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精课精讲 > 不确定是否出国的大一学生应该准备托福、雅思吗?

不确定是否出国的大一学生应该准备托福、雅思吗?

来源:网络 2019-09-27 编辑:yawen 雅思托福0元试学

我们先不说出国,也先不用提雅思和托福,我们先说四六级。自从四级不和大学生的毕业证挂钩以后,很多本科生都不再去准备四级考试了,或者随便去应付一下就行。但是,社会很残酷,很多岗位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四六级分数,HR根本不会对简历看第二眼。

  一、将来不会出国,是否要考托福雅思?

  不管将来是否要出国,托福或者雅思都是应该考的。

  (一)找工作

  我们先不说出国,也先不用提雅思和托福,我们先说四六级。自从四级不和大学生的毕业证挂钩以后,很多本科生都不再去准备四级考试了,或者随便去应付一下就行。但是,社会很残酷,很多岗位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四六级分数,HR根本不会对简历看第二眼。我可以举个很现实的例子,十几年前我上的大学的时候,一个也是学国际贸易的学姐当时去招聘会,HR当时只问了她一句话,你六级考多少?学姐说没考过,HR再也没有搭理她。说起来可能会很残酷,但是社会就是这个样子。公司不会因为大学不要四级成绩就会放松对应聘人员的要求,公司不是福利机构,他们要招的是能够给公司带来利益的人,尤其是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任何一个企业想立于不败之地都必要招聘有些的人才,而一个人四六级成绩能很好的反映出来他在学校里的学习态度和能力。

  那么从公司对四六级的重视我们也能看出来了如果一个应聘的应届生能有一个拿的出手的雅思或者托福成绩必然会对他将来的应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先以银行的招聘为例,五大行的要求:

  大学本科毕业生须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级(CET4)考试(成绩在425分及以上),或托业(TOEIC)听读公开考试630分及以上,或新托福(TOEFL-IBT)考试75分及以上,或雅思(IELTS)考试5.5分及以上;

  然后就是被家长们*为喜欢的公务员:

  


  


  甚至大家都喜欢的海底捞,招聘中都有了雅思或者托福的要求:

  


  除此,一个好的雅思和托福成绩至少也已经了一份英语培训教师的工作,让大学生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环境里多一个就业的选择。各大培训机构的很多老师和老师都不是学英语专业出身的,但是不影响他们作为一位*的英语老师。

  所以,不出国也*不说明雅思托福没有用处,对找工作来说必然是加分项。

  (二)旅游

  如果有同学说反正我也去不了这些地方,也就找个国内的私企就行,那么我们再来说说为什么我们依然需要去考个雅思和托福。

  首先,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的护照免签国家越来越多,去国外越来越方便和便宜,走出国门对于*中产来说很容易。那么问题来了,有人不愿意跟团,想自助游,想学当地语言以后再去旅游显然不现实,时间和金钱成本都不合适。而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全*的旅游城市都会有相应的英语路标、指南等等。国内的四六级考试还是一种应试的英语考试,再加上单词量也不多,所以如果想出国随便走的话,显然是不够的。而雅思和托福是为了考察英语非母语国家的学生是否能适应国外的*和日常生活的一种语言能力测试,在学习的过程中的也会接触到很多欧美的文化的等等,可以很好的消除陌生感。

  第二,就是有人出国概率不大,周围总有亲戚朋友出国,要么对方会带国外的礼物,或者也经常会让他们带化妆品或者药物之类的,如果不懂英语,对于这些东西的使用方式和用量就是一抹黑,也不能每次都问问人家怎么用,所以还是自己能看懂是*好的方式。

  (三)教育子女

  如果以上都接触不到英语,那么我们就说个*现实的问题,子女教育。现在所有的学校都是从*园就开始教英语,我知道很多家长每年花好几万给上*园或者*的*报名各种英语培训班。如果家长们自己的英语能力很强,何必花这么多冤枉钱呢?报个雅思或者托福班,考个成绩出来,总也也就2万左右,一劳永逸。还可以和*一起学英语,培养亲子关系,得到*的崇拜,何乐而不为呢?

  二、大一考托福的利弊各有什么

  弊:

  1.单词量是个问题。*词汇基本是3500,而我们都知道托福词汇是8000左右。四级词汇4500,六级词汇6000,如果四六级考完,再准备托福就会容易很多,基本上需要准备的大部分的词汇都是学科词汇了。但是如果从大一就开始准备的话,单词上不是很占优势。而且有时候可能会因为要量而导致对词汇的理解不够深刻,运用起来有困难或者不准确。

  2.听力也是个大问题。我们都知道“得听力者得托福”,托福的听力向来不易,尤其是8月1号改革之后,托福的听力难度更是大了很多。这对于大部分只是接受应试教育的*学生来说,是个较为头痛的事情。尤其是大一的学生,在*的时候没有那么多精力放在英语的听力上,上来就听托福听力可能会比较打击自信心。

  三、再有个较为现实的问题就是,一个人的时间毕竟是有限的,如果花了大量的时间在学英语上,还要花时间在学业上,必然会到导致没有太多的时间做其他的事情,会影响和同学们的感情的交流,也会影响在其他方面的发展,如加入学生会锻炼能力之类的。严重了甚至可能会被同宿舍的其他同学排挤。

  利:当然从大一开始准备好处也是很多的。

  1.时间充沛。

  大一的时候专业课不是很多,课程安排也不是很紧张,因此同学们有很多时间来抽空学英语。我当年是知道大学毕业后就会出国,所以从大一开始就认认真真学英语,所有后来大四的时候去考雅思,一次就通过了。

  2.打好基础,终生受益

  如前所说,英语将来会应用在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因此从大一开始养成一个良好的学英语的习惯会终生受益。即便是将来上了社会,对英语的学习已经刻到了骨子里,也不会放松对英语的学习。

  三、大一学生如何准备托福

  (一)单词

  大一开始准备托福*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把单词的基础打好。而不像大四才开始准备的同学,只能靠突击,基础就很不牢固。

  单词可以分为两类:四六级单词和托福单词。

  市面上的单词书和APP里面的托福单词都是默认了四六级单词背完的,所以只背托福单词并没太大用处,很多句子依然看不懂、听不懂。对于四六级词汇和托福词汇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

  四六级词汇,一定要做到听、说、读、写全部都会,因为四六级词汇是写作的基础,如果俩四六级词汇都不会熟练运用,写作是不可能到达good,也就是24+的分数的。

  托福词汇,里面的学科词汇不需要一定会写,知道看到认识、听到知道就可以了。当然,如果将来想在国外生活和工作的话,写和说是一定要会的,但就备考这个目的,只需要读和听就可以了。

  托福词汇里面的非学科类词汇,也尽量做到听、说、读、写全部都会。

  很多同学在上综合写作的时候,总是反应说老师,我能听懂,但是记笔记来不及。这个*根本的原因还是单词和固定搭配不熟练。按理说,考生听综合写作并且记笔记的过程,应该和在国内大学课堂用中文听课并且记笔记是一样的,就是听、懂、记都是同步的。但是很多考生根本做不到,他们只能做到听到了以后,还得想一想才能知道意思,这时候下一句已经开始了,更别提记笔记了。

  对于背单词,对于用书还是APP这个就看同学们自己喜欢了,有些同学觉得用APP背单词效率低,那就用书。用书的话,我建议多背几本。因为经常有同学上课的时候会说,“这个单词我刚背过,但是我想不起来了”。这个很正常,因为很多时候,有些单词同学们并不是记住了单词的意思,仅仅是记住了单词的位置,所以换了地方看到这个单词就不认识了。这也就是为什么要多用基本单词书,在不同的地方看到这个单词,才能真正记住这个单词。同样的,单词不仅仅只能会读和写,还得会说和听,因为单词书一定买带音频的。跟前面的道理一样,在不同的地方听到就记住这个单词了。

  同时要注意积累固定表达,如果固定表达不会,也会影响句子理解。有同学把have nothing to do理解为“无事可做”,但是他并不知道这个词组还有个意思为“与……无关”,所以他就没法理解那句的意思。

  (二)阅读

  阅读的基础除了单词和词组就是语法了,大一也正好有时间把语法基础打好。除了单词和语法,考生应该*分析长难句的能力,这个无论是对于阅读抓主旨还是写作写出高大上的句子都很有帮助。

  (三)听力

  听力的基础是上面提到的单词,怎么练听力呢?

  四步法练听力:

  STEP1:大学的教材或者备考材料,听力文本里的单词、词组都查清楚,文章意思搞明白,发音现象标出来,不管是爆破、变音、击穿等等各种发音现象

  STEP2:对着听力文本听听力,把所有的单词、发音现象都听出

  STEP3:盲听,听到上面STEP2的程度

  STEP4:跟读

  听力如果不好的话,不要去泛听,没有*听力的作用。泛听一天,还不如按照上面的方式一天只听一篇有效果。同时,用这个方式还能*口语能力。

  (四)、写作

  写作,虽然说思路老师会讲,但是想要那*,光凭上课期间的练习是肯定不够的,平时一定要自己练习。

  很多同学写作分数停留在22,或者23就上不去了原因主要是表达不够地道。写作的分数,22/23和24/25中间虽然看起来就差了2、3分,但是它们之间其实是一个鸿沟,23就是fair,而24就是good了。

  想要突破这个天花板,习语是关键。同学们可以通过“回译”来*这方面的能力。可以再网上找《经济学人》的双语版,先看中文,把中文翻译成英语,然后再对照英语原文,看自己的翻译和原文的差距。从而改变自己思维,变成英语思维,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积累一个习语。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