有*的问题。

  一、 单词

  单词之于托福考试就如同砖头之于高楼大厦,基础打不好是不可能取得好成绩的。许多同学在记忆单词方面有误区,方法不对。如拿到一个单词,有很大一部分同学是不听发音的,直接背拼写,更有甚者,直接在笔记本上抄写个十几二十遍,这都是徒劳无功的方法。

  首先,针对托福考试,需要我们拼写的只有写作部分,然而即便是写作也用不了那么多的词汇。就比如alligator这个单词,我们在阅读中认识,在听力中能听出来即可,不需要花时间去背拼写。

  其次,听力听不出来或者反应慢*根本的问题在于单词辨音不行。准备单词不听单词发音是没有意义的。许多同学并非这个单词彻彻底底地不认识,而是这个单词只是限于阅读词汇而不属于听力词汇。一旦我们大脑中没有对这个单词的正确发音的认知,那当我们接收到这个单词的语音信息时就会产生mismatch(不匹配)的现象,如exit /'?ɡz?t/这个单词,如果我们误以为发音是/?ɡ'z?st/,就不能马上反应真实听到的是exit了。单词辨音产生问题就会导致我们不知所云或者反应迟缓,而这会直接影响我们对文意的听取。

  总之,在单词方面,要看到这个词能够认出来,多刷几遍多复习,练习记忆巩固。在复习的时候要听发音,要达到自己会读的地步。自己会读就*有正确发音认知,在接受输入(input)过程中就能够辨音。在此推荐一些背单词的APP,如墨墨背单词或者是扇贝背单词。另外,在语境中记忆单词是*效扎实的,因此希望同学们双管齐下,一边用APP*过,每天200个左右的词汇量复习;一边准备一个笔记本,积累阅读和听力里面的生词,时常翻看,常读常新。

  二、 语音现象

  语音现象是同学们在备考托福听力过程中极易忽略的一点,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没有经过系统的语音现象的学习,也会有认知上的缺乏。这是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的,因为有很多时刻不是这几个单词有多么难而导致听不出来,而是因为某种语音现象致使我们产生了混淆无法辨音。语音现象分为连读、浊化、同化、缩读弱读和失爆现象。其中,以连读和失去爆破是遇到问题*多的。

  1. 连读

  连读分为四种情况:辅音和元音的连读,元音和元音的连读,完全相同的辅音的连读和辅音与辅音的连读(类似于失去爆破)。无论是哪一种连读,遵循的原则基本都是过渡非常圆滑,没有停顿,个别两个音连读甚至会发生音变。如:substantial amount of reading这个词组。首先带有L因素的单词跟后面的元音连读会出现一个类似于 “le”的发音。substantial amount我们听到的就是/s?b?st?n??l, l?'ma?nt/, 当amount of连读的时候,清辅音/t/会轻微浊化成为/d/的音。

  以TPO 42-L4为例,“But the funny thing is that even though we had that horrible experience at that hotel, because they were so quick to appease us, we usually stay at that same hotel every time we go to Chicago.” 在这样一句话中,大量同学在课堂上都听出“这家旅馆给客人*了pizza,所以以后我们每次都去这家店”这个意思。为什么会有句意理解的偏差?就是因为连读没有听出来。appease us 这两个单词连读时,appease是以/z/这个辅音为结尾连读us元音开头的/?/. 所以连读为/?'piz,?s/ 。

  2. 失去爆破

  爆破音有六个:/t//b//p//k//g//d/,当爆破音跟爆破音、鼻音、摩擦音和破擦音分别在一起的时候,前面的爆破音会失去爆破,我们的发音器官会做好发音的准备,但是没有真正的发出来。

  失去爆破作为一种语音现象,也需要引起同学们的重视,因为对这个知识点的了解与否能直接导致是否对这个句子的含义理解正确。例如TPO 17-L4, Professor: “Well they can no doubt create a lot with just those five colors, but you're right, maybe they can’t mimic every color around them. So that’s where the second kind of cell comes in.” 也是课堂上理解很有问题的句子,很多同学都理解为“章鱼确实能够变成所有周围的颜色”。造成理解偏差的原因是对can’t mimic的失爆现象没有概念。当爆破音/t/跟鼻音/m/连读时,爆破音要失爆,所以/t/是没有真正发出来的。

  在这个句子中,还有另外一个知识点,叫做让步转折句。掌握到让步转折句后,哪怕没有听出来失爆也是不会对文意产生混淆的。首先,no doubt是让步句的标志词,其次,but是转折句的标志词。即:章鱼虽然毫无疑问可以创造出很多种颜色,但是还是不能模仿所有颜色。再次,我们听到了一个so,引出下文,需要另外一种细胞的参与。

  所以,语音现象作为一个极其有用的工具,加之一些逻辑关系词的辅助,可以帮我们准确理解文意。

  三、 句子结构

  在课堂上,部分同学会反映说听不懂长句子,只能零星记住几个词。这种现象其实就是听力“脑容量”不够。语言学研究结果显示,人类的瞬时记忆力是7+/-2个字符,即5-9个字符,但是这是*理想的状态,真实情况就是4个。所以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我们听一句话,听了后面的就忘记前面讲了什么。那么怎么克服这个问题?就需要用意群式听力法(chunk),即把表示相同意思的几个单词自动归到一起,听听力的时候在脑子里自动进行断句。举一个**通俗的例子,如果让同学们在几秒钟之内去记忆LOLBBCVOA这几个字母,方法是什么?一定不是靠死记硬背,而是按照LOL/BBC/VOA这样的方法,三个一组,按照意思来记忆的。意群式听力法不适用于一些简单句,如主系表结构的判断句等,我们用这样的方法来听一些主从复合句,常见的如定语从句。我们听的时候应该自动在主句和从句之间进行断句。

  还是以TPO 17-L4为例,开头教授说:“now I want to talk about an animal that has a fascinating set of defense mechanisms, and that’s the octopus.” 如果像小鸡啄米一样一个一个单词去机械地听取,一定听完了也很难get到文意,所以我们需要组块化结构化地去处理一个句子。这个句子我们听到的就应该是三部分:主句now I want to talk about an animal,直接提取信息,这篇lecture要讲一种动物;从句that has a fascinating set of defense mechanisms, 我们提取的信息是它有防御机制;*后,这种动物就是章鱼。

  但是,意群不要划分过细,过细会失去这个方法的意义和初衷。

  四、 逻辑关系

  同学们在听听力的时候,一定要理清逻辑关系,把我文章的脉络结构。不是机械性地被动被灌输,而要积极提取信息,动脑筋留意其中地逻辑关系。就拿每一篇文章都会出现的因果关系来说,不只是有明显信号词because, so等这样的词需要注意,哪怕是没有信号词的语句,也不能大意了。

  TPO 13-L1中,professor: “In the last 50 years or so, many American cities have had difficulty in maintaining a successful retail environment. Business owners in the city centers, or uh the downtown areas, have experienced some financial losses because of a steady movement of people out of the cities and into the suburbs.” 在这句话中,有明显逻辑关系词because,所以自然而然可以提取的信息便是:因为人们都搬去了郊外,所以市中心的零售业萧条。还是这一篇中句子“ Well, one way they've come up with some ways to attract more people to shop downtown was by creating pedestrian malls. ”这一句就没有明显的表示因果关系的信号词,但是这的的确确是因果关系。因为要吸引人们回到市中心消费,所以当地政府才要修建步行街。

  通过这两个小例子,我们应该看出,听听力并不是草草了事,而是要细致化,尤其是针对逻辑关系,更是要脚踏实地落到实处。在备考听力部分时,听的每一篇讲座或者对话,在*遍记了笔记后,精听时要在旁边标好所有文章出现的逻辑关系,如因果关系、举例子、对比、类比等等。

  当托福听力备考过程中遇到瓶颈,或者感觉*不明显的时候,一定要赶快分析问题出在哪。是因为一句话里面有太多单词不认识还是语音现象产生的辨音的混淆,听不懂的长难句,也要应用意群式听力法,拎出来都吃透了。逻辑关系有没有把握到位,文章脉络结构清不清楚等等。解决了这些问题,一定会突破瓶颈,有明显进步的。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