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精课精讲 > 如何循序渐进地听懂常速听力?

如何循序渐进地听懂常速听力?

来源:网络 2019-09-24 编辑:yawen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很多同学在练习听力的时候,都会抱怨听力非常难:不是嫌弃语速快,就是怪自己走神跟丢了;要么就是责备语音语调怪,不好理解。你也许对听力束手无策,但这也阻止不了英语考试中频频出现的学霸,看到他们完美的听力单项,你也许会觉得听力也不是那么难。那为什么自己就这么弱呢?

  很多同学在练习听力的时候,都会抱怨听力非常难:不是嫌弃语速快,就是怪自己走神跟丢了;要么就是责备语音语调怪,不好理解。你也许对听力束手无策,但这也阻止不了英语考试中频频出现的*学霸,看到他们完美的听力单项,你也许会觉得听力也不是那么难。那为什么自己就这么弱呢?

  告诉你,没有谁都是天生的听力大神,那些动辄满分的听力背后,都有数不清的大量接收式的练习,并且都是非常科学的方法。那么,如何一点点的在听力中进步,从一头雾水,到自然而然的听懂常速听力呢?

  今天,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带你了解一波*具“性价比”也是*科学的的听力准备方法,不需要费心劳神的搜集各种辅导材料,也不需要搞题海战术,只要你能潜心练习,或许,你就是下一个听力大神。

  那么,什么是*具“性价比”、*科学的准备方法呢?需要用到什么材料?且听我一一道来。

  这种准备方法,就是精听。没错,精听是针对雅思初始学习者*好的训练办法,能帮助其*建立信息采集、翻译和理解能力,为以后的做题训练打下坚实的基础。

  什么是精听呢?精听是用专门的时间进行的,并力图把每个单词、短语和句子听得清清楚楚的训练方式。下面,我们用简洁的形式来介绍一下针对雅思考试的精听训练。

  你需要的“装备”:

  ü 一张草稿纸,一个笔记本

  ü 两种颜色的笔(红、黑各一支)

  ü 剑桥真题录音及原文,在语速和内容难度上与雅思听力类似的其他英文材料

  说明一下,草稿纸是需要用来“涂鸦”的,也就是需要在上面写下你听到的每一句话,而笔记本则是记录精听过程中的知识点;双色比方便标记,帮助考生订正答案,标记需要重点记忆和理解的知识点。

  


  材料非常简单,已经准备就绪,下面开始具体行动起来吧!

  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听一句写一句了。当然,精听每句话的时候,建议是听完以逗号结束的一句话再暂停,然后凭借自己的短时记忆把句子写下来。在听写过程中可能会有意思理解上中断,没关系,再听一遍!不过,还是要建议大家,如果一个句子听了3——4遍还没有写出来,就可以翻开文本对照一下原文了,用不同颜色的笔标记和修改之前写错或漏听的内容,并分析一下自己到底是因为什么听错了,或是被“卡”到了。

  精听过程中,你需要*的:

  1. 单词

  1) “词不达意”的现象努力纠正。“词不达意”也就是很多考生常见的问题——听到录音完全陌生,看到原文恍然大悟。遇到这样的情况,需要把这类词用笔记本记下来,或用一些具有生词本功能的APP记录下来,方便日后的听写与自我检查。

  例如,我们拿剑十Test 1 Section 4的题目为例,当在句子精听过程中,我找到了以下这些词,它们是我在听录音时没有反应过来的单词,我直接把它们添加到了朗阁雅思app的生词本里。

  


  2) 语音现象努力揣摩纠正。由于受口音和发音习惯的影响,多数考生的发音比较中式,或者压根儿是错误的。这时候,就需要关注一下录音的语音习惯了。这样做的好处一石二鸟,一方面让考生听雅思听力时更熟悉,更顺耳;另一方面,又可以纠正考生的发音。何乐而不为。

  在精听时,需要注意的语音现象有以下几种:

  l 连读

  l 弱读

  l 失去爆破

  l 浊化现象

  l 单音节词的辨识

  2. 短语

  1) 固定搭配的积累。很多时候并不是单词听不懂,而是由于固定搭配组合在一起,干扰了我们对词组甚至句子的理解。比如以下这些,都是常见的固定搭配:

  


  Endangered number,

  black bear family, a white coat,

  be highly regarded by, old-growth

  forest, centuries-old trees,

  xtremely long root,

  prevent erosion of the soil,

  be home to,

  have a negative impact on,

  disaapoiningly low,

  a better logging method,

  be more emphasis on

  所以,遇到固定搭配,特别是不熟悉的搭配时,一定记在笔记本上,并时常翻看回顾,这些搭配一是极有可能再次出现在听力中,二来可以作为平时的语言素材直接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短语尽量不要写汉语意思,为什么?写了汉语意思,很多时候相当于照字面意思翻译的,我们在记忆的时候容易死记硬背汉语意思,进而影响我们灵活的使用这些短语。所以,记英文切忌抠字眼,把这些字母转化成日常的语言去记忆就好记得多。

  如果你不确定汉语意思是什么,有两个办法轻松搞定。一是去看一下朗阁雅思app上的汉语翻译,我看了一下,基本都翻译的比较地道,有些地方字面意思不好翻译、不好理解的,直接异译了。这种办法避免了诘屈聱牙的字面意思翻译,更好的帮助考生记忆;另一个办法是,上网百度以下这个短语,网上有比较全面的解释,多点开几个页面,你不仅可以看到更多的例句,还能去伪存真,真正理解某个短语的意思。比如,当我在看到be home to这个短语时,我想当然的理解为“是...的家”,但转念一想,那它跟be the home of有什么区别呢?网上给的解释如下:

  


  这让我瞬间明白许多,也不禁感叹,网络真是一个学习的宝藏啊!

  2) 短语内部的语音现象,也是我训练的重点。因为在实际听力过程中,有太多的地方是因为连读、省音之类的语音现象阻碍了我的理解。所以,费力一点,我把一篇或一段中的所有语音现象都用红笔标注出来了。如下图,握重点训练下图中的这一段,因为我发现这一段中的连读很多且都是小词(介词、冠词、系动词等)的连读,拿它练手,非常好理解。

  


  Today, the spirit bear lives off the coast of the province ofBritish Columbia on a few

  islands. There is great concern for their survival since it isestimated that less Q35

  thantwohundred of these white bears remain. The best way toprotect them is to

  makeeveryeffort to preserve the delicate balance of their forestenvironment - in

  otherwords, theirecosystem.

  3. 长难句

  长难句是*听力能力中的一向难点。要解决长难句问题,需要两个基本素质:基本的语法常识和意志力。

  首先,要想听懂长难句,必须要掌握一定的语法常识,比如知道句子的主干是什么,什么是从句,是什么类型的从句,定语在哪儿,这个短语放在这里是什么作用等等。看以下几个句子,分析一下句子结构:

  Because of this, ithasalways been highly regarded by them so much that they do not speakofseeing ittoanyone else.

  For example, the old-growth treeshave extremely long roots thathelp prevent erosion of the soil along the banks of themany fish streams.

  Theseproduce lush vegetation that sustains thousands of othertypes of life forms,

  frombirds to insects and more.

  There is great concern for their survival since it isestimated that lessthantwohundred ofthese white bears remain.

  The best way toprotect them is to makeeveryeffort to preserve the delicate balance of theirforestenvironment - in otherwords, theirecosystem.

  以上是《剑10》Test 1 Section 4我在听写过程中自认为的长难句,其实就是阻碍了我理解和听不通顺的句子。这种句子,一般我在精听过程中会翻来覆去听个三四遍,听完之后还是不能理解大概的意思,我会把它们复制在word里,就不手动摘抄了(因为太长了)。摘抄下来的句子,会去分析一下语法结构,操作过程就像做阅读时,老师带我们训练的长难句分析一样,找找句子主干,哪些是修饰成分。

  摘录的这些句子,我也会不定期拿出来复习以下,也就是看一看、读一读,有时候兴致来了,也会背一背,其实就是读几遍,然后自己试着复述一下,我觉得这样记得会理解上更到位吧。

  4. 一遍遍“点听”

  在解决了上面三个问题后,接下来我就可以一遍遍地进行“点听”了。所谓“点听”就是在听录音时有针对性地找出信息点。可以根据要求试着听一下一段内容。这里,我会拿807单词或语料库来练习。本人更推荐语料库,一是上面的单词都比较难,二是没有特定场景下,能否*准确的反映出各单词的拼写和意思,三是上面部分章节是专门有针对的训练内容。以下是我的“点听”打卡记录

  


  


  做完以上内容,还完全不够,接下来还需要做的是

  1. 复听录音

  泛听的定义可以简单地概括为“广泛地、泛泛地听”。这意味着,听力的时间、地点不局限,素材选取范围广,意思理解要求不高。详细地说,泛听素材不需要特定的环境去专心致志地听一篇文章,而且录音选材没有像精听那么严格,可以听雅思真题,也可以听英文广播,还可以听很多同学喜欢的美剧、演讲和电视剧的音频。我们做泛听的目的就是在英文的环境中,把握文章的整体意思,不要一个词、一个短语甚至一句话的去听。

  那么,如何知道自己的泛听效果呢?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就是用语言去概括你所听到的内容。

  2. 把精、泛听发挥到*

  对于进入到高阶段备考学习阶段的考生来说,单纯地做对题目是*基本的要求,需要*整体语言水平,让能力不仅仅体现在分数上,其实还有很多努力要做。听力,一个多数考生认为很容易拿*的单项,就像一座潜力无限的矿藏,可以为高阶段考生**原生的语言素材和地道表达。关注听力内容,结合听力文本,充分利用精听和泛听的方式,能让你在口语和写作上也能如虎添翼。

  那么,如何把精、泛听发挥到*,把一篇看似平淡录音文本转化为高品质语言素材库呢?在此,我们选取《剑10》Test1 Section4为例,给同学们呈现这种“神奇的”加工方式。卷面和文本参照如下:

  1) 确定主题(subject)和*(object)

  通过标题”The Spirit Bear”以及题目的浏览,可以大致确定这篇是关于生态环境类相关内容的介绍。所以,我们的*是,除了做完题目外,还可以通过精听和阅读文本,找出一些与生态环境相关的单词、短语和句子。

  2) 听录音,筛查可用表达

  我们对“可用表达”的定义有以下三种:

  ü 根据个人情况,找出完全不认识的单词,包括卷面和文本中的;

  ü 阅读时认识,但听不出的单词,即前文提到的“词不达意”类的;

  ü 见诸于口语、阅读和写作的固定搭配

  l 首先,我找到的完全不认识的单词有如下若干:

  salmondiscard

  lushlogging

  fracture,hibernation

  reproductionjustified

  这些单词大多以书面文的形式出现,因此可以在老师的建议和指导下,有选择地记忆某些词汇的拼写,但是发音和汉语意思都需要掌握。

  l 其次,再找出熟悉却又难以听辨出来的词汇,如以下这些:

  serieslegend

  snowyprevent

  existenceadopt

  conservationerosion

  nurturenutrient

  sustainpreserve

  dedicatefragile

  sufficientvegetation

  这些单词是需要消化吸收的重点对象,需要考生掌握发音并熟悉汉语意思,特别是对于有些作为填空题出现的单词,需要重点记忆。并且,考生需要把这些词放在句子中,通过反复泛听掌握起来。

  l *后是那些英文中惯用的表达,大多以词组出现,会有以下几组:

  family(动植物的科)coat(动物皮毛)

  old-growthcenturies-old

  be home tomain food source

  feeding habitslogging company

  这些词组拆开来看,考生大多情况下会认识每个单词,但是词组的意思并不好理解。掌握这类词组时需要结合语境,理解大意即可,关键是能够在其他科目中触类旁通,看到或听到时能够马上在记忆中重现。

  总之,按照以上三种分类来掌握文本中的单词和词组,考生在词汇量上不用再发愁了,我们可以双管齐下,既有拼写识记类词汇,也有大意识记类词汇,还有一些地道的词组表达。

  3) 看文本熟悉常用句型

  我们不追求多么高大上语法变化,只求能够理解并掌握一些常用的句型或者套句,在关键时刻能听得出、说得出、写得出即可。比如,在这套题当中,我们可以积累如下句型:

  Be born withAccording to

  Be highly regarded byIn great amounts

  There is great concern forIt is estimated that

  The best way to … is toTo make matters worse

  Work together onThere needs to be emphasis on

  这些短语或句型可以灵活运用于听、说、读、写各个方面,通过每套题目的积累,同学们一定会发现,在练习听力的过程中你的口语,甚至写作也逐渐“有感觉”了。

  4) 剖析文本找素材

  如何定义所谓的素材呢?大多是针对输出型的口语和写作而言的,特别是口语。听力中section3和section4的语言严谨且有一定难度,对于大家回答口语part3有一定帮助。比如,在这篇介绍Spirit Bear听力中,由于内容与生态环境和动物有关,考生不妨积累一些“环*”、“物种*护”之类的素材,以备不时之需。比如:

  Trees have long roots that help prevent erosion of the soil along the banks.

  Keeping these banks intact is important because these streams are home to ….

  …… sustain thousands of other types of life forms, from birds to insects and more.

  The best way to protect … is to make every effort to preserve the dedicate balance of …

  The great threat to the … is the loss of its habit.

  The number of … is declining because there is no legal limit on …

  While it is important to maintain the habit of … , there also needs to be more emphasis on its expansion.

  Logging companies have stripped the land by cutting down a large number of trees. They have built roads which have fractured the areas where …… usually feed, and many hibernation sites have also been lost.

  通过以上三大步骤来解析文本,相信大家可以在练习听力的基础上能*口语、写作和阅读方面的积累。语言的学习以“听”开始,或许能增加一些备考的动力和趣味。

  以上,就是一步步的实现听力从“龟速”到常速听懂的方法,大家在练习的时候一定要坚持坚持再坚持,经过几周左右的时间练习,一定会有效果出现;如果能一直坚持下去,我们期待的听力满分便指日可待了。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