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精课精讲 > 攻克托福成绩瓶颈

攻克托福成绩瓶颈

来源:网络 2019-08-23 编辑:yawen 雅思托福0元试学

许多考生被托福考试折磨了很久,但是总是没有达到自己的理想分数,在本文中,笔者将会分析学习遇到瓶颈的主要六大原因,并针对每一个原因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法。

  许多考生被托福考试折磨了很久,但是总是没有达到自己的理想分数,甚至有的时候某个单科可能达到*分数,但是其他科目比以前考的分数还低。而这些考生中的绝大多数,都期望以“刷题”的形式和方式进行*,因为在他们看来,成绩没*的根本原因就只是“做题不够“。但实际上,成绩无法*很可能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不单单只由一个题量的因素引起。在本文中,笔者将会分析学习遇到瓶颈的主要六大原因,并针对每一个原因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法。


攻克托福成绩瓶颈


  一、为什么我的托福成绩无法*

  1. 词汇量少

  词汇量是托福考试的一个硬性要求,如果词汇量不过关,那么很可能会出现阅读定位句读不懂、词汇题做不对、听力听不明白、写作下不了笔等等情况。因此,词汇量6000以上是一个基本的要求,对于那些背单词有困难的学生,词汇量4000(背过大学四六级词汇)也是底线。

  2. 听力基础弱

  不止有一个考过托福的考生说过“得听力者得天下”,的确,作为托福考试中听力、写作和口语三个项目的考点,听力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考生的考试成绩。但是,虽然看起来都是听力,但是每一个项目需要的听力能力不同:听力部分需要抓重点和考点的能力;口语部分需要主要信号词和主干内容提取的能力;写作部分需要根据阅读与听力的反驳关系来题库听力内容和重点听力信息的能力。许多考生正是因为认为只要把听力一句一句都听懂了,考试就没问题,所以会出现分数与预期不相符的情况。

  3. 心态脆弱

  托福考试是一个时间跨度较长的考试,在三个多小时的时间中*持精力的高度集中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在这三个多小时中,如果遇到较难的阅读题或者听力题,是很容易影响考生的心态的。这样一来,考生很容易在简单的题目上失分,也容易一直想着自己没有听懂或者读懂的内容从而在后面的口语和写作部分走神。

  4. 缺少英语表达习惯

  英语表达跟中文不同,首先体现在逻辑不同,其次体现在修饰位置不同。就逻辑来看,中式思维和美式思维的论证顺序是相反的:中式思维是先说过程再说结果,而美式思维是先给出结果再补充解释过程。这个思维方式体现在听说读写四个科目的考试中。正是因为对于美式思维方式的不理解,导致许多考生会对四个科目的文章和表达顺序出现问题。除此之外,修辞尤其是定语的位置中英文表达不同,中文的修饰语在名词之前,而英文的修饰语在名词之后,许多考生正是因为这个方面不清楚所以会频繁出现中式译法。

  5. 阅读速度慢

  阅读虽然是*考生的强项,但是托福的阅读文章长、时间紧、长难句多,因此对于那些喜欢从头到尾阅读整篇文章后再做题的考生来讲是一个巨大挑战。所以考生经常会出现定不到位、读不懂句子、找不到文章结构的情况,很容易在规定时间内做不完题。

  6. 语法基础薄弱

  作为语言考试的基础,语法实际上在各科中都充当了极其重要的角色。比如,在写作当中,语法错误严重影响了写作得分;在听力当中,语法实际上也帮助考生题库一个句子的重要信息是在哪里给出;在阅读中,更不用说语法基础决定了考生是否能准确*的判断主干。而目前考生的语法基础相对来讲比较薄弱,体现在考生们不清楚如何扩写句子、句子中各个成分的位置和作用、对于许多固定句型和句式(如it is + 形容词 + for somebody to do something)的记忆能力。

  二、我该如何*托福成绩

  针对上述瓶颈,考生们可以进行一一攻克,以使托福成绩得到明显*。

  1. 词汇量的*

  建议考生可以下载一些背单词的APP,如不背单词、扇贝单词、墨墨单词、百词斩等,利用艾宾浩斯记忆曲线进行每天的单词背诵和复习,同时结合单科词汇书,如听力词汇、阅读词汇真题集和写作口语语料。需要注意的是,不能把各科单词的背诵混为一谈,因为每一个科目的单词背诵方法不同:阅读注重同义词替换和看单词识别意思,听力注重听音辨音辨别意思的速度,口语注重语片和口语语料的记忆和脱口而出,写作注重词组的搭配和地道性。因此,每一个科目的词汇背诵方法不同,考生需要根据不同的科目进行分别背诵。

  2. 增强听力基础

  针对不同水平的考生,练习听力的材料可以进行选择,比如水平稍好一点的考生可以利用老托福的听力段子、口语部分的T3和T5进行练习;水平中等的考生可以利用新概念第三册的美式发音听力进行练习;水平较差的考生建议用新概念第二册的听力进行练习。无论使用什么材料,尽可能都断句进行一句一句的听,并且注意主干内容。另外,考生需要注意听力笔记的记法,尽可能在练习基础的阶段就掌握笔记方法和要点,比如把听到的逻辑关系词记录下来、把主干部分省略实义动词记录下来、把笔记当中的大量英语单词改成中文或者符号等等,这样练习能够有效帮助听力部分、口语部分和写作部分*。

  3. 心态脆弱

  实际上,克服心态问题的*重要的办法是自己的成绩没有波动,换句话说,就是让自己的硬实力*上去。在许多考生仍然做不到硬实力的时候,可以采取以下方法来克服心态问题:*,可以在考试前一周进行每日模考,时间从9点开始一直到四个科目全部做完结束。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是从9点进行模考,但并不意味着在8点半到9点起床。为了模拟的情况与考试状况一致,建议考生按照考试当天的起床时间和吃饭时间来,这样能够无限锻炼从而*考试当天的状态。第二,建议考试当天从清醒开始放听力的讲座,可以选择以前听过的也可以选择新的讲座,让耳朵习惯听力内容和语速,帮助自己在考试时立刻调整到*佳状态。第三,能够加*度做题就不要拖到*后时刻再结束阅读和听力部分。因为阅读和听力部分的速度决定了什么时候进行中间休息,更决定了什么时候开始口语考试。众所周知,口语考试是托福考试中*容易受到影响的部分,因为其他考生的回答无论是好是坏都有可能会飘进自己的耳朵里,让自己走神。如果能够早一些进行口语考试,就能够一定程度避免整场口语考试都受到影响。

  4. 每日打卡练习养成英语表达习惯

  英语表达习惯的不适应让许多考生在考试中失分严重,因此在日常训练中,也应该坚持训练正确的英语表达。比如,每天把背诵的单词和词组进行造句,这样不仅能够通过已经给出的例句了解词组和单词准确的用法和适用语境,也能够自己运用单词写出更地道的句子。除此之外,每天可以看一些英文杂志文章,积累地道的表达方式和句型。另外,还可以通过阅读听力原文来总结听力中常出现的表达和语句,让自己更熟悉听力部分的内容,帮助题库听力和找到考点。

  5. 训练阅读定位能力和扫读速度

  面对相当长的阅读文章和难抓主干的大部分句子,考生只能通过改变阅读策略来进行阅读成绩的*。建议考生每天进行扫读和定位训练,把题目中出现的专有名词、数字、年份等找到文章对应词语和信息,并且抓住阅读段落中的每一个逻辑关系。只有这样,考生才能够更有效率的分析出阅读要表达的主要意思,更快的做对题目。

  6. 多练习扩写句子

  实际上,许多考生的简单句语言基础并不薄弱,真正薄弱的点在长难句上。而长难句之所以为长难句,是因为简单的句子结构中加入了不少修饰和补充,比如定语、状语、同位语、具体化信息等等。因此,考生可以采取扩写句子的方式倒着练习语法,因为如果能够靠自己的能力把一个简单句变成一个长难句,就一定能把一个长难句进行简化并找到主要信息。通过扩写句子,考生还能直接掌握托福写作中的语言能力,更加地道和生动的表达出自己的思想。

  要想精准*,只靠漫无目的的刷题是不行的,因为分数不够的原因大部分时候并不是做题数量不够,而是没有突破思维瓶颈和语言瓶颈。因此,先对自己的能力有准确和客观的评价,找到自己真正的弱点才是重中之重。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