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精课精讲 > 英语词汇量2W是什么样的概念?

英语词汇量2W是什么样的概念?

来源:网络 2019-09-10 编辑:yawen 雅思托福0元试学

英语词汇量2万到底是个什么概念?据统计,英语为母语环境下的*,*的时候他的词汇量是5000个;一般拥有4000-5000个词汇量已经能够*证一般阅读理解的进行。大学文化程度的人,词汇量在5万个左右;作家的词汇量大都超过10万个,莎士比亚的词汇量达到20万个。

  英语词汇量2万到底是个什么概念?据统计,英语为母语环境下的*,*的时候他的词汇量是5000个;一般拥有4000-5000个词汇量已经能够一般阅读理解的进行。大学文化程度的人,词汇量在5万个左右;作家的词汇量大都超过10万个,莎士比亚的词汇量达到20万个。

  同时,词汇量这个问题是还可以通过其它一些办法来衡量并给出一定的答案的,我们可以首先来看看普通美国人的英语词汇量。

  一种普遍的说法是20岁这个年龄段的美国人平均词汇量达到42,000个,而一位对自然语言感兴趣的学者Kim在他的博客上*了一篇文章,How Many Words Does The Average Person Know? 这篇文章开篇说,在美国社会有一个普遍的观点,即成人的词汇量水平在20000到30000词。而真正日常使用的只有20000词不到。而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每分钟大约有100个词被创造出来。如果按照这个比例计算,那大家的英语词汇量都爆棚了吧。文章接着讲道,美国一家研究机构在16年发表的报告也注意到了这个现象,也就是说,除去一些专有词汇,词组或者衍生词,普通美国人大概在20岁前词汇量水平能达到42000左右,这个数据基本是有一定说服力的。

  那么成年人和小*有多大的差距呢?其实在小*成为大人的时候词汇量水平并没有增加太多。其实这也是母语和非母语speaker的差距所在。其实我们能看出,对于普通美国人来说,词汇量大小,水平高低并不会对生活或工作产生很大影响。词汇量大可以当剧作家,莎士比亚可能是大家公认的词汇量*的人,虽然他自己在作品里创造了很多词,而词汇量不高的也不影响他当总统。

  综合起来说,一般我们认为,美国人日常使用的词汇不超过20000个。

  那么,要达到这个水平,学生应该做些什么呢?

  首先,语言可以分为两种能力,一种是语法和词汇能力(Grammatical and Lexical Proficiency ),一种是交流能力(Communicative Proficiency)。我们*的英语教育注重的是语法和词汇能力而往往忽视了交流能力。从*到大学连续学了十几年英语,熟记各种四六级雅思托福GRE GMAT词汇和语法,遇到外国人却无法用英语简单交流的小伙伴不在少数,甚至有些是考了雅思*的留学生。之前有句话很火,叫在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在我看来,其实英语的应用和交流也差不多,GRE GMAT万词不如胆子大。简单来说就是要走出去舒适区(Comfort Zone),敢于去表达,去交流以及实践。

  在真实的表达场景中,词汇和句型的复杂性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就像大家听美国总统 Trump演讲时候是否觉得“我是不是遇到了一个假总统,说的假英语“,自己以四级词汇居然能完全听得懂,比如用来用去”Great great man, I like him,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他用的都是简单到*的语言,据不完全统计,川普的演讲长达千多句话,却只用了480个单词!

  哲学中说“大道至简”,其实日常交流中也是如此,能简单的表达一般不用长篇大论,文绉绉,当然*和商业场合对语言的精致程度要求比较高。

  我们的学生在日常交流中,受之前应试教育的一些影响,说的时候往往想找到*漂亮的词汇和句型(*作文中就是好词好句的堆积)和*完美纯正的发音,而忘了其真实作用在于*快*效表达那一刻的感情。这种完美主义往往导致在真实交流场景,无法自然表达,支支吾吾半天说不出来。其实很多口语是不符合严格的语法的,为表达而生,成为习惯用法。

  所以词汇量虽然越大越好,可不要贪背哦,关键是看自己真正消化了多少。

  在这个认知前提下,我们可以来看看具体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词汇量的扩充首当其冲的是应该以阅读为主,背书为辅。例如,推荐看原版经济学人(Economist)杂志或者卫报(the Guardian),每天至少精读1篇文章,泛读若干篇(根据自己的阅读能力和时间灵活掌握)。这样能够极大程度上扩充词汇量,并且不仅如此,还能够极大程度上掌握所有自己背诵的这些词汇的用法,在口语或写作的相应场景中将它们都用出来。

  当然,要做到上述内容,学生本身要至少具备有1万左右的基础词汇量,如果没有达到这个水平,那还是需要通过死记硬背来积累原始词汇量的。在这里,可以推荐使用的单词书包括雅思词汇圣经(梅晗,孙涛 编)、韦氏词典等。

  

wps1.png
wps2.jpg


  除此之外,当然学生们也可以依靠单词app来背单词,如欧路词典。

  

image.png


  这些都是学生的较好选择。

  接下来是第三个问题。假如已经具备了2万的词汇量,那么哪些词汇是重点呢?主要包括以下方面。在这其中,基础的词汇量大致是占到了5000左右。而其他的词汇,主要是针对性的积累。以雅思考试举例,有2万的词汇量则意味着一些雅思考试常见的专业词汇的积累和使用,包括听说读写这四门。

  *后一个问题,如何背单词是有效的。事实上,为记一个单词去编一套故事或者任何语义编码,不仅费脑容量,容易混乱,对单词的反应还会变慢,你看一篇很长的文章还要一个一个单词去联想,很影响阅读的连贯性。这种自建意义联想的“记住”,和真正学会的那种记住是不一样的,真正的记住,是把知识与相关的应用统一建立为一个模型,这样大脑才能用得出来。而乱七八糟的自建意义联想法根本没有建立出一个应用的模型,或者说是建立了一个错误的模型。只是单纯的关联记录和使用,或者是用毫不相关的错误来记忆,之后又花时间来纠正。这根本不是学习,效率低下不实用,因为你没法将知识应用起来。这方法看起来似乎记得更快了,但其实并没有比其它方法快。很多自认为有效的大脑加工记忆术,在学习中真正起到的作用其实很有限。

  真正有用的学习方法,就是老老实实先实践,然后往不会的地方找知识去填充,去试错,会比你死记硬背的方法快。先背后用,往往效率低下。还有一种比较有效率的方法,就是*复习的速度,简化知识,然后再按照一定的时间去复习。

  综上,无论是总体上学英语,还是背单词,老老实实听说读写更靠谱。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