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精课精讲 > 雅思写作万年5.5怎么办?

雅思写作万年5.5怎么办?

来源:网络 2019-09-25 编辑:yawen 雅思托福0元试学

雅思写作作为比较难的一项,成为很多考生雅思成绩上6.5的拦路虎。根据雅思官方*的全球考生雅思成绩统计,*考生雅思平均分5.7,全球排名33,而雅思写作单项分数5.3,成为四科当中*分。甚至70%左右的考生,雅思万年5.5,出现“谈写作变色”, “5.5是*考生雅思写作的正常水准”这样的结论。

  雅思写作作为比较难*的一项,成为很多考生雅思成绩上6.5的拦路虎。根据雅思官方*的全球考生雅思成绩统计,*考生雅思平均分5.7,全球排名33,而雅思写作单项分数5.3,成为四科当中*分。甚至70%左右的考生,雅思万年5.5,出现“谈写作变色”, “5.5是*考生雅思写作的正常水准”这样的结论。笔者的很多考生之所以报名雅思学习,主要也是想*雅思写作这一单项。据此,本文将从语言特点、评分标准以及如何有效准备写作等方面说明雅思写作如何摆脱万年5.5。

  一. 逻辑方式和思维习惯的差异

  考生容易进的一个误区:要表达的信息过多。对小作文来说,这个问题体现在主体段*段将数据总特点先说明,后面的段落再分别列举说明。这样一来,首先在进行分段落描写时,信息容易重复并导致表达拖沓;大作文体现在观点并列表达出来,但缺乏逻辑关系导致一个段落当中两三个观点,但每个观点都没有完整表达并且三个观点之间没有逻辑关系(个人,政府,社会;*,长期)。

  这主要是由思维差异造成的。有老师指出,西方人的思维是直线型,而东方人的思维是螺旋型的。西方人写文章的时直接表达,并且说话人的立场*持一致,整个文章会通过不同的论证方法,不同的论证角度凸显中心,不会用无关的信息掩盖真实的观点,故一般以直线展开;结构通常包含四个部分:引出、主题、支撑、结论。与之相反,*人是螺旋式思维,写文章的时候,把思想发上出去了还要收回来,让它落在原来的起点上,即以反复而又发展的螺旋形式对一种问题加以展开,尽量避免直接切入主题,喜欢用描述性语言进行迂回说明。这种表达结构,是不符合雅思写作要求的。

  针对这种情况,考生要明确两点:1. 对于数据类别小作文,主体部分直接对有效数据进行描写。根据静动态特点分好段,每句话交代的数据不能有重复,且句子与句子之间有连接词,若趋势相同用also, 若相反用however 等;2. 大作文结构确定好: topic sentence。之后秉承“读者对观点一无所知”这个观点进行直线型深入论证。先分析原因,如果下一句依然是原因,要么是原因的深入,要么是并列角度,for example, from the personal principle and from the social principle. 之后自然得出结论,同时加上连接词 as a result, therefore, so等。这样的论证逻辑清晰,步步深入,且让作者有话可说并能加上合适的连接词。

  二.观点假大空,思路狭隘

  这个问题主要针对于大作文。考生如果惯常以中文写作的思路来应对雅思大作文,观点都会比较空,大并且没有实际内容。比如,考试中比较常见的话题:the advantages of taking part in community service; the advantages of reading books; the advantages of travelling, 考生对这些问题的回答都是:increase their knowledge and broaden their horizon.这种没有任何针对性的观点在*眼里就是没有观点;再比如考生的观点中通常会出现 improve their social skill,accumulate their working experience, 这样的观点都太过宽泛,很难在段落扩展中进行有效分析。

  这种情况主要由于许多考生拿到的写作题目属于自己的知识的盲点,无从下笔。另外还有一种情况:考生平时懒于思考,未经过论点发散训练(braining storming),这也导致在考试中思路不开阔,思考不出足够的论点来支撑文章从而只有将同样的论点换表达方式反复的说。此外,考生平时对与写作有关的话题阅读不够,缺乏对论点的积累,也是导致考生在考试当中拿到简单的话题也无点可用。

  针对这样的情况,考生首先需要素材积累,将大作文话题分好类:教育类科技类,媒体类法律类,环境类政府类,以及社会类(见朗阁雅思应试系列之《雅思精品写作》),按照类别常见的问题以及应对的观点。在积累素材的过程中,学会独立的思考问题以及分析问题;其次要学会段落扩展,针对不同的topic sentence,选择不同的段落扩展的方法。基本常见的段落扩展的方法有:直线深入型,分类列举法,正反对比论证,因果论证等(见朗阁雅思应试系列之《雅思精品写作》。通过反复积累练习,学会提炼观点的能力,并且可以通过论证过程把自己的观点分析表达清楚。

  三.表达中式化,对中英文逻辑分析不清

  考生容易在在表达上出现的一个误区是:雅思写作用词越高大上越容易拿分;其次,句子结构越复杂越容易拿分。这些误区会使学生一味的追求用词和表达,而不注重用词使用环境,往往会因语境不搭而扣分;第二个误区:中英文一一对应,考生在写一个句子时,先在脑海中出现中文,然后在逐字对应成英文翻译出来,另外连接词使用混乱,句与句关系不明。

  这个问题主要在于对于写作评分标准认识不足,*首先确认的是考生对于题目所说问题是否有自己的主张和认识,其次在于他能否将自己的观点表达清楚而对于用词的标准是a wide range of lexical,在于词汇量是否是丰富的,而不是用词是否为难词,长词。其次在于对中英文语言逻辑认识不够。不同的语言,组织方式和表达方式都不相同,中英文*浅显的一个区别在于中文的中心词在*后出现而英文首先出现。考生必须在平时的积累中认识到这种区别并加以练习,才能在考场中表达地道。

  四.练习时间过少

  考生比较常见的复习方法是考前一个月开始大量刷雅思真题的阅读和听力,而对于写作单项,很多考生练习量过少,或者即便练习,也不会按照规定在一个小时内完成大作文和小作文。基本上考生会选择一天大小各一篇,但时间不限;甚至会有考生在考场上是*次在一个小时完成两篇作文。

  这主要由于考生对输出项的不重视造成的。因为练习少,不熟练,考生在考场上需要花费时间审题,写作过程中需要花费时间输出句式甚至连接词,这样会导致思考花费时间过久,没时间进行表达上的细化甚至会导致打不完题。

  针对这种情况,介意考前20天开始,每天在规定时间里写作。这样不仅会熟悉考试过程对于大小作文所占的时间比,而且通过不断的输出练习,减少考场上的的思考时间,比较从容的进行写作答题。

  雅思写作作为得分*的输出项, 肯定有难点。要想写出比较地道且内容的文章,需要花费时间。但考生至少可以通过从语言特点、*评分标准以及如何有效准备雅思写作这个三点上多下功夫,有的放矢,有针对性的备考以摆脱万年5.5情况。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