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培训 > 零基础,想考雅思,要从哪里学起?

零基础,想考雅思,要从哪里学起?

来源:网络2019-04-07 雅思托福0元试学

Lily老师从业5年 已帮助 300名学员实现留学梦

雅思,全称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简称IELTS,是一门国际英语水平测试,由剑桥大学测试中心,英国文化委员会和澳大利亚高校国际开发署共同管理。雅思考试分为两种模式:A(academic学术)类和G(general training普通培训)类。A类用于测试应试者的英语水平是否能够在英语环境中就读大学本科和研究生课程,这一点与托福考试有些类似;G类则侧重评估应试者是否已经具备在英语国家生存所需的基本英语技能,即为survival English。

这些基本的考试名称,考试分类等信息,其实都不难可以从网络上找到。应该说,随便打几个字到搜索引擎,这些内容马上就会跳出来,密密麻麻。在这篇文章中,笔者想就自己对雅思考试的理解,来讲一下雅思考试科目分类,评分标准和侧重的能力考查。


雅思.jpg


雅,意味着雅思这门考试的清晰儒雅,将考试类型分为听说读写四个方向。思,表明该考试要求考生用心思深刻理解每个单项的出题方式和做题方法。笔者就从四个单项分别来阐述一下各自的特点和应对方式(A类)。

Listening(听力)

四十个雅思听力题目是由多种题型组成,包括完成填表/记笔记/流程图/总结;选择题;填空题;完成句子;为图表、计划或地图进行标记;分类;配对八个题型。

评分标准:雅思听力试卷包括四个section,前面两个section是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的日常对话类,包括图书馆问询,找工作,旅游等主题,后面两个section会涉及教授上课lecture等,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相对较难。听力题数总共是40个,每答对一题得一分。满分的原始分均为40分,考生依据其原始分获取1-9分的等级分。具体的分数对照表见下图。

注:雅思听力和阅读的评分标准一致。

Number of correct Listening answers

IELTS band score

Number of correct Reading answers(A)

IELTS band score

Number of correct Reading answers(G)

IELTS band score

39-40

9.0

39-40

9.0

40

9.0

37-38

8.5

37-38

8.5

39

8.5

35-36

8.0

35-36

8.0

38

8.0

33-34

7.5

33-34

7.5

36-37

7.5

30-32

7.0

30-32

7.0

34-35

7.0

27-29

6.5

27-29

6.5

32-33

6.5

23-26

6.0

23-26

6.0

30-31

6.0

20-22

5.5

20-22

5.5

26-29

5.5

16-19

5.0

16-19

5.0

23-25

5.0

13-15

4.5

13-15

4.5

19-22

4.5

10-12

4.0

10-12

4.0

15-18

4.0

6-9

3.5

6-9

3.5

12-14

3.5

4-5

3.0

4-5

3.0

8-11

3.0

3

2.5

3

2.5

5-7

2.5

2

2.0

2

2.0

2-4

2.0

1

1.0

1

1.0

1

1.0

absent

0.0

absent

0.0

absent

0.0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该图标对应的只有答对题的个数和分数,并没有针对不同的题型的准确个数和分数的说明,意味着什么呢?笔者建议考生可以多花时间在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的section1和section2的部分,而且就题型而言,考生可以主攻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的完成填表和填空题等。在该篇文章中,笔者就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的题型来讲一下做题的方法。

题型之完成填表/记笔记/流程图/总结

考生需对听力材料的要点进行填空。在除总结以外的其他情况下,笔记形式的答案可以被接受为正确答案,也就是说在不影响语义的情况下冠词、助动词等可以省略。总结类型的题目使用的是互相连接的句子,因此必须符合语法的规范。考生需要根据听力材料找到对应表格/笔记等中空缺的单词。在这种情况下,考生不能以任何方式改变听力材料中所出现的单词,并需按照题目指示中规定的字数作答。

题型之填空题

考生先阅读一组句子,这些句子对听力材料中部分或者全部内容进行了总结。考生需使用听力材料中的信息对每个句子的空格以简短的方式进行填空作答。题目的指示中会对字数要求进行限定,通常为不超过三个单词和/或一个数字。考生所用的单词应该是直接从听力材料中所听到的单词。如果考生填写了超过问题指示中所要求的字数,即使所填的内容中包含正确的答案,也会被扣分。缩写的单词不会被作为考试的内容。带有连字符的单词按照一个单词计算。

Reading(阅读)

雅思阅读考试包含三篇文章,每篇文章分别对应十三,十三,十四个题。评分标准见上图。阅读考试中所出现的文章是由真实的文章改写而成的。这些文章来源于诸如杂志、期刊、书籍和报纸等途径,与考生未来在大学课程中将阅读到的文章极为相似。文章还包括了非文字性的内容,比如图表、曲线图、以及画图等。文章的写作方式多样,比如记叙文、说明文或者议论文等文体。阅读文章总计长度约在2000到2750字之间。

跟初高中英语的阅读部分只有选择题不一样的是,雅思阅读考试的题型多变,大概是九个: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完成笔记、总结、表格或流程图;对图表进行标记;段落或文章的部分选择相对应的小标题;段落细节匹配题;句子配对题;分类题。需要特别提出的是,题目的指示和声明会有线索引导考生去哪里寻找答案,需要如何回答问题,以及答案字数的限定。题目里的指示还会说明答案是否可以多次使用,并提醒考生要将答案转抄到答题卷上。

对于大部分的考生来说,阅读最大的问题就是文章当中的生单词太多,长难句看起来也比较费时间,而且这么多的题型都有各自的“性格”需要琢磨透彻,这些拦路虎个个都不是省油的灯。笔者建议考生可以两手抓,双管齐下:在练习的时候,需要规定一定时间内完成,重要是要灵活的做题,掌握做题方法;在练习之后总结的时候,梳理生单词并且把握整篇文章的框架。

跟雅思听力部分评分标准一样,阅读部分也是一样,分数跟做对的题目的类型没有直接关系,只跟个数有关,所以在有限的的备考时间和词汇量欠缺的条件下,考生应该聪明的去花多些时间放在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的填空和判断的必考题中。当然,雅思经过了这些年的发展,这些必考点的简单题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最大的特点,在笔者看来,就是定位词的不确定性,也就是说,定位词不像之前那么死板,现在选择的定位词会需要我们根据原文的框架以及每个段落的主要内容来确定答案位置。笔者就通过剑桥9test1passage2的is anybody out there?当中的两个简单题来解析定位词的替换和弱化以及文章结构对定位的帮助。

首先通过该篇文章的第一个题型heading的梳理,我们大概能确定文章的每个段落的内容。

Introduction:The question of whether we are alone in the Universe has haunted humanity for centuries, but we may now stand poised on the brink of the answer to that question, as we search for radio signals from other intelligent civilizations. 引导了之后文章主题---寻找外星生物以及文章的走向---寻找信号。

ParagraphA:The primary reason for the search is basic curiosity … 而且A段的heading已经提前给到我们,表明的是探索外太空的好几个原因。这边笔者会引导考试去思考一个问题,我们要探究外太空还有其他的一些什么原因呢?或者这么说,现在地球遭受到什么威胁呢?

Paragraph B:In other words, the life form we are looking for may well have two green heads and seven fingers, but it will nevertheless resemble us in that …该段的主题主要是分析外星人可能的特点。

Paragraph C:in fact, the best educated guess we can make, using the little that we do know about the conditions for carbon-based life, leads us to estimate that perhaps one in 100,000 stars might have a life-bearing planet orbiting it. C段的主要内容是有外星生物的星球的可能性。

Paragraph D:It turns out that, …, radio waves … travel the greatest distance, and so all searches to date have concentrated on looking for radio waves in this frequency range. 这个段落的主题句表明开始找寻能穿越最远距离的无线电波。

Paragraph E:There is considerable debate over how we should react if we detect a signal from an alien civilization. Everybody agrees that we should not reply immediately.紧跟着上一段,E段的内容探讨了接收到信号的回应。

确定了文章的主要内容之后,我们可以看看这篇文章中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的第18题。18题的题目:what is the life expectancy of Earth?按照之前的做题的思路,也就是只考虑定位,希望在原文能找到life expectancy和Earth,这样就会很浪费时间。但是我们换个角度,文章的框架和段落内容去思考,哪个段落会涉及到地球的寿命呢?没错,只能出现在A段,要去探究外星生命的另外的原因,并且所填的答案是数字,那么我们马上就可以确定答案句是Since the lifetime of a planet like ours is several billion years, we can expect that, …我们不难发现,定位词当中的life expectancy换成了lifetime,a plant like ours跟题目中的earth同义替换,所以按照之前只依赖定位词是不够的。

Speaking(口语)

雅思考试口语部分通过考生与考官之间进行一对一交流的形式对考生的英语口语水平进行考察。考官将在口语考试全程对考生表现进行评分。口语考试分为三个部分,考生可以以此使用不同的口语表达技能。雅思考试口语部分将被录音。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分析一下每个部分的内容。

Part1:在该部分,时长大概是4-5分钟,考官会向考生进行自我简介,并核对考生的身份。之后,考官会就考生熟悉的话题(如朋友、兴趣习惯或者食物) 进行询问。为题目的一致性,这些问题都是从一个事先拟定的范围内抽取的。考官之所以设定这些题目,主要想要考察考生就日常性的观点和信息、常见的生活经历或情形以回答问题的形式进行交流的能力。

Part2:第二部分只要是要求考生讲清楚一段长达两分钟的陈述。考官会交给考生一个答题任务卡、铅笔和草稿纸做笔记。答题任务卡上会给出一个话题和需要在个人陈述中包含的要点,并在最后提示考生解释这个话题的某一个方面。考生有一分钟的准备时间(如笔记),然后需就此话题进行1到2分钟的陈述。考官会在2分钟后打断考生,并在最后提问一两个问题作为结束语。在该部分,考察的重点在于了解考生就一个特定的话题进行较长时间的陈述的能力,并且考察考生是否能恰当地运用语言、是否能连贯地组织自己的观点。

Part3:第三部分的问题是针对考生对part2的回答的梗进一步的讨论,借此考察考生表达和论述看法、分析、讨论以及深入思考问题的能力。

Writing(写作)

雅思考试写作(学术类)部分总共用时60分钟,在这段时间内考生需要完成一篇task1图表作文以及task2议论类大作文。

Task1

在小作文中,题目中会给出一个或者多个的图表、图解或表格,考生需对这些信息或数据进行描述。题目也可以是一个机械图、装置图、或流程图,考生需对其运作方法进行解释。

文章字数不能少于150字,因为当然作文部分是一个小时之后收卷,所以时间其实可以自由安排,但是考官建议能够在二十分钟内完成。

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作文一最大的问题是写什么?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过,雅思小作文题目给的表格信息除了同义转述的标题之外,还有下面的一行要求,summarize the information by selecting and reporting the main features, and make comparison where relevant. 这个句子给我们指明了在文章中我们应该包含的是主要信息,一些次要的信息则可忽略。对比能产生结果呢,无非就是最大值最小值,相似倍数等。考生将这些信息内容整合成一篇文章,考官对这些信息的能力以及语言使用的准确性进行评分。

除了要符合文章的评分标准,在小作文中还有什么需注意的方面?

?考生应字数至少达到150字,否则将会被扣分。

? 任何抄袭(如抄袭其他来源的内容)的作文将被重扣;

Task2

在作文二中,题目中会给出一个看法、问题或议题,考生需就此进行论述。根据不同的情况,考生可能需要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法、论述和证明一个看法、对比和对照论据或看法、或者评价和反驳一个论点或观点。

这篇作文的内容是偏学术的,这就要求考生写作偏议论性和学术性文体。考生应注意完整地阅读并回答题目中涉及的问题,提出能够支持自己论点的所有的观点并加以充分论述。

文章字数不能少于250字,建议考生用40分钟完成。作文二所占的分数比例要大,占了三分之二,所以时考生应该在这个部分分配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不管是平时准备还是考试当中的。这一部分考察的是考生对一个论点进行论述、并提供清晰的论据或举例支持论点的能力。考官将对考生组织这些信息的能力以及语言使用的准确性进行评分。

众所周知,雅思作文的分数是四个单项中比较低的一项,笔者在平时上课的过程中总结一些经验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笔者认为,写作方面最大的问题是中西方思维逻辑的差异。中国学生的思考方式是二维的,而考官是从三维的角度来思考学生的论述。我们用一个例子来讲解。

题目:students should be allowed to watch TV.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 the statement?

按照传统是中国学生写文章的思路和文章框架就是:在首段提出观点之后,中间段论述支持自己的观点的理由。Paragraph1:agree

paragraph2:watching TV is a good way to learn knowledge.

Paragraph3:pressure can be released by attractive performance.

Paragraph4:that is not to say that students should be allowed to watch TV as long as they want to.

Paragraph5:conclusion

但是只要我们仔细去分析就会发现,这篇文章的论据并不合理和充分。例如:第二段当中的内容要合理,必须符合一个前提,学生自主要去看一些有教育类的节目,但是这几乎不太可能。所以我们在写文章的时候,加个前提就可以了。Under the instruction given by parents and teachers, watching TV is a good way to learn knowledge.笔者认为,这就是雅思写作当中最大的思考和改进方向---让自己的论点有理有据。

总结:

雅思的四个单项的评分标准和考察重点都在这篇文章当中稍作解析,希望可以给烤鸭们一些帮助。


分享到:

精品课程更多

雅思铂金班

课程特色:为需要强化数学员量身定制分科教学方案,精华汇总重难点题型解题技巧
适合人群:四六级

雅思钻石班

课程特色:为需要强化数学员量身定制分科教学方案,精华汇总重难点题型解题技巧
适合人群:四六级

雅思VIP班

课程特色:为需要强化数学员量身定制分科教学方案,精华汇总重难点题型解题技巧
适合人群:四六级

雅思铂金班

课程特色:为需要强化数学员量身定制分科教学方案,精华汇总重难点题型解题技巧
适合人群:四六级

相关推荐更多

  • 春季考托福和雅思受众的区别

    '春季考托福和雅思受众的区别为什么雅思成绩要求比托福低,还是有那么多人来考托福?(TOEFLPracticeOnline,即托福真题模考版),导致雅思考试比托福考试更难准备;“机经”相对于考试预测,雅思考试的准确性远低于托福,所以有些考生更倾向于考托福。

  • 春季雅思听力遇到新词怎么办

    '春季雅思听力遇到新词怎么办雅思听力遇到新单词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如何应对新单词呢?每个考生都需要考虑这个问题,那么我们来看看雅思听力考试遇到新单词怎么办。youknow……inotherwords…比如:…suddenlyitstopsandpreens,youknow,ittakesafewmomentstostraightenitsfeathers…在后半句中,straightenitsfeather是preen的解释,所以preen可以解释为整理和整理。

  • 春季雅思口语如何达到6.5

    在英语口语考试中取得高分的考生一般都有正确的英语思维和逻辑。在这个阶段,我们可以参考一些英语口语模板,但我们必须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而不是死记硬背。但是,我们应该尽最大努力避免一些极其简单的拼写错误,比如第三人称单数和排名单复数。

  • 春季雅思考试口语练习方法

    举例来说,有些同学分享了冲击口语高分的备考方法,这个同学自己也是雅思口语基础已经超过7分,所以他在备考时注重解题技巧的提高,不会花钱。在选择雅思口语备考方法之前,首先要对自己的基础有一个了解,因为你的基础是如何决定你的。

免费领取200元优惠券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